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蚂蚁舟游历记:家门口的房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21:50  《小爱迪生》 

  【蚂蚁舟游历记】2010年8月下   

  家旁边有一幢很旧的房子,蚂蚁舟还真没注意过。有一天,妈妈带他进去了……

  家门口的房子

  文/ 李 想  图/李 波

  蚂蚁舟整天在外面跑来跑去,妈妈说:“真野啊,就不知道在家里歇歇啊,常常是好几天见不到你。”

  蚂蚁舟搂着妈妈的脖子撒娇:“你没听说啊,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妈妈拍拍蚂蚁舟的头:“嗯,就看见你行了好几万里路,怎么就没看见你读几本书呢。”

  蚂蚁舟吐吐舌头不响了,做个鬼脸跑开了。妈妈在后面说:“其实,你不用到处跑,就是我们家门口的房子,也很有趣呢。”

  家门口?啥房子?就是隔壁那幢大房子?蚂蚁舟的家旁边就是一幢很旧的房子,据说有好几百年的历史了,可破了,有啥讲究呢?路过几百次都有了,有什么好看的,蚂蚁舟很不屑地撇撇嘴。

  妈妈说:“你别不信,今天你也别坐啥转换器了,就跟着我,去看看你路过不知道多少趟的‘破房子’。”

  他们走进大门,妈妈说:“你注意到了吗?一进门就是一个大大的客厅。以前,客人来了,都是在客厅里入座,大家聊天说事。”

  是啊,这个客厅气派的,这么大!放着双人的、单人的木头椅子,好高!坐在那儿必须腰板笔挺。

  接着,妈妈带着蚂蚁舟,很快来到“院子”里,这个“院子”好小,和北京的四合院不好比啊。妈妈似乎看出了蚂蚁舟的疑惑,说:“这个不叫院子,在南方叫天井,什么意思呢,就说这块空间和一口井差不多大,当然是比喻啊。这个院子可不是大家聚会聊天用的,仅仅是用来排水和采光的。”

  妈妈让蚂蚁舟抬起头来看,天井四周的屋子的交界处,是一条细细的槽,江南多雨水,当雨水顺着这条槽落下来的时候,下面还正好有一只大水缸接着,哈哈,多环保啊,连雨水都不浪费。这些水可以干什么用呢,没错!浇花啊,洒地啊,都能用上这不花钱的“天落水”。

  走过天井,蚂蚁舟正准备进屋,妈妈先让他在外面看看——是楼房啊,两层的,屋顶铺着小青瓦。

  原来这儿就是人家的卧房了,蚂蚁舟这时候才注意到,地面不是水泥,也不是泥地,而是石板!呵呵,不管外面多热,只要走进厅堂里,马上凉快下来了。蚂蚁舟突然明白,怪不得把天井造这么小,四周高高的屋子把太阳都挡住了,加上屋子旁边长长的通道,弄堂风吹起来可不比空调差。

  妈妈带他来到一扇门前。“这是什么地方?我倒真没有来过。”蚂蚁舟嘀咕道,想起以前出门常经过这儿,居然还没有妈妈熟悉这儿的环境,看来次数不是主要的,观察要仔细啊。

  门是锁着的,但这难不倒蚂蚁舟,蚂蚁多小啊,随便一点缝,就钻出来了。天哪,蚂蚁舟彻底惊呆了,外面居然是一条小小的河,还有台阶呢。

  妈妈说:“江南水乡的住宅往往临水而建,前门通巷,后门临水,几乎每家都有码头。喏,就是这种简单的台阶,既可以洗衣服,又可以让小船靠岸。”

  妈妈让蚂蚁舟再仔细看看墙,和他在北方看见的有啥不一样。蚂蚁舟想了想,对了,色彩!北方的墙常常是彩色的,红的黄的很艳丽,但江南的房子就是白墙黑瓦,清清爽爽的。不过,这回蚂蚁舟注意到了,墙也不是一般的一堵墙啊,屋檐四周全是雕梁画栋,其中的飞禽走兽全是木头雕出来的,和墙一样,没有一点花里胡哨的色彩。

  蚂蚁舟突然发现,这里墙头好高哦,在他以往看见的建筑里,没有这么高的。“难道江南人比其他地方的人高?有可能哦,姚明就是上海人,也是江南人啊。”

  妈妈大笑起来:“哪有这种解释啊,墙头高,还有一种重要作用,就是防火。你注意到了吗?江南的房子都是木头建的,要是隔壁起火烧起来的话,那一条街的房子都要烧掉的,现在有了高高的墙,别人家要是着火了,就不会烧到自己家;当然,自己家有个意外,也不会影响到别人。”

  原来自己家门口还有这么有趣的建筑啊,蚂蚁舟很感叹。等他们从老房子出来的时候,正是夕阳西下的时候,蚂蚁舟说:“下次,我邀请朋友们来看看我们江南的房子,不比其他地方差啊。”

  “你才知道啊,怪不得你老是急急忙忙地往外赶。”妈妈刮了一下蚂蚁舟的鼻子,领着蚂蚁舟回家,夕阳把他们的影子拖得长长的。

  小贴士:

  江南民居 

  江南民居是一种很有特点的建筑。黑瓦、白墙、砖石木构是它的特征。比起北方的四合院,占地面积较小,布置更紧凑。

  江南水乡民居多建造在靠近河道的地方,住宅大门多开在中轴线上,迎面正房是大厅,后面院内常建二层楼房。文中提到的天井一般指由四合房围成的小“院子”,仅作采光和排水用。因为屋顶内侧坡的雨水可以从四面流入天井,所以这种住宅布局又俗称“四水归堂”。 

  下期预告:

  云南蚂蚁要带蚂蚁舟看“印章”?有没有搞错!房子跟“一颗印”又有什么关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