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会发光的路杖(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7日 13:49  《少年发明与创造》(小学版) 
图为:会发光的路杖

  上海市中国福利会少年宫  范舒云

  辅导老师  周中梁  杨海琼

  一天,我看到一条新闻:一辆驾驶大卡车的司机,因为没看清过马路的盲人而发生了交通事故。我想:为什么不发明一种会发光的路杖,即便在黑暗中或者光线很不好的情况下,也能让别人看见盲人在过马路呢?但是怎样使盲人的路杖发光呢?我最先想到的是用干电池点亮小电珠。但这种方法既费钱又不环保。能否不用电池呢?

  有一次,我看见警察身上穿着一种会反光的“马夹衫”,在晚上它会发出红色灯光。后来,我了解到马夹上会发亮的小红灯叫“发光二极管”,特点是既省电光亮度又强。我决定就用它作为“小灯泡”。我找到以前制作机器人时用的一个电动齿轮箱,老师给了一个小电动机,我把这个电动机装进齿轮箱,在电动机的接线柱上焊接上红色发光二极管。我又找了一根长塑料管作路杖棒,把齿轮箱绑在路杖棒的前端。有一次,我推动着靠摩擦轮旋转发电的路杖试验时,推动的方向反了,发光二极管不亮了。我把二极管的“两脚”反过来连接,它又亮起来了!对了!有新办法啦!当摩擦轮反方向旋转时,让发出的电点亮其他颜色—白色发光二极管,就像点亮一个小手电筒。这种路杖盲人“正推”发出红光行走使用;其他人(尤其老年人)晚上“反推”着这种路杖出行,小手电就会照亮前进的路,既方便行走又节省买电池的钱。这样一来,会发光的路杖就制作好了。

  第22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和上海市中小学生节能减排创意作品大赛一等奖

  作品点评:本路杖不用电池作为电源,靠前轮与地面摩擦发电供照明。使用发光二极管,具有亮度强、寿命长、节省电等优点。由于不用电池,所以具有环保、省钱等特点。另外,这根路杖能发出“红光”和“白光”,两种不同颜色的光亮具有不同的使用功能。盲人拿着路杖发出红光前进,便于他人或汽车驾驶员发现盲人在过马路;其他人(尤其老年人)推着路杖发出白光前进,就像一个小手电筒照亮前进的道路,适合他们晚上出行,既方便行走又节省买电池的钱。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