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身体旅行记:住手!摸干冰会冻伤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1日 18:11  《小爱迪生》 

  【身体旅行记】 2010年07下   2P

  本栏目内容选自浙江教育出版社“大发现系列”丛书之《人体大发现》。《小爱迪生》被授予独家选载权。

  人物简介

  多多 胆小,总是希望接近雅英。

  阿顿 贪吃,有点笨笨的,偶尔语出惊人。

  雅英 漂亮,爱面子的女生。

  阿甘 爱炫耀,喜欢长篇大论。

  (人物简介不固定,根据每期人物不同,做相应调整。)

  住手!摸干冰会冻伤

  我们来吃冰淇淋蛋糕吧。

  哇!雅英,我们快点吃吧,不然它会融化哦。

  多多,这盒子里有干冰,所以不会融化的。

  干冰是什么?

  真没常识!你到底知道什么?

  对不起,我这么无知!

  干冰是固态的二氧化碳。接触空气时,温度虽然上升,但干冰却不会融化成液体,而是直接升华成气体。小心,别用手摸,会冻伤啦!

  我的手!

  他偷吃冰淇淋时,不小心碰到了干冰。

  夏天怎么会冻伤啊?

  你真是一点常识都没有!干冰的温度很低,一不小心碰到就会冻伤。

  这……样吗?原来如此。

  啊!对了!我为阿顿叫救护车好了!

  真会找借口……

  图说:

  等一下,先让我吃完吧。

  你是为吃而活的人啊。 

  科 学 维 生 素

  干冰是固体,但它接触到空气、温度上升时,并不会融化成液体,而是直接升华成二氧化碳气体。在这个过程中,空气中的水汽会因为遇冷而凝结,就成了我们看到的“白烟”。

  干冰可用来代替冰块,以低温保存东西。但使用干冰时一定要小心,因为它的温度很低,如果不小心碰到会造成冻伤。而且,绝对不可以把干冰放进瓶子里密封,否则当干冰变成气体时,体积膨胀,容易使瓶子爆裂。

  考考你

  干冰的温度是多少?

  干冰的温度非常低,同时,它具有杀菌作用,能够有效防止食品中细菌的繁殖,保持食品新鲜度。目前,干冰被广泛用于生鲜食品的保鲜、储运等。你知道干冰的温度是多少吗?

  A. -78.5℃    B. 0℃     C. -20℃

  (答案请在2010年第16期杂志里找。)

  第12期《身体旅行记》答案:C。19世纪末,意大利的马可尼成立了世上第一所收音机工厂并获得专利权。

  冷冷干冰的“热心肠”

  别看干冰外表冷冷的,其实人家可有一副“热心肠”,为不少行业费心出力呢!它热心于人工降雨,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作为冷藏保鲜之用,更是家常便饭。除此之外,干冰还涉足娱乐和美容行业呢?具体了解一下吧。

  1.娱乐休闲——干冰是娱乐圈中的“烟雾大师”。舞台、剧场、影视、婚庆、庆典、晚会等烟雾效果的制作,都是干冰的强项。

  2.医疗美容——干冰是美容专家。用它来治疗青春痘,也就是所谓的冷冻治疗,可以减少青春痘疤痕的产生。

  干冰用处多多,食品、卫生、工业、餐饮等行业中都有它的影子。小朋友,你只要用心,就会发现它的存在。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