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一对对碰:第一块夹层玻璃是谁发明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0日 20:42  《小爱迪生》 

  【第一对对碰】2010年9月下  

  第一块夹层玻璃是谁发明的

  夹层玻璃,是典型的汽车安全玻璃,它在受到撞击时,不会碎裂成尖锐的碎片,只会形成小而钝的碎块。

  它最早由法国化学家班尼迪克特斯发明。

  1903年的一天,这位化学家在做实验时,不小心把桌上的烧瓶打落在地上。不可思议的是,烧瓶并没有摔碎,只是开裂而已。检查之后,他得知,原来烧瓶里面装有“硝化纤维素”溶液。在此基础上经过不断研究,在玻璃层之间夹着化学粘结材料的夹层玻璃出现了,汽车的安全度大大提高。

  奇趣小常识

  安全玻璃也能防毒气

  你知道吗?夹层玻璃最初竟然是被用于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所生产的防毒面具上的。直到夹层材料改良为聚乙烯醇缩丁醛(PVB)后,夹层玻璃才在汽车上大行其道,更成为政府强制的安全标准配置。

  第一个呼啦圈是怎么发明的

  呼啦圈是套在腰部转动的游戏器材。当然,有些人把它套在脖子上转。近来,很多人为了减肥而玩呼啦圈。

  根据猜测,它最早大约是在2500年前,由用长棍滚动圆形铁环的滚铁圈游戏发展而成的。当人们玩腻了滚铁圈游戏时,就拿它套在腰部转着玩,渐渐地,就发展成了呼啦圈游戏。

  还有一个说法,1958年,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玩具制造商听说澳大利亚有一种转木圈游戏后,开发了更为轻便的塑料圈,并取名为“呼啦圈”。

  20世纪50年代,这一新型器材而带来的呼啦圈游戏受到前所未有的欢迎,从而广为流行。不过,有医生表示,过度玩呼啦圈的话,很可能会伤害颈部及脊椎。这导致了呼啦圈热的降温。即使如此,现在还是有很多人喜欢玩呢。

  奇趣小常识

  呼啦圈注意事项

  饭前、饭后一小时内不要玩呼啦圈,会影响你的消化;把转呼啦圈当做一种游戏,选择轻量级的呼啦圈,不要过长时间、过快地旋转;还有,别忘了提醒你的爷爷奶奶,对于老年人来说,呼啦圈游戏强度过大了,所以不要强求。

  本栏目内容选自浙江教育出版社“大发现系列”丛书之《生活大发现》。《小爱迪生》被授予独家选载权。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