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奇之窗:一眼泉水好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21:55  《小爱迪生》 

  【神奇之窗】2010年8月下   

  本栏目内容选自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之《中国孩子最不可思议的345个世界奥秘》。《小爱迪生》被授予独家选载权。

  一眼泉水好稀奇

  在陕西省合阳县,有一眼泉水,每年都吸引不少游客来沐浴。该泉水面积约2000平方米,形状看起来很像梨子。泉深约90米,有大小泉眼40多个,而最大的泉眼有好几间屋子那么大。距水面1米的地方,喷涌而出的泉水带起股股沙浆,就像水被煮沸了一样。

  人入水后,会自然悬浮于水面,泉涌沙动,如同丝绸拂面,舒服极了。人在水中行走,不沉也不倒;直立水中,即便使劲下沉,水也没不过脖子。老百姓称在此沐浴,为“沙浪浴”。

  据了解,此泉是清康熙年间没于黄河的一个瀵(fèn)泉。瀵泉年平均水温24℃,隆冬时雾气腾空,夏日里晶莹如镜,秋月入泉不碎,白云蓝天倒影如真。用泉水浇灌的农作物不可能年年丰产,古人因此称它为瀵水。而且,泉水中还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是天然的优质矿泉水。

  瀵泉:从地层深处喷出地表的水,含有氮、磷、钾等元素,用于灌溉,肥效显著。

  一心多用可能吗

  古人云“心不二用”,指的是:人要一心一意的去做事与学习,心无外物。

  但科学实验证明,一个人同时最多可以把注意力分别集中在4—6种事物上,但大前提是,要在进行较简单与较熟练的动作时,才可能做得到。

  比如音乐家,在弹钢琴时,他们眼睛要注视着琴谱,手脚都在动,耳朵在听,有时候还要动动嘴皮子唱唱歌……

  所谓集中注意力,是一种心理活动,也是一种生理活动。当涉及心理活动,意志力与动机就显得很重要。

  运动员在赛后才感觉得到受伤与痛楚,这是因为在受伤时,注意力仍全力集中在运动上的缘故。

  另外,你若呆看着一幅地图,不消5分钟,就会因精神疲乏而昏昏欲睡。但当你向别人讲解那幅地图时,即使滔滔不绝讲1个小时,也不会觉得疲劳。这就是心理活动中的动机问题。

  能指方向很实用

  在东南亚各国,生长着一种常见的印度扁桃树,树的外形十分奇特。它的树枝与树干成直角,而且只向南北两个方向生长。

  人们很容易根据树枝的方向,来辨别东西南北,因此它有“指南树”之称。

  而在非洲东海岸马达加斯加岛上,也有一种指南树,树高达8米,树干有一排排细小的针叶。不论这种树长在什么地方,它的细小针叶总是指向南方。出没于森林中的人们总是靠这种树来确定方向,所以连伐木者都不愿意砍伐这种神奇的树。

  遇水显字好神奇

  在内蒙古东部科尔沁草原上,有一座名叫“毕其格台哈达”的石山,汉语的意思是“有字的山”。

  石山下有一条清泉在汨(gǔ)汨流淌,奇特的是,只要用泉水把石壁涂湿后,石壁上便会出现字迹,待水干了,字迹也就消失了。

  这处石壁遇水显出的字迹十分古怪,如同大楷毛笔在上面书写的类似蒙、藏文的字样,有的横行,有的竖行,字体奇特,至今无人能够破译。而奇石上的文字始于何年何月,为何人所写,已难以考证。

  当地流传着这样一个关于奇石的传说:在很久很久以前,当地一位猎人在这里打伤了一只狐狸。当他追赶这只狐狸到山顶时,不慎坠落悬崖,摔入山下泉水中。猎人醒来后,发现那只狐狸正蘸着泉水为他舔洗伤口。猎人悔恨交加,便用箭蘸水,在石壁上写下了忏悔之语。很多年以后,人们发现了这座石山上的字迹,便称它为“毕其格台哈达”。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