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心跷跷板:秋水仙有毒亦有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0日 20:45  《小爱迪生》 

  【开心跷跷板】2010年9月下   

  秋水仙有毒亦有用

  文/ 刘伟伟 

  9月到了,正是秋水仙花开的时候。可你知道吗,秋水仙并不是水仙,由于它的模样和水仙相似,有人叫它洋水仙。其实它们分属不同门派,水仙是石蒜科的一员“虎将”,而秋水仙是百合科的。它祖籍欧洲和地中海沿岸,直到20世纪70年代才走进我国国门,很快,便凭借着奇怪的习性和超强的毒性为人所称道。

  先说它的习性吧,秋水仙的花朵没开的时候像纺锤,开了又像一个个漏斗,有粉色,也有紫色,别提多美了。奇怪的是,它春天长叶子,秋天开花,而它的花和叶子都是“直接”从地面上长出来,看起来好像没有茎似的;其实,它有茎,只不过很短,大部分还埋在地下。

  再说它的毒性,秋水仙的毒性绝不是吹的,它全身都有毒,尤其是球茎。而剧毒生物碱——秋水仙素最初就是从秋水仙的球茎中萃取出来的。当然,如果使用得当,它还是好药,可以治疗关节炎等多种疾病哦。

  动动小脑筋

  以下哪些植物有毒?

  ①水仙 ②洋葱  ③花叶万年青  ④马蹄莲  ⑤石蒜

  (答案请在本期杂志里找。)

  《秋水仙有毒亦有用》动动小脑筋答案:①③④⑤

  这些植物因为花色艳丽,或者形态美观,受到了很多人的喜欢,但它们的茎或叶多多少少都有点毒,所以不要轻易去碰它们。

  狼毒草有毒成公害

  夏天,在云南香格里拉草原上的很多地方,随处可以看到一丛丛枝顶开着黄花的植物。它的名字很恐怖,叫做狼毒草,是多年生草本植物。

  就像大多数有毒的植物都很美丽一样,狼毒草也是如此。到了秋天,狼毒草整株植物就变成红色,像火焰一样烧遍草原,别提多美了。

  这家伙根系发达,吸水能力强,根本不怕草原上的干旱和寒冷,而且由于汁液中含有剧毒,碰到皮肤会引起红肿,误入眼内可引起失明,因此,千百年来,草原上的人们很少去碰它们,牛羊等家畜也深知其害,所以在啃吃牧草的时候,它们会小心翼翼地避开狼毒草。而狼毒草呢,往往会趁机扩大地盘,成为有名的“草原公害”。

  幸好,“魔高三尺,道高一丈”,科学家最近发明了一种叫“狼毒净”的除草剂,哼哼,狼毒草遇见了它,只有“胡同里赶猪”——死路一条了。

  动动小脑筋

  以下哪些关于狼毒草的知识是错误的?

  ①狼毒草的根能够用来制作有毒的狼毒纸,虫鼠都不会咬。

  ②狼毒草的繁盛是草原退化的标志。

  ③狼毒草近年来还被用于生物农药,以毒攻毒,取得明显效果。

  ④狼毒草不能入药治病,是害草。

  ⑤狼毒草又叫断肠草、馒头花、燕子花等。

  (答案请在本期杂志里找。)

  《狼毒草有毒成公害》动动小脑筋答案:

  ④ 狼毒草其实也是一种药材,狼毒根入药,有大毒,能散结、止痛。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