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野生动物吧:秀秀“轻功”水上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1日 18:14  《小爱迪生》 

  【野生动物吧】2010年7月下    4P

  秀秀“轻功”水上漂

  样子像蚊子

  在池塘或小溪的水面上,经常能发现水黾(mǐn)活动的踪迹。水黾的样子很像蚊子,细细的身子,长长的肢体,头部呈三角形,触角向前方突出,所以水黾又叫水蚊。

  “水上功夫”高

  水黾在水面上时停时飞,追逐嬉戏,它们能在水面上自由地前进、后退和跳跃,就像在跳“水上芭蕾”,姿态轻盈而美妙。这高超的“水上功夫”着实让人羡慕。

  身体构造妙

  原来,水黾的这身“功夫”和它们的身体构造有关。它们的身体很轻,腹部有一层又短又密的细毛,这些细毛就像涂过油脂一样,保护着它们的身体不被打湿。因为水有表面张力,能托住比较轻的物体,所以水黾细长的中后足压在水面上只形成凹槽,这凹槽就像是速滑道,使得水黾可以在水面上自由滑行。

  你知道吗

  水黾会在固定的范围内活动捕食,它们之间不会互相争夺,因为一旦谁破坏了规矩,就会被赶走。水面上的小虫如蚊子、苍蝇,落水的小虫以及动物尸体等,都是水黾喜欢的食物。

  獠牙长长的海象

  一副怪模样

  庞大的身体,迷糊的双眼,稀拉的胡须,一对长长的獠牙,这就是海象的怪模样。海象的嗅觉和听觉十分灵敏。睡觉时,由一只海象巡逻放哨,遇到情况它就发出叫声,把酣睡的同伴们叫醒,迅速逃窜。别看海象生性懒散,但当它一进入海里,就会变得十分灵活。

  獠牙用处多

  海象的獠牙用处很多:捕食贝壳类动物时,獠牙是不可缺少的挖掘工具;在冰上行动时,獠牙是得力的攀爬工具;争夺情侣时,獠牙是重要的武器。

  悠闲地群居

  海象喜欢群居,常常数千头簇拥在一起。夏季一来,它们便成群结队地到大陆和岛屿的岸边,或爬到大块冰山上晒太阳,或将大块的浮冰当做自己的“游艇”,悠闲地度过一天的大部分时间。

  你知道吗

  海象皮肤的颜色在陆地上与在海水中并不一样,在陆上因为血管受热膨胀,呈棕红色,在水中则呈白色。

  我是 “刺儿头”我怕谁

  浑身都是刺

  虽然刺猬个头不大,但是它那全身密密麻麻的硬刺,看了就让人头皮发麻。刺猬的刺排列没有规律,是随意生长的。一有危险情况,它全身的刺就会依靠肌肉的收缩像钢针一样竖起来,可以从各个方向与敌人对抗。

  腹部最脆弱

  刺猬全身都长着刺,就是腹部没有,所以腹部是刺猬最脆弱的部位。一旦被敌人咬住腹部,刺猬就丧失了自卫能力。因此,遇到危险,刺猬就会蜷缩成球状来保护腹部,这样就是再凶猛的大型动物也无从下口了。

  敢把蛇当食物

  刺猬喜欢吃昆虫和蠕虫,还能消灭蛞蝓等害虫。当刺猬遇到蛇,它也不会放过换换口味的机会,敢把蛇当食物。别看它的腿很短,为了寻找食物,就算走上1000米也没问题。

  你知道吗

  刺猬冬眠时,几乎连呼吸都停止了。这时候,你就是把它扔到水里,刺猬也没有什么反应,仍然不会醒过来。

  充满神秘的极乐鸟

  美丽的传说

  极乐鸟的羽毛鲜艳无比,体态华丽绝美。它们的鸣叫声婉转动听,似乎永远充满欢乐。

  因为极乐鸟生活在深山老林里,人们难得见到它们,所以就有了美丽的传说,说它们是住在天国乐园、吃天露花蜜的神鸟。

  巨大的盆状鸟巢

  极乐鸟共有40多个品种,巴布亚新几内亚就拥有30多种,其中珍贵的顶羽极乐鸟和镰嘴极乐鸟等都是巴布亚新几内亚的特产。极乐鸟以各种果实为食,也吃昆虫、蛙、蜥蜴等。它们把家建在树枝上,用细枝筑成巨大的盆状巢。

  雄鸟共跳求爱舞

  雄性极乐鸟那长长的美丽饰羽在“求爱舞场”上发挥着巨大的作用。雄鸟群集于大树上,伸直脖颈,耸起羽毛并连续颤动,再展开长羽进行集体性表演,从一根树枝飞向另一根树枝。而雌鸟一直在旁边观看,选定对象后就会停落在选中的雄鸟旁边。这真是一场别具一格的“相亲大会”呀!

  你知道吗

  美丽的极乐鸟已深入巴布亚新几内亚人民的心里,它们成了这个国家的国旗、国徽以及各种纪念品上的标志性形象。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