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江推营养书籍为学生课外阅读“补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2日 08:38  中国新闻网 

  “目前,受到来自家庭、社会的落后文化冲击,应试教育的影响,中小学生课外阅读的时间正是缩水,取而代之的上网,接收混杂信息。事实上,青少年极需有一批健康优雅的课外读物来引导和教育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浙江省教育报刊总社社长董惠铭在2010年浙江省教育宣传工作会议上说。

  据一项抽样调查显示,仅有不到30%的中小学生认为自己的阅读量很充分,32%明确表示自己阅读量不充分,38.2%表示说不清楚。这表明,有近七成中小学生对自己每年课外阅读数量及质量并不满意。

  董惠铭对现在中小学生缺少课外阅读的情况表示担忧。他说,青少年是孩子思想最活跃,也是最需要引导和教育的时期。现在已经有学者提出“5+2=-1”的概念,即5天的课堂学习加两天的社会“放逐”等于负面的教育效果。

  “出于青少年的秉性,再加上网络、小报小刊的冲击,他们往往更倾向于关注暴力和黄色,这对其今后的成长是极为不利的,所以让青少年阅读一些健康的读物就显得尤为重要。” 董惠铭告诉记者,西方对于青少年的阅读是有强制性的规定,而国内只有建议性的文件。

  记者了解到,2009年浙江省共发行200万册优秀中小学课外阅读书籍,其中价值60-70万,近2万册免费赠送给浙江省的贫困地区。今天在会上浙江教育报刊总社又决定实施“百万素质教育工程”,出资100万元,向浙江省经济欠发达地区和农村地区的部分师生免费赠送“营养书籍”。

  据浙江教育报刊总社发行部主任楼仲青介绍,目前,该社推出的健康读物在浙江省中小学生中的覆盖面达到50%左右,并同步发行至山西、贵州、宁夏等省区。“但是目前自愿征订率仍徘徊不前,这也反映了仍有不少家长、学校对孩子阅读课外读物存在误解。”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