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奇之窗:这里的号码很特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0日 20:54  《小爱迪生》 

  【神奇之窗】2010年10月下   

  本栏目内容选自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之《中国孩子最不可思议的345个世界奥秘》。《小爱迪生》被授予独家选载权。

  这里的号码很特殊

  在美国阿拉斯加州锡特卡城一带,居住着许多因纽特人。他们的文化比较落后,至今还有许多人不认识阿拉伯数字。

  为了便于通信,该城电话公司为他们专门设计了一种特殊的电话机:在拨号盘上镶嵌着各种用象牙雕刻成的动物,以代替号码数字。这项奇特的设计终于使这些因纽特人用上了电话。

  外地人给这里打长途电话时,对接线员是这么说的:“请接阿拉斯加锡特卡,地区号是鱼、狐狸、电话号码是企鹅、北极熊、海狮、海豹、北极狐、海象。”

  阿司匹林为植物镇痛

  一些研究人员认为,阿司匹林有助于减轻植物遭受的疼痛,就好像它在人与动物身上产生的镇痛作用一样。

  研究人员发现,植物在疼痛时会释放出化学物质,给邻居警报。刺槐树便是一例。这种树在遭到动物的啃咬时会做出反应,向空中释放化学信号。邻近树木对此的反应是:在树叶中分泌一种口味很差的化学物质,以阻止动物的侵袭。

  一个国际小组在《生物化学杂志》上撰文指出,他们发现阿司匹林这种作用广泛的止痛药可以阻断植物的报警信号。

  对植物而言,阿司匹林能够阻碍茉莉酸的产生。而茉莉酸是植物在痛楚时分泌的一种激素,它能导致对植物起保护作用的化合物的产生。

  打个喷嚏有说法

  在有些国家,一些人把打喷嚏看做是一件万分危险的事——他们想象灵魂会随着“阿嚏”一声离开肉体,逃之夭夭。因此,人们在打喷嚏时,都要说一句“苍天保佑”。德国人、爱尔兰人还有意大利人在打喷嚏时要说“健康无恙”。印度人则说“生命常在”。

  然而,非洲南部的祖鲁人,却一点也不害怕打喷嚏。他们认为,打喷嚏是友善的精灵的赐福。当小孩打喷嚏的时候,大人们就喊:“快长大!”希望被喷嚏唤出来的友善的精灵能促使孩子快一点长高长大。

  古代希伯来人也认为,打喷嚏是一件幸事,这意味着生命的存在,因为死人是不会打喷嚏的。

  “捡”回来的悉尼歌剧院

  或许你不会想到,被称为世界建筑史上的奇迹的悉尼歌剧院,最初竟是从废纸篓里“捡”回来的。

  1956年的一天,37岁数的丹麦建筑设计师约恩·乌松看见一则广告,是澳大利亚政府向海外征集悉尼歌剧院设计方案,他跃跃欲试。但约恩·乌松的设计方案邮寄抵达悉尼,在经过大多数评委审阅后,不会被扔进了废纸篓。

  不久,著名的美国建筑设计师依洛·沙尔兰也抵达悉尼,他提出要看所有的设计方案。当他从废纸篓里翻出约恩·乌松的这团设计方案时,不禁眼前一亮。“艺术珍品!艺术珍品!”依洛·沙尔兰情不自禁惊呼起来,久负盛名的歌剧院就这样诞生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