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晒美国和新加坡移民子女教育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 09:43  新闻晨报 

  近年来,很多中国申请者选择举家移民,大多是为了子女能接受更前沿的国际教育。一般来说,移民办理成功,获得绿卡以后就可享受与当地居民一样的福利待遇,包括就读学校和学费以及各种补贴等。部分读者来信咨询美国、新加坡永久居留人员的相关子女教育问题,如移民后的子女教育与直接留学有哪些不同?据此,笔者请专家为读者算算这笔账。

  [教育政策]

  美国:移民子女考名校几率大

  在美国,好的大学将大多数名额留给本地学生,移民子女考入世界排名前100的学校将变得非常容易。并且,获得绿卡后在美国居住满5年可申请入籍,子女可跟随父母自动入籍。而如果是留学,学生毕业后也可以留在美国,毕业后有一个实习期,叫OPT,毕业后一年内有效,在这期间需要找到工作,由雇主办工作签证(H-1),有效期6年,可以每三年延一次。在这期间需要转换身份,转换成移民身份,否则到期后会被遣返回国。

  一旦转换身份的申请已经递上,6年的H-1还可以再延长。但要找到工作很难,除非是紧缺人才。

  新加坡:通过留学公立学校很难申请

  移民子女就读院校无学校和专业限制,录取率比国际学生高很多。但如果是去新加坡留学,一般公立学校很难申请,也有很多私立学校只收本地学生。

  此外,永久居民在新加坡居住满2年即可入籍。而如果是想通过留学入籍,需在私立大学毕业后并在当地就业,并且由雇主为其申请到SP或EP工作准证,才可申请新加坡PR,但通常很难申请到。

  但是,新加坡入籍公民和永久居民有一定差别,选择学校,入籍公民有优先权,其次是永久居民,但即使这样永久居民的选择余地也非常多,一般能选到自己满意的学校,相对而言留学生则被动的多,很多学校和专业不对留学生开放,即使开放学费也要贵很多。

  [打工政策]

  美国和新加坡移民子女打工均不受限制

  美国留学生一般持两种签证,即J1(公派学生签证)和F1(私人学生签证)。持J1签证的正式学生每周可工作20小时,但工作性质必须跟其所学专业有关;持F1签证的学生每周也可以工作20小时,但工作范围必须在校园之内。而移民子女在校期间打工没有限制。

  新加坡有严格的打工政策,一般只有公立学校允许学生打工。

  但中国学生很难申请公立学校,所以在私立学校内不允许打工。但对于移民子女打工却没有限制。

  [教育费用]

  美国:移民子女12年义务教育免费

  美国义务教育12年,公立学校是真正意义上的免费,可省30万美元。本地学生就读公立大学1年只需数千美元。本地学生就读私立大学只需根据该学校的实际学费支付即可。

  如果是留学,一般初等教育每年学费加生活费约为30万元人民币。高等教育每年的留学费用约为30万元人民币。一般私立学校比公立学校贵,好的私立学校一年花费要在40万元人民币以上。没有奖学金的学生申请签证须提供100万元人民币的经济担保。留学生的学费要比本地学生至少高1倍以上,一般是5倍左右。根据不同州的不同学校有不同的比例,曾经有加州的某高校的国际留学生学费是本地留学生学费的8倍之多。

  新加坡:永居子女学费低廉

  目前,新加坡永久居民子女读书学费非常低廉:小学学费13新加坡元/每月,政府中学学费22新加坡元/每月。而如果是去新加坡留学则贵很多,一般中学花费差不多在7-10万人民币左右。中国人最多选择的高等教育一年所花的费用大概在15000-30000新加坡元左右,约合人民币8万到15万元。其中大学课程的费用大概是每年6000-17000新加坡元,如果留学生学习的是工艺学院则是每年9800新加坡元,新加坡的预科大学是按月收费,每月需要240新加坡元,如果留学生是进入中学学习,则学费是每月130新加坡元。新加坡大学所提供的宿舍包括伙食和洗衣服务,大概的费用在每月160到350新加坡元。

  不过新加坡的学校所提供的宿舍只允许学生住一年,一年之后学生必须搬出宿舍另想办法,另外,获得新加坡政府奖学金的学生是不能住学校宿舍的。若选择当地人所出租的民居费用则相对较高,每个月在1000到2000新加坡元之间,同样也提供三餐和洗衣服务。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