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七彩球”对金鱼的影响(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6日 13:59  《少年发明与创造》(中学版) 
图为:“七彩球”对金鱼的影响

  北京市大峪中学分校初一(8)班   冯新宇 杨泽林

  辅导老师 刘  玮

  最近,我们班出现了一种新事物,名字叫做“七彩球”,它是一种像黄豆大小彩色透明的、胶状物质做成的带有香味的小球。大家都拿着大瓶小罐用水泡它,有的同学说用它洗手可以产生香气;有的同学说用它养金鱼可以产生氧气,使金鱼可以活得更好。 “七彩球”对人体对金鱼究竟有什么影响?于是,我们对此展开实验,探究其中的奥秘。

  一、实验探究

  将50条大小基本一致的鱼平均分为五组,并编号为A、B、C、D、E组,每组水量相同;分别投入“七彩球”,E组16颗,D组12颗,C组8颗,B组4颗,A组未投放;6天后进行观察,每隔一天观察一次并记录结果进行对比,共记录8天,将8张表格数据进行整理并归纳于表中。

  二、分析讨论

  1. 根据实验分析:在不同数量的“七彩球”分放的鱼缸内,放有“七彩球”的金鱼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反应迟缓,甚至有的金鱼已经死亡,但是未放“七彩球”的鱼缸内的金鱼反应敏捷,遇到刺激金鱼会马上散开或四处逃走,游动的速度和体色均无异常。

  2.解剖特征:通过对5组金鱼的解剖,我们发现搁置“七彩球”数量越多的组金鱼鳃的颜色越暗,鳞片颜色失去光泽较为严重。

  根据实验分析:“七彩球”中带有香味的胶质物质,对生物体有一定的毒害性。根据实验现象的显示,放有“七彩球”的金鱼都出现了活动、反应迟缓,并出现一定程度的呼吸衰竭,甚至导致鱼的死亡。因此,我们认为,这些物质产生的香味可能会导致动物神经系统的疾病。在实验的基础上,我们进行了资料的查询,初步得到“七彩球”的致害原理,发现它是一种人工合成的熏香用生活化学用品,对人体有一定的危害。

  由此可见,“七彩球”中含有的化学成分会对人体造成一定的伤害,请同学们谨慎使用。也请同学们不要听信小商小贩的谗言,以免对自己以及身边的朋友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北京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