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肇庆10岁女获两项国家专利发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2日 08:37  中国新闻网 

  潘晨是广东肇庆龙禧小学4年级的女学生,凭借“发光鼠标”和“防急坠安全电梯”成为年仅10岁的发明家。

  潘晨的爸爸喜欢搞小发明,潘晨好多玩具都是他做的,家里的多功能垃圾桶、自动灭火器等小发明都是潘晨看着爸爸弄的。

  小潘说,2008年初,家里买回了一台电脑,但爸爸半夜还在上网,而妈妈要早睡早起,家里闹矛盾了。她当时就想发明一种会发光的鼠标,关掉房间里的灯,爸爸能上网妈妈也能休息。

  在爸爸和学校辅导教师袁老师的指导下,经过几个月的反复试验,潘晨终于发明了取笔亮灯的鼠标,并获当年第23届广东省科技创新一等奖、儿童发明奖二等奖;2009年2月,该发明获得国家专利。

  发光鼠标外观与普通鼠标无差异,鼠标里装了简单的电路和一个发光二极管,只要拿出插入鼠标的圆珠笔,鼠标的二极管就能发光,能照亮电脑键盘。

  去年,潘晨看到一则新闻说国外发生电梯因故障急坠造成人员伤亡的事故,萌发奇想。潘晨的创意得到了袁老师的支持,老师还告诉她“磁阻尼可以减速”。在老师的指导下做了多次试验,潘晨成功发明了防急坠安全电梯,获得了第24届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一等奖;今年2月,该发明由广东省科协推荐,获安全电梯国家专利。

  潘晨表示,防急坠安全电梯的电梯间四周安装着大型磁铁,电梯轨道用铝或铝合金制成,防急坠安全电梯升降时跟一般电梯一样。发生急坠事故,电梯四周的磁铁和铝或铝合金轨道产生磁力线运动,电梯间因巨大阻力而缓慢降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