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蚂蚁舟游历记:印章里的房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0日 20:51  《小爱迪生》 

  【蚂蚁舟游历记】2010年9月下

  “一颗印”,到底是印章还是房子?它有什么稀奇的地方?看过之后,蚂蚁舟又有什么样的感慨?

  印章里的房子

  文/ 李 想    图/ 李 波

  蚂蚁舟看完自己家门口的房子,真的很感叹,真是到处都有这么有趣的建筑啊!不过家门口的房子可以有空慢慢看。外地的建筑就不一样了,要是不早点赶过去,万一那儿的建筑拆了,不就白跑了啊?所以,还是要从远的地方看起来啊,哈哈,蚂蚁舟在给自己找借口,还想出去玩。

  妈妈看着蚂蚁舟有点耍赖的笑脸,只好同意——好在有时空转换器,出趟远门还是很方便的。

  妈妈同意了,但这回蚂蚁舟自己有点犹豫了,到哪里去呢?嗯,好像以往向北的次数多点,这次就往南走。

  随着转换器的嗡嗡声慢慢停下来,蚂蚁舟出来一看,哦,呼吸都有点急促啊!怎么这么美呢?那鲜花开得多艳啊,蝴蝶在花丛中欢快地飞舞。难道还是在江南?

  正想着呢,有一只蚂蚁过来了:“嗨,你好!蚂蚁舟,我是云南蚂蚁!这儿是昆明呢,有点头晕吧?这儿海拔高啊,没事,慢慢适应就好了。对了,这儿是春城,知道不?四季如春,虽然现在是9月份,但还是像春天一样。”

  这只云南蚂蚁独自叽里呱啦地说着,蚂蚁舟打断他:“我不看花,我要看好玩的房子。”

  云南蚂蚁反应过来了:“啊,哈哈,对了,我带你去看我们这儿的‘印章’房子。”

  蚂蚁舟彻底“雷”倒了:“我不是要看你住的房子,我要看你们这儿的房子。”

  “是啊,是看房子啊,我没说看我住的房子啊,我的房子不是和你的一样啊,在地下挖个洞,有啥好看的。”

  “但你不是说印章房子么,人怎么住在印章里啊?”蚂蚁舟还是不明白。

  云南蚂蚁笑了,赶紧解释:“我们这儿的房子就叫‘一颗印’,因为它是由正房和耳房组成的,整个建筑像个正方形,看起来就像一颗印一样,所以有了这个称呼。”

  蚂蚁舟等不及了,他拉起云南蚂蚁就往前冲,想去看看这个扩大了无数倍的“印章”,是个什么样子。

  他们来到一座房子的门前,大门开着,一个小小的院子。呵呵,有点像北京的四合院呢。小院子正对着两层楼的正房,蚂蚁舟还没爬到正房,就闻到一阵饭菜香,哈,原来耳房的一楼是厨房。正房的一楼是餐厅,餐厅的桌子上已经放好了几盘炒好的菜,蚂蚁舟受不了这香味的诱惑,爬到桌子上去。啊,有蚂蚁最喜欢吃的烤面包!怪不得这么香,蚂蚁舟忍不住上去咬了一口,就听见一个小姑娘喊:“妈妈,面包上有蚂蚁!”吓得蚂蚁舟赶紧跑。

  院子不大,旁边的房间很小,结构也很紧凑,不像四合院那么宽敞。在正房和耳房的连接处,他们看到有一架楼梯,于是,沿着楼梯来到二楼。楼上就是几间卧室,一点新鲜感也没有。

  蚂蚁舟有点失望了。到了天井,再回头看看这屋子,哦,倒是有点好玩的地方。正房和耳房都朝天井这边有屋檐挑出来,好像有走廊一样,这样,下雨天在院子里走到哪儿都不会淋到雨了。

  “还有一个好处呢,”云南蚂蚁指着大太阳说,“我们这儿很热,有了这个屋檐,太阳就不会直接照到院子里,凉快很多。”

  “那为什么不像我们江南那样,把屋子造得大大的,那样也很凉快的。”

  “不行啊,”云南蚂蚁把手一摊,“我们这儿人口多,地少,房子不能造得很大。所以你看,这儿的房子全是两层的,就是为了节约用地。”

  蚂蚁舟又发现问题了:“你看,你们房子的窗为什么这么小啊?不是为了凉快么,那窗子造大点,不就能让风进来了?”

  “哪有那么简单,”云南蚂蚁觉得蚂蚁舟的想法真好笑,“我们云南虽然四季如春,但有时候风沙大啊,窗不好开得太大的。然后你看,这些墙都是很厚实的,就是为了挡住大风。”

  看墙的时候,蚂蚁舟突然被大门照壁*上方还留有色彩斑斓的绘画吸引住了。有大禽猛兽,有松菊梅兰,真漂亮,这和江南素色的窗花又不一样,真是一个地方一个特色啊。

  蚂蚁舟告别云南蚂蚁,回家了。他告诉妈妈,那个地方的房子和我们有点像,就没有我们的大。哎,还是自己的家好,虽然还是那么喜欢出去玩。

  小贴士:

  云南“一颗印”

  云南滇中的高原地区,四季如春,没有严寒,却多风。为了挡风,那儿的房子的墙比较厚重。

  那里房子的结构,最常见的是正房三间、耳房东西各两间。有些还在正房对面(进门处)建有“倒座”(当地的叫法),有点类似四合院的影壁,可以在上面画很多好看的图案。那里的住房一般都是楼房,很少有平房,目的就是为了节省用地。同时为了改善房间的通风,促成阴凉,采用了小天井。

  整个建筑方方正正的,从上往下看,就像一颗印章一样,所以云南的这种民居,又叫做“一颗印”。

  照壁*:也叫影壁,一般指正对大门作为屏障的墙壁,是中国传统建筑特有的部分。

  下期预告:

  蚂蚁舟又来到了什么陌生的地方?为何惊讶于蚂蚁朋友的一番话?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