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心跷跷板:这朵大花可真臭(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1日 18:10  《小爱迪生》 
图为:内页插图

  【开心跷跷板】2010年07下     2 P 

  这朵大花可真臭

  本栏目 文/刘伟伟

  嘿!要说大王花,真叫怪!它生活在苏门答腊岛等处的热带雨林中,没有叶、没有茎、没有根,也不能进行光合作用,只能寄生在葡萄科植物蔓生茎的根部或较低的攀缘茎上,完全靠从寄主身上夺取营养生活。

  花就是大王花全部的身体,它一生只开一朵花,但这朵花十分大,号称世界第一大花。不过,这朵花比粪便还臭,只能吸引一些喜欢臭味的动物,比如苍蝇等。花儿凋谢后,最终会变成一滩黏糊糊的黑东西。而授过粉的雌花,会结出一个腐烂的果子,里头藏着很多带黏性的种子,肉眼几乎看不清。当大象或其他动物踩到种子,就会把它们带到其他地方,一旦粘在茎皮破损的葡萄科植物上,并且温度条件合适,它很快会生根、发芽……

  动动小脑筋

  以下哪些植物能散发出臭味?

  ①鸡矢藤 ②鱼腥草  ③马尿花  ④臭牡丹  ⑤巨魔芋

  (答案请在本期杂志里找。)

  动动小脑筋答案:

  ①②③④⑤。这些植物不管名字里有没有“臭”字,都会散发出臭味。其中,巨魔芋也生活在苏门答腊岛的密林里,当它开花的时候,臭得像烂鱼一样。

  竹子不干“个体户”

  在一大片竹林中,虽然从地面上看,竹子个个是单打独斗的“个体户”,但在离地面不到半米的地下,它们的竹鞭却是紧紧地连在一起的,是个大联盟呢! 

  竹鞭是竹子的地下茎,有明显的节,竹子主要依靠它进行无性繁殖。每到春天,竹鞭的节处会萌发新芽,一些在土里横穿,成为新的竹鞭;另外一些却往上长,破土而出,成为春笋。刚出土的竹笋穿着层层叠叠的笋壳“衣裳”,长到一米多时,就会脱下“衣裳”,露出青翠的竹竿。随后,竹子会一节节地长出来。由于每个节上都有生长点,竹子很容易地成为了植物里的“长个冠军”。但是,它们的“腰围”却很少发生变化,依然保留着刚出土时的模样。

  动动小脑筋

  竹子都有哪些用途呢?

  ①竹笋可以食用,味道鲜美。②马达加斯加岛的竹狐猴、竹青蛙,亚马逊的眼镜熊、高山貘等,都以竹林为家,以竹子为食。 ③竹林的制氧量是常绿阔叶林的1.5倍,是“天然氧吧”。 ④竹子会散发一种抑制细菌和害虫生长繁殖的特殊物质,这种物质可以被提炼出来,作为配制空气清新剂、消毒剂的常用原料。

  (答案请在本期杂志里找。)

  动动小脑筋答案:

  ①②③④。怎么样,竹子的用途是不是很多啊?除此之外,竹子还可以用来造纸,可以编制各种农具,并能制作多种装饰品等等。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