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疑惑:同班上课分AB层 犹如快慢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2日 08:47  钱江晚报 

  家长认为形同“分快慢班”,学校称是“动态分层教学” 杭州市教育局表示:因材施教,分层教学,符合教育规律

  前几天,一位张姓家长反映,他的儿子在杭十五中西溪校区读初三,最近学校把他们这个年级学生分为AB两层分别教学:“这个我觉得很不好,就跟快慢班似的,初三毕业班的学生本来就压力很大,这样分,对孩子的心理还是学习都有负面影响。”

  分层不分班,只要学生愿意随时可以调层

  记者找到了杭十五中西溪校区校长廖忠祥。他首先否认AB分层教学是快慢班教学。

  他说,西溪校区本届初三年级学生学习基础和能力差异较大,这个学期开学三周后,他们以学科为单位,把初三学生分为AB层进行教学,相对而言,B层的学习基础弱一点:“比如张同学,可能他的语文、数学成绩较好,那他这两门上课时就在A层上课,英语、科学基础不行,那就可以在B层上课,老师教学会更加有针对性。”一个月后,老师会根据学生的进步情况再进行分层,总的目的是让“吃不饱”的同学能够掌握更多,让“吃不了”的同学尽快跟上来。

  “不管A层还是B层,都是同样的任课老师,只是教学内容难易有些不同,而且学校会充分尊重学生自己的意愿,只要学生觉得自己跟得上,可以随时提出调层。”廖忠祥说。

  学生:分层不要紧,老师的关心最重要

  对于这种分层教学,学生们的看法相对比较平静。初三的张强(化名)英语基础比较薄弱,被分在B层,而其他学科都很好,都在A层。

  分层之前,因为英语学习任务重,张强上课时常常跟不上老师的进度,一度都有些讨厌这门学科了。分到B层之后,他的学习兴趣马上就提起来了。“在B层,上课时老师常常帮我们分析一些很基础的东西,所讲的内容难度也比较适合,我也就不怕上英语课了。”他说,自己现在最大的目标就是尽快把以往落下的知识补起来,争取以后进入英语A层上课。

  对于是否担心被分在B层有挫败感时,张强坦言,曾经有过。“刚开始,我们真怕老师另眼相看,后来发现上课老师都是一样的,而且上课的进度也更合我们的口味,所以就适应了。”

  张强说,大多数同学都认为,无论被分在哪层,只要老师一样关心他们,给他们信心,那就OK啦。

  教育部门:分层教学符合教学规律

  相对孩子的坦然,分AB层最纠结的其实是家长。除了自己的面子问题,他们还担心孩子要承受的心理压力。

  孩子成绩好的家长担忧,由于周围的同学成绩都很好会加大孩子的心理压力。孩子基础差的家长则认为:分在较弱的组,会挫伤了孩子的学习积极性和自尊心。

  对此,杭州市教育局初教处副处长张仁豪说,杭州是严令禁止学校分设快慢班的,一旦查证属实,将对学校作出处理。但是,杭州提倡学校因材施教,鼓励学校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分层教学,这也是符合教学规律的。

  据了解,分层教学已是教育系统探索“因材施教”的一个成功课题,简单说,就是在不打乱班级建制,不改变班主任、任课老师和教学进度的基础上,将学生分层教学,这不等于分设重点非重点班。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