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催醒冬眠中蜂夺取春蜜高产的技巧(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8日 17:59  《少年发明与创造》(中学版) 
图为:催醒冬眠中蜂夺取春蜜高产的技巧

  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雨山中学    方雅秋  罗清兰  肖姝娟

  辅导老师  王双进   肖刚刚

  2008年春节前后,我国南方中蜂在经历特大雪灾与囊状幼虫病后,大部分强群沦为弱群,弱群则濒临灭绝。日后,经养蜂人员全力救治,才使幸存的蜂子起死回生。我校科技组师生经过一年的精心饲养,特别是春季的呵护,已使蜂子复壮起来,可惜时令已进入冬季,正逢中蜂冬眠时。殊不知,隆冬乃野山茶吐粉期,春季又值油菜花大流蜜。如果此时不培养出强群,提高中蜂的采集能力,就很难收到很多蜂蜜。于是,在老师的指导下,我们在养蜂实践中,想研究如何催醒冬眠中蜂,快速壮大且发展蜂群,激活蜂子的采集积极性,从而夺取春蜜高产。

  一、实验过程

  1. 预备实验 (2008年1月~10月)

  (1)南方雪灾与疾病后,探究春季中蜂的特别管理与壮大技术,创新培养应对中蜂囊状幼虫的蜂王蜂群。

  (2)中蜂安全度夏细节探究;夏秋期间对强群培育第二次分蜂;研究中蜂安全度秋管理精要。

  2. 正式实施(08年11月~09年4月)

  (1)冬季至早春组织双王群,提早施行高温奖励饲喂,催醒冬眠蜂,壮大群势,夺取山茶花高产蜜。

  (2)春季提早培育蜂王,提早进行分蜂,采用自然分蜂与人工分蜂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培养与发展优质强群,且做到分蜂与取蜜两不误,从而夺取油菜花高产蜜。

  二、实验结果

  我校养蜂科技组师生,在实践中探究出来的《催醒冬眠中蜂夺取春蜜高产的技巧》,同时与常规养蜂进行对照,在经过2008年春、夏、秋三个季节的预备实验的基础上,通过2008年冬季至2009年春季的正式实验探究,现已取得阶段性的成果。

  三、结果分析

  成功往往属于那些头脑有所准备的人。当我们的实验探究一步步走向成功,而且达到高潮时,即迎来了2009年的大流蜜期。此时,实验组正好培育出一箱箱健壮的强群,水到渠成,自然夺取了最高产蜜量。

  早在2008年早春至秋末,我们科技组师生就在南方中蜂群遭遇囊状幼虫病与特大冰雪灾害后,施行一系列特别独到的管理与壮大技术,使其东山再起,重新复壮,走上健康发展轨道。

  此时,我们并不满足现状,在养殖与管理方式上,继续走改革创新之路。于是,正式实施该项目。

  1.在冬季至早春,便利用半年前培育出来的优质夏秋王,进行组织双王群。然后附以一系列配套管理技巧,特别是提早施行高温奖励饲喂催醒冬眠蜂,以及双王繁殖单王育王,从而顺利地培养强群,初步夺取高产蜜。

  2.同时又探究出中蜂分蜂、取蜜两不误的技巧,采用自然分蜂与人工分蜂相结合的方式,不但发展且壮大了群势,而且夺取了春蜜高产。

  在实验探究过程中,我们在辅导老师与养蜂专业户的耐心指导下,作了充分的准备工作,进行了细致的分析与观察,做了大量的实验操作工作,拜读了许多专业书报,抓住了最关键的几步,凸显一个“早”字,促使实验一步步走向成功。

  1.提早组织双王群,发展壮大群势,夺取春蜜高产。

  2.提早进行高温奖励饲喂,催醒冬眠中蜂。

  3.提早培育蜂王,确保春蜜高产。

  4.提早分蜂,且分蜂与取蜜两不误。

  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我想我做”大赛优秀作品选登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