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可重复使用的新型固体胶棒壳(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7日 09:02  《少年发明与创造》(小学版) 
图为:组合簸箕

  上海市徐汇区康宁科技实验小学五(2)班   朱天轶

  固体胶因为使用方便、快捷等优点而广受欢迎,但在使用固体胶时,我发现它仍有一些缺点:(1)它的外壳是圆柱体的,容易滚落。(2)它的盖子设计成“拔拉式”,使用费力不方便,没盖紧则会造成胶体风干,形成不必要的浪费。(3)固体胶的盖子是圆柱体的,当拔出时,由于盖子和外壳不配合使用,盖子放在一旁,滚落和遗失现象很可能发生。如何做到可重复使用,解决以上问题呢?

  有一天,我不小心把铅笔盒打翻了,看到外壳为六棱柱的铅笔没滚多远就停下了,而外壳为圆柱形的铅笔却滚出很远。这一点引发我的思考,如果把固体胶的外形设计成六棱柱,不就可以防止固体胶滚落了吗?就这样第一个问题解决了。

  一次,在喝饮料时,我发现饮料瓶的盖子是螺纹旋钮式的,打开省力方便,保证了密封性。哈哈!我终于找到办法解决固体胶盖子难拔的问题了!

  对于固体胶盖子容易丢失的问题,我提出了三种想法:第一,从瓶装的口香糖盖子得到启发,盖子和外壳连接起来,运用螯合技术开关盖子,可这样和“拔拉式”一样费力,由于盖子和外壳连接,胶体旋出很不方便,于是第一种想法被否决。第二种想法是将盖子拔下安装在外壳上,但这样会影响固体胶外壳的整体外观和正常工作,第二种想法又被我否定。一天,我回到家,像往常一样用钥匙开门,拿错了钥匙,门怎么也打不开。这时,我突然有了灵感,如果我赋予盖子一种特殊的能力,必须强制性地用盖子配合固体胶壳正常使用,将固体胶的拧柄设计得很小,手无法转动,在上面有两个凹槽,盖子内部有横条,必须把盖子套在尾部,横条卡进凹槽,才能转动固体胶芯使用,起到了钥匙开锁的作用,盖子遗失问题不是就迎刃而解了吗?于是,新型胶棒诞生了。

  第六届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银奖

  作品点评:胶棒是我们学习、办公必不可少的文具。但是它也存在这样或那样的缺点,朱天轶同学针对这些缺点对其进行了改进,发明了这种新型胶棒,其设计科学合理,有推广价值。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