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趣的科学问题:防毒面具为什么有个“猪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0日 20:49  《小爱迪生》 

  【很有趣的科学问题】2010年9月下  4 P

  防毒面具为什么有个“猪嘴”

  文/ 蕾 蕾

  1. 防毒面具为什么有个“猪嘴”?

  仔细看看防毒面具的模样,居然有一个“猪嘴”,真是稀奇!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时,德军实施大规模的毒气袭击,英法联军伤亡惨重,就连当地的飞禽走兽也没能幸免,但奇怪的是,猪却安然无恙。有关专家研究发现,并不是猪有特异功能,不怕毒气,而是猪有拱食吃的本能。当毒气袭来时,猪就拼命用嘴巴拱地,把土拱松了,它就能把嘴巴埋在泥土里。由于泥土有一定的滤毒作用,猪歪打正着逃过了中毒的命运。

  于是,人们模仿成猪嘴的形状研制了防毒面具。后来,虽然防毒面具的材料、性能不断改进,但是它的基本形状一直没有改变。

  2. 水星上到底有没有水?

  “水星”这个名字真是名不副实,因为它上面根本没有汪洋大海。不过,水星也有它的苦衷。首先,水星是离太阳最近的行星,受到的光照也最强烈,加之水星的大气层稀薄,阳光能长驱直入,白天的表面温度可达到430℃。这样的高温,哪里还有水的容身之地?其次,水星的体积小,但密度却在八大行星中位居第二,仅次于地球。这是因为它的中心有一个巨大的铁核,看来水星本来就先天不足,内部缺少水分。再来,水星的引力只有地球的1/3,很难吸引住水汽,大气层又极薄,只能任其逃逸到太空中去了。所以,水星并不是一个充满水的星球。

  3. 擦肥皂时为什么会产生泡沫?

  肥皂是块硬硬的实心固体,怎么在水中揉搓后就会产生轻盈 的泡沫呢?

  其实,答案就在肥皂的分子形态和构造里。肥皂的分子一端为喜欢和油结合的“亲油端”,另一端则喜欢跟水结合的“亲水端”。当肥皂在水中溶化分解后,这些分子的“亲油端”就会纷纷跑向有油的地方,包住衣物中的油垢,而“亲水端”会带着分子往有水的地方走,从而在清洗动作的帮助下,使污渍从织物分离出来。

  揉搓的时候,空气也来帮忙,等到足够多的肥皂分子聚集在一起后,就会将空气包住,形成我们日常所见到的肥皂泡了。

  4. “钻”冰也能取火吗?

  只听说过钻木取火,冷冷的冰怎么可能用来引火取暖呢?真是“天方夜谭”!别急,接着往下看就能真相大白了。

  先来介绍一个物理中的几何光学原理:光通过两种不同介质的界面时要发生折射,让一束平行光通过凸透镜这种光学元件,光线就会会聚于焦点,使热量集中到焦点上。这时,你只要在焦点处放些易燃的东西,比如白纸,就能点着。根据这个原理,我们只需将一块大小适度的冰磨制成一个凸透镜,然后利用太阳光找到冰凸透镜的焦点,再按照上面的方法就能引燃火种了。

  这下你明白“钻”冰取火的奥妙了吗?不信你就试一试。

  5. 听自己的录音为什么总是感觉不太像?

  你有没有听过自己的录音?是不是也觉得录音跟自己平时的声音不太像呢?这其中的缘由,还得从声音的传递说起。研究表明,声音传入人的耳朵一般有两种形式:空气传导和骨传导。当声音被耳廓收集后,它便经过外耳道,振动鼓膜,同时传递到听骨,然后到耳蜗,由耳蜗里的听骨神经细胞传到大脑的听觉中枢,于是我们就听见了声音。这种声音传递的形式就是空气传导。而骨传导是由声带发音,振动头颅骨,并由听神经传递给大脑的听觉中枢的。

  我们平时听见自己的讲话声,是以骨传导为主,而听自己的录音时,却是以空气传导为主。这两种方式听到的声音,当然就会有所区别。

  6. 鱼类也有“有声语言”吗?

  默默无闻地生活在水里的鱼儿,其实也有自己的“有声语言”。没有喉头声带,它们怎么发声呢?大多数的鱼儿用的是鱼鳔这件法宝。这个充满气体的膜质囊,靠一些纤细伸展着的肌肉与脊椎骨相连,当这些肌肉收缩时,就能引起鳔壁与鳔内气体的振动,这样它们就能发出声音了。当然,鱼类的发声方法还有许多,所以它们也有各种各样的“方言”呢!

  那么,鱼儿用它们独特的语言都在说些什么悄悄话呢?有的是为了躲避和恐吓敌害,有的是为了吸引异性伴侣,还有的是向同伴发出联络信号……深海鱼类的发声还能起到回声探测方位的作用呢!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