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未来十年九年义务教育暂不延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8日 09:00  沈阳日报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公布后,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幼儿园何时纳入义务教育”、“大学是否继续扩招”、“如何给孩子减负”……都成为百姓热议的话题。9月7日,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来沈对《纲要》中的焦点问题进行了解读。

  九年义务教育暂不延长

  焦点问题:许多教育界人士呼吁把幼儿园或高中教育纳入义务教育。

  李卫红:义务教育是国家依法普及的制度,具有普及性、免费性、强制性、统一性。根据目前的国情看,延长义务教育的条件不完全具备,因此今后十年国家仍然坚持九年义务教育。同时建议有条件的地区加快普及学前教育和高中教育的进程,为家庭困难的孩子提供资金。

  政府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

  焦点问题:家长普遍反映“入园难、入园贵”。

  李卫红: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是必由之路。首先要加大政府投入,对家庭经济困难幼儿入园给予补助;同时加强学前教育管理,制订学前教育办园标准,建立幼儿园准入制度;第三,完善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落实幼儿教师地位和待遇。

  教师交流应对择校

  焦点问题:小学、初中、高中阶段“择校热”。

  李卫红:这个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在于优质教育资源不足,分配不均衡,家庭对子女期望过高。在近期主要加快公立学校的改造,县域内教师校长合理交流,优质高中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等办法;远期是推进学校标准化进程,实现区域的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扩大优质学校资源的覆盖率。义务教育阶段不得设置重点学校和重点班是基本原则。

  本科、高职招生分开考试

  焦点问题:“一考定终身”的高考制度如何改变?

  李卫红:高考改革势在必行,对不同类型人才的需求,应该通过不同的考试获取。普通本科与高等职业学校招生应该分开考试。

  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招生以统一入学考试为基本方式,结合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对特长显著、符合学校培养要求的,依据面试或者测试结果自主录取;高中阶段全面发展、表现优异的学生,推荐录取;符合条件、自愿到国家需要的行业、地区就业的,签订协议实行定向录取;对在实践岗位上作出突出贡献或具有特殊才能的人才,建立专门程序,破格录取。

  减负需要各方面努力

  焦点问题:《纲要》提出率先实现小学生减负,如何实现?

  李卫红:各地区政府及教育行政部门要改革考试评价制度和学校考核,科学设计课程和考试、教材难度,并规范各种社会补习;学校要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率;家长要培养子女的良好习惯,加强和学校的沟通配合,这样才能实现孩子的真正减负。

  本科扩招将明显放缓

  焦点问题:大学生就业难已成为一个社会问题。《纲要》提出未来十年,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0%;高等教育大众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毛入学率达到40%。

  李卫红:据测算,到2020年我国高等教育的适龄人口基数将由现在的1.23亿减少到8700万,中国的毛入学率将达到34%。纲要设计规定的增量人数主要用于发展高职学校,包括自学考试、远程职业教育在内的技术教育和研究生的专业学位,并扩大民办教育和中外合作办学,公办的高校本科规模将保持稳定,十年增加不到两个百分点。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