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方向盘是统一设在左边的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21:48  《小爱迪生》 

  【很有趣的科学问题】2010年8月下   4 P

  汽车方向盘是统一设在左边的吗

  文/ 蕾 蕾  图/ 小洋葱

  1. 汽车方向盘是统一设在左边的吗

  如果你留心观察,就会发现大多数汽车的方向盘都设在左边。这跟交通规则有关——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规定车辆靠右行驶。这样,驾驶员就能知道迎面来车与自己的距离,超车时也能看清对面的情况,有助于准确判断路况。

  但也有例外,在英国,车辆靠左边行驶,因此车辆的方向盘一般安在右边。但是邮政车很特殊,它的方向盘在左边,因为收邮员在收取邮筒中信件时,从靠近人行道一边下车更方便。而隧道清洗车更有个性,它的方向盘安置与车行位置一致,左行就安左盘,右行就安右盘,这样在清洗隧道侧壁时,驾驶员更容易看清作业面的情况。

  看来,汽车方向盘的安装学问还不少呢。

  2.  “十二指肠”真有十二个指头那么长吗

  小肠是我们体内食物消化吸收的主要场所,它与胃相连的起始部分就是十二指肠。虽然十二指肠的长度只有约25厘米,但管径却是最大的,位置也最深。它既接受胃液,也能接受胆汁和胰液,具有十分重要的消化功能。它还能分泌一些碱性物质,来中和食糜中残留的胃酸,为保护小肠的安全。

  一般人认为,十二指肠的长度相当于十二个手指头并列起来那么宽,其名称由此而来。但也有人提出,最初国外是用“十二英寸的肠”来表示十二指肠的。原来,当初翻译时为了便于人们理解,用“指”代替了“英寸”,后来也就将错就错了。

  3. 植物也有“气象专家”

  现在预报天气的技术可谓日新月异,连人造卫星都出动了。而在我们身边也活跃着一群默默无闻的“气象专家”,它们拥有独特的预知天气的本领。

  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生长着一种奇特的“报雨花”,它的花瓣对湿度很敏感,当空气湿度增加到一定程度时,花瓣就会萎缩,把花蕊紧紧包裹起来,它告诉我们不久天会下雨;而当它的花瓣慢慢展开时,就表示空气湿度比较低,不会下雨。而在我国南方有种青冈树,它叶子的色泽会随天气的变化而变化,当树叶变红时,这个地区在一两天内便会下大雨;等到雨过天晴,树叶又变回深绿色。这里的人们可以根据“气象树”的“预报”来安排农活呢。

  4. 人蹲久了站起来时为什么会头昏眼花

  你试过蹲下一段时间后突然站立起来吗?这时你会感到一阵头昏,还眼冒金星。不过别担心,这是人正常的神经反射,在姿势突然改变时,大多数人都会出现这种反应。

  当人蹲着的时候,腿部循环的血液很少,而前倾的头部充血。这时候要是突然站起来,双腿由于要担负把整个身体举起来的艰巨任务,得到了大量的血液补给;而原本在头部的血液也因为重力的作用,向下流去,从而造成了暂时性的头部供血不足,就会出现头昏和眼冒金星的症状。当然,这只是一瞬间的事,由于神经系统的调节,很快就会有足够的血液输送给大脑。

  最后,告诉你一个小窍门,只要多多锻炼身体,增强体质,这种症状就能大大减轻了。

  5. “绿毛龟”为什么会长“绿毛”

  龟家族是一群背着硬壳、行动迟缓的家伙,它们背上的护身盔甲坚硬而光滑,可不知什么时候起,它们也赶起时髦,穿上了一身绿毛装……

  龟家族中有一种黄喉水龟,长期生活在水中,很少上岸活动。它们经常会到刚毛藻或基枝藻的领地去找吃的。这个时候,藻类的孢子就会趁机跑到龟背上安营扎寨。因为这些丝状绿藻身上都有像根一样的固着器,它们专门寻找含钙多的地方作为自己流动的“家”,而龟背成为它们的最佳选择。等到这些藻类孢子长大了,就变成了一丛丛的“绿毛”。黄喉水龟经过这么一番装扮,便有了全新的造型——成为了“绿毛龟”。

  6. 宇宙中的“星星”也会发生“交通事故”吗

  在太阳系这个大家族中,行星、卫星、小行星、彗星、流星体等成员,无论个头大小、地位高低,都被“一家之长”太阳用一双看不见的“巨手”——万有引力牢牢拽着,它们沿着各自的轨道,有序地围绕太阳公转。

  但即便如此,这些无人驾驶的宇宙天体也会一不小心就发生“撞车”。比如1908年,一颗直径在60米左右的小行星(或被认为是彗星)闯到地球的公转轨道上来“捣乱”,一不小心就撞上了地球,所幸地球受到的伤害不大。而苏梅克-列维9号彗星就没那么好运了,1994年,已是彗星群的它再一次撞上了木星,发生了巨大的爆炸,这串美丽的“太空项链”从此消失,变成了木星上的尘埃。你瞧,这宇宙交通事故的后果还挺严重的呢!

  7. 液晶屏幕到底有什么与众不同

  自然界的物体存在三态:固态、液态、气态,而液晶像个调皮的孩子,不愿安于一个状态,同时拥有液态和固态的双重特性。液晶的不稳定性,使得它的性格特别“娇嫩”,对磁、电、光、声、热、力等外界条件的变化十分敏感,微弱的刺激都会改变其内部分子的运动,外在的表现就是光学性能的改变。科学家们就是利用了液晶的这种特性,研发了一系列显示图文的部件——液晶显示屏。而它们在过热或过冷的环境下可能会出现花屏的现象。

  液晶显示器多用于电子计算器、数字显示钟表和液晶电视上。而现在,液晶在各个领域都有广泛应用,它正大踏步地迈进千家万户。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