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手动铲雪锹(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7日 09:04  《少年发明与创造》(小学版) 
图为:手动铲雪锹

  山东省威海市高技区第一小学  李政杰

  辅导老师  宋福东  杨 梅

  每次雪后,爸爸妈妈、老师同学都要带着铁锹和扫把到小区、学校、单位门前除雪,虽然大家每次都干得大汗淋漓,可积雪清扫起来却很费劲。

  看着大家有时把铁锹倒扣过来往前推雪,非常费力,我就想,如果锹头上面有一个挡板,推雪时,雪就不会随意由上面和两边往外洒了。于是,我对铁锹进行了小小的改进后,推雪的问题解决了。可是,我又发现了一个新问题,虽然有了挡板,但推起来还是很费力,而且铲的多了,转移雪时拿不动。一次,经过清扫大街的清洁员身边时,他的小推车引起了我的兴趣,给铁锹加个车轮问题不就解决了吗?当我给铲雪锹加上车轮后,费力的问题解决了一些,可是因为发力角度的问题,铲雪时的雪量、铲雪的效果又打了折扣。经过一次次测试,通过对锹把和锹头角度的调整,铲雪锹越来越省力,而车轮轴和锹头的连线与地面夹角的调整,铲雪的效果又得到了提升。于是,这把手动铲雪锹的雏形就出来了,但在存放时我发现铲雪锹太高,存放起来很不方便,家里的拖把又给了我灵感,换用不锈钢伸缩式锹把不就可以解决存放空间大的问题了吗?最终,经过多次改进,手动铲雪锹诞生了。

  手动铲雪锹主要由不锈钢伸缩式锹把、连接支架、锹把轴、车把轮轴、车轮、锹头构成。连接支架起固定锹把、锹头、车轮的作用;锹把轴在连接支架中部,功能是起固定锹把的作用;车轮轴在连接支架的下部,功能是起控制车轮的作用。

  第23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

  作品点评:手动铲雪锹相比其他铁锹具有以下优点:(1)不锈钢伸缩式锹把轻便实用,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存放空间,加大了铲雪时的力矩。(2)锹头和锹把的角度加大,利于由竖下力矩向横前力矩的转换,更加省力。(3)通过两个车轮的快速滚动,即可以达到推雪时省力、实现铲雪后运输转移方便等实效。(4)以车轮轴为支点,铲雪锹就是一个省力的杠杆,动力矩远大于阻力矩,省力几十倍。(5)整体重心的下降,运输转移速度加快,又可有效地减少铲雪转移时雪的洒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