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出国莫跟风攀比 低龄留学利弊兼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4日 08:45  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高中生、初中生加入了留学的行列。据相关统计,今年中国低龄学生出国留学人数达到近年来的高峰。专家指出,低龄留学利弊兼有,并不是每个学生都适合留学,应明确留学目的,避免盲目跟风。

  低龄留学利弊兼有

  梁继光介绍,有些家长考虑到就业压力,希望将孩子送到国外读书,这是许多学生低龄留学的一个原因。这些学生进入国外学习,力图系统接触国外教育,以期提高创造能力、思维能力、工作能力等综合素质,有利于全面发展。但对于一些低龄学生,他们的生活能力、心理调节能力不成熟,过早的出国留学不利于他们的成长。

  能力较强适合留学

  有独立生活能力、性格外向的学生,比较适合到国外留学。国外的学校更注重学生有自己的个性、想法和主观判断能力,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同时会引导学生这些方面的发展,并锻炼学生的工作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所以一些学生可能成绩不算优秀,但个性开朗,很有自己的想法,更容易被国外高校接受。

  留学注意几个误区

  在选择留学时,有些家长和学生存在一定的误区。从语言学习的角度看,很多家长误认为国外的语言环境会很快提高孩子的语言能力,并不重视在国内的语言学习。其实在国内就应该让孩子的语言达到一定的水平,提高听力和口语能力,能够基本流利地进行有效沟通,这对孩子未来的学习、生活和自信心的培养,都有帮助。从专业选择方面看,有些家长和学生盲目跟风,追求热门专业,造成专业扎堆,往往忽视了未来几年就业形势良好的专业。从学校选择来看,家长有名校情结,希望自己的孩子去读国外名校,而忽视了孩子自身的实际情况。

  留学应该明确目的

  家长和学生应该明确留学目的,避免盲目跟风。家长更不应以互相攀比的心态,将孩子送出国读书,应充分尊重孩子的意见,考察孩子的独立生活能力、自制力以及学习能力。同时,培养孩子的理财能力,对孩子尤其是低龄留学生的账户进行监管。学生要理性、客观地评估自己,明确留学目标,选择喜爱的专业,理性地分析未来就业趋势。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