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心跷跷板:从“肚脐”里长出的热带睡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21:46  《小爱迪生》 

  【开心跷跷板】2010年8月下 

  从“肚脐”里长出的热带睡莲

  文/ 刘伟伟

  你观察过热带睡莲吗?如果你细心一点,一定会发现这水生植物有一种奇特本领。原来,和人类一样,热带睡莲也是“胎生”的,不同的是,它们可以从妈妈“肚脐”里长出来。

  这些“小宝宝”往往在热带睡莲的叶片与叶柄的接合处(也就是睡莲叶子的“肚脐”处)长出,它们开始的时候就是一个略突起的“毛状物”,后来慢慢长成了一棵小幼苗。这家伙从小就不喜欢出门,即使长大后也不例外,一直待在老妈(也就是睡莲的母体叶片)身上,并从中获得营养,一直等到老妈衰弱死去,它们才肯落入水中,自由漂流,慢慢变成大睡莲,同年还会开出漂亮的花朵来。

  由于热带睡莲的每片叶子几乎都可以“长”出一个“小宝宝”,因此,以它们的繁殖能力,非常值得你“养殖”哦。

  动动小脑筋

  以下关于睡莲的知识哪些是错误的呢?

  ①睡莲的外型与荷花相似。②睡莲根据其习性可以分为热带睡莲和耐寒睡莲两种。③睡莲是睡莲科中分布最广的,除了南极,世界各地均可找到睡莲的踪迹。④睡莲都是一年生水生植物。⑤睡莲和荷花不同的是,荷花的叶子和花挺出水面,而睡莲的叶子和花浮在水面上。

  (答案请在本期杂志里找。)

  《从“肚脐”里长出的热带睡莲》动动小脑筋答案:

  ④ 有些睡莲是多年生水生植物。

  会“航海”的秋茄幼苗

  有些植物在它们还是种子的时候,就有很多办法去旅游,然后定居扎根生活。

  其中,最威风的,要数生活在热带的海湾滩涂上的秋茄树,秋茄树本身是喝海水长大的,它们那厚厚叶片的正反两面总有着白白的盐花。这是因为它们在吸收海水的同时,顺便排出了盐类等物质。

  秋茄树的种子最擅长“航海”。秋茄树先结出很多豆荚一样的果实,当它们的种子成熟后,也不会马上离开,而是继续在果实中悄悄萌发,先是胚根撑破种皮,然后加把劲撑破果皮,长出细细的嫩芽;一个个垂挂在枝条上,像悬挂在笔架上的毛笔!

  直到有一天,这些成熟了的秋茄幼苗,实在等不及了,就接二连三地从树上跳了下来……一旦遇到涨潮,它们也不怕,干脆随着海水四处漂流。等到潮落,如果遇到有淤泥的地方,它们就直接“插”进去。只需几个小时,这些幼苗就会从根尖“伸”出许多支根,使身体固定直立,从而开始新生活。

  动动小脑筋

  以下还有哪些植物种子会“航海”呢?

  ①椰子 ②红树林植物类群 ③蒲公英 ④花生 ⑤苍耳

  (答案请在本期杂志里找。)

  《会“航海”的秋茄幼苗》动动小脑筋答案:

  ①②椰子、红树林植物类群等的种子都是“航海家”,它们身上有着“游泳圈”外套,在潮涨起来的时候,可以随着潮水漂流,直到潮落,才会落地生根。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