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达尔文的故事:化石与进化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0日 20:41  《小爱迪生》 

  【达尔文的故事】2010年9月下  

  化石与进化之谜

  达尔文发现了奇怪的化石?又陷入什么样的沉思?

  图片装帧/ 大米工作室

  瞧,达尔文与菲茨罗伊船长好几天没说话了。

  我们是不是该劝劝他们?

  说明文字:这一天是愚人节。

  这条鲸背上居然长了一只手一样的东西!

  哪儿呢,哪儿呢?

  说明文字:“贝格尔号”到达了布兰卡港口的附近。

  咱们要去探险吗?

  不,是去考察。

  羊驼,好好玩啊!

  哎哟!

  说明文字:犰(qíu)狳(yú)

  好扎呀!

  这是什么?

  这是贝壳的化石。

  什么?化石?

  真的……

  咔!

  知识加油站

  化石

  动植物死后,它们的骨头、牙齿、壳、树干还有其他一些部分,残存在地层中,经过长期的变化,成为化石。例如,恐龙留下的足迹、远古动物建造的巢穴。

  天哪,跟犰狳几乎一样的铠甲……

  只是大得多……而且也还有不同……也许是个例外?

  达尔文,那么美的自然景色,你不好好欣赏,却一个人在那里给自己提问题,累不累啊?

  善于给自己提问题,善于思考这些问题,这是作为一个博物学家必须具有的素质。达尔文这是在工作,阿米,不要打扰他。

  根据这些化石来看,远古动物与现存动物既像又不像的现象是广泛存在的。这么说,物种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变化着的。《圣经》上说的物种永恒不变的话是错误的。那么《圣经》上其他的话呢?有关上帝创造了一切生命的话呢?

  说明文字:在这个地区,达尔文前前后后进行了将近两个月的考察、挖掘、整理工作,找到

  了许多珍贵的远古动物化石。

  【科学游乐场】

  1. 这里画了5种海洋生物(如右图),你知道哪些是鱼类,哪些是哺乳动物吗?

  鲸 电鳐(yáo)  乌贼  海马  带鱼

  2. 一群鸵鸟跑过来。3只一组剩2只;4只一组剩3只;5只一组剩4只。你说共有多少只?

  3. 达尔文打野猪,有的野猪吓得上了树(如右图)。仔细看看,树上藏着几头猪?

  答案:

  1. 除了鲸属于哺乳动物外,其他的动物都为鱼类。

  2. 59只鸵鸟。

  3. 9头猪。

  【实验碰碰车】

  做只“活”甲虫

  化石不能随便动,拿真的昆虫做实验又怕伤害它们……不如做一个好玩的甲虫玩具来陪你吧!

  实验物品:

  一个废乒乓球

  一条皮筋

  一块橡皮泥

  彩色笔

  步骤1. 剪半个废乒乓球,照左图在两侧各钻一个孔。把皮筋剪开成单股,穿入半球两孔两

  端打结固定。

  步骤2. 用橡皮泥包住皮筋中间部分,捏成圆柱形。

  步骤3. 把半球涂成橘红色,参照左图点上黑点,画出甲虫头形,再剪出六条黑腿粘在两侧,小甲虫就做好了。

  步骤4. 把做好的甲虫放在桌面上,如图向后拉一段距离,里面的皮筋便扭成了麻花,一松

  手,它立即恢复原状,带着甲虫向前跑,十分有趣。

  科学揭秘:

  这个实验主要靠的是皮筋的伸缩性。原来,皮筋是硫化后的橡胶做成的,橡胶分子是长链分子,它们互相联结起来,变成立体的网(又称“交联”),而且具有弹性。小甲虫靠着这股“弹劲”就能向前跑了。

  下期预告:

  寒热病使得很多船员离开了,那么达尔文能恢复健康吗?他为什么还要坚持下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