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动手DIY:夜色中的“水立方”(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1日 18:06  《小爱迪生》 
图为:内页插图

  【动手DIY】2010年07下    4P

  夜色中的“水立方”

  甘肃七彩阳光美术工作室  韩琦

  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内,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标志性建筑物之一。在夜色中,这座外表有点像海绵宝宝宫殿的建筑,晶莹剔透,美不胜收!今天,我们就来一起打造一个夜色中的“水立方”,感受那迷人的画面。

  你需要:

  白色油画棒    各色皱纹纸    黑色卡纸    剪刀    胶棒(也可用胶水)

  在做水立方之前,让我们先来学习用皱纹纸贴画的基本方法。

  1. 用剪刀把彩色皱纹纸剪成3cm-4cm宽的条状,然后搓成纸绳。注意:要朝着同一个方向搓。

  2. 在黑卡纸上画树,然后用胶棒在树干部分涂抹,再将纸绳来回弯曲地粘贴成树干。你也可以选择其他颜色。注意:由于胶很容易干,要涂一小块贴一小块。

  3. 选择另一种颜色的纸绳,用同样的方法做出树冠。

  4. 剪掉多余的纸绳,就完成了一棵树的造型。

  5. 在黑卡纸上画出水立方的轮廓,然后在周围加上树,再在天空中添上焰火和五环图案。

  6. 分别用蓝色和紫色纸绳粘贴出树干,用各种深浅不一的绿色纸绳粘贴出树冠。

  7. 用白色纸绳粘贴出水立方的外部轮廓,用天蓝色纸绳在图形框架内粘贴出许多漩涡状的不规则图块,作为水立方的冰晶状表面。注意:粘贴时每个小块之间要留出空隙。

  8. 用白色纸绳进行粘贴,填补天蓝色图块之间的空隙。

  9. 分别用黄色、粉色、橙色、红色、浅绿色等各色纸绳粘贴出夜空中的焰火,颜色越鲜艳、造型越多样越好。

  10. 继续粘贴焰火,别忘了用蓝色、黄色、黑色、绿色、红色纸绳粘贴出奥运五环图案,用白色纸绳给五环粘贴上白边。看,在焰火的映衬下,夜色中的水立方多么美丽!

  (版权说明同上期)

  “水立方”有“魔力”

  你知道吗?“水立方”这座优美的建筑可是有“魔力”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原来,它是膜结构建筑,被一种有“魔力”的ETFE膜包裹着。

  这种ETFE膜(乙烯-四氟乙烯共聚物)是一种轻质新型材料,具有有效的热学性能和透光性,可以调节室内环境,冬季保温、夏季散热,而且还会避免建筑结构受到游泳中心内部环境的侵蚀。厉害吧?除了这些,它的四大魔力更会让你瞋目结舌!

  魔力一——不怕压

  ETFE膜的抗压性极强,虽然厚度和牛皮纸差不多,但是人们在上面“玩蹦床”都没问题,一般情况下,放上一辆汽车都不会压坏它。 

  魔力二——不怕拉

  ETFE膜是透明的,看起来非常轻盈。问题来了!这么轻盈的膜会不会像保鲜膜一样,一使劲就把它拉破了呢?当然不会哦,ETFE膜的延展性非常突出,拉到它本身的3到4倍长都不会断裂。

  魔力三——不怕脏

  ETFE膜本身的摩擦系数很小,灰尘和污垢在这滑溜溜的表面根本“站不住脚”,所以ETFE膜有很强的自洁性。即使表面沾上一点浮尘,自然降水也足以使之清洁如新。

  魔力四——不怕破

  如果ETFE膜有一个破洞,不必更换,只需打上一块补丁,它便会自行愈合,过一段时间就会恢复原貌!神奇吧!

  知识加油站:

  小朋友,你知道什么是材料吗?材料是人类用于制造物品、器件、构件、机器或其他产品的那些物质。材料是物质,但不是所有物质都可以称为材料哦。

  泥土、砖、瓦、石材、木材等都是常见的建筑材料。随着科技的进步,ETFE膜这类有“魔力”的新型材料将会越来越多地出现。你希望出现什么样的材料呢?欢迎把你的想法来信告诉我们!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