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趣的科学问题:打开冰箱门能降温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1日 18:08  《小爱迪生》 
图为:内页插图

  【很有趣的科学问题】2010年07下    4P

  打开冰箱门能降温吗                                    

  文/蕾 蕾  图/小洋葱

  1. 打开冰箱门能降温吗? 

  炎热的夏天,每当打开冰箱门,就能感觉到一股冰冰凉的冷气迎面扑来。爱动脑筋的你也许会想:冰箱既然能制冷,那它是不是也能当空调用呢?嘿,说干就干,打开冰箱门来凉快一下……住手!你这么做可就错啦!在打开冰箱起初的几分钟里,冰箱还真能散发冷气降低室内的温度,但随后室内温度不但不会降低反而会升高。因为冰箱里的温度受室内温度的影响也升高了,这时,冰箱就会不停地工作,同时在制冷的过程中排出更多的热量。所以别耍小聪明,用冰箱当空调,效果适得其反哦!

  2.鸽子为什么不会迷路?

  鸽子可是有名的认路专家。早在古代,它们就已经担负起信使的重任,即便是千里传书也不会迷路。难不成它们有自制的GPS吗?其实,鸽子同时拥有多种导航技术,还能交叉使用。一方面,它们能巧妙地利用现成的“导航仪”——太阳和星星,根据它们的位置来确定方向;另一方面,它们体内还有感知地球磁场变化的器官,能像指南针一样准确地提示方向。那么鸽子身上的地球磁场感受器在哪儿呢?你一定想不到,鸽子喙部带有的微小磁铁粒子就是它们的感受器了。另外,鸽子眼部视网膜内的色素也可能会感知地球磁场的强度和方向。

  3. 月亮为啥老是在变脸?

  调皮的月亮总爱跟我们躲猫猫,它的脸时而大,时而小,时而又消失不见。这都是因为

  随着月亮绕地球运行的位置不同,本身暗淡无光的月亮,被太阳照亮的那一面有时面向地球,有时背向地球,而且这亮面有时大,有时小。

  不过,无论月亮的脸怎么变,我们看见的都只是它的半边脸。这是为什么呢?原来,月亮绕地球公转的周期和自转的周期完全相同,方向也一致,所以它对着我们的永远只有半边脸。

  4. 为什么一边讲话一边吃饭容易呛着?

  你有一边吃饭一边说话的坏习惯吗?你知道妈妈为什么不让你这么做吗?这得从我们的咽喉“要地”说起。咽喉是食物和空气的共同通道。气体和食物在这里相遇,却不会“撞车”,能各行其道,这要归功于会厌软骨。会厌软骨就像铁路上的道岔,我们吞咽食物时,会厌软骨会向后倾斜,将喉门盖住,使食物顺利进入食管;下咽动作完成后,会厌软骨又恢复直立状态,以便进行呼吸。如果一边讲话一边吃饭,就会使会厌软骨无所适从,导致食物呛入食管的事故发生。

  5. 植物为什么要睡觉?

  人和动物都需要睡觉,有趣的是,植物也有这样的习惯。花儿的睡眠有早有晚,有长有短。太阳花是个贪睡的小家伙,早上10点才刚刚醒来,伸伸懒腰,绽开五颜六色的笑脸,可是一过中午,它就又闭合起来,重新进入“梦乡”。紫茉莉喜欢白天蒙头睡大觉,到傍晚5点左右才露脸,到了第二天拂晓,它又开始睡觉了,好像怕见太阳似的。也有的花一天之中,时开时闭,睡睡醒醒好几次。

  其实,植物睡眠是为了适应环境,起到保护自己的作用。白天和黑夜,光线明暗差异显著,气温悬殊,空气湿度大小也不同,因此在长期的自然选择过程中,植物就逐渐养成了自己独有的睡眠习惯。

  6. 铁路钢轨为何要做成工字形?

  火车的身子狭长,载重量很大,为了能承受火车施加的强大压力,钢轨的选择可是有很多苛刻要求的。地面的钢轨的顶面必须有一定的宽度及厚度;火车的轮子带有轮缘,所以钢轨还要有相当的高度;而且钢轨的底面还必须有一定的宽度,这样才能提高稳定性。看来要充当火车钢轨还真不容易!不过,工字形钢轨却能完全胜任。这种形式的钢轨能充分合理地利用钢材,获得很高的强度,所以一直以来,它都被选定为最好的钢轨断面,在铁路上持续使用了100多年,为火车的安全行驶保驾护航。 

  7. 海上无风为啥也有浪?

  俗话说“无风不起浪”,可是我们在乘船时经常能看到:海面上晴空万里,没有一丝风,但是大海里却依旧翻滚着洁白的浪花。这是为什么呢?原来,当风刮到海面上,不仅原地会产生朵朵浪花,这调皮的浪花还不安分,它们会手牵手,一路追逐嬉戏,于是,波浪便源源不断地向四周传播开来,像击鼓传花一般,一浪接着一浪,一直延伸到无风的海面上,于是就出现了“无风也起浪”的景象。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