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六 柯勒被那不同寻常的响声吸引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1日 10:32  《狼王》 

  柯勒也被那不同寻常的响声吸引了,它颤巍巍攀上一块高起的岩石向下张望,只一眼就惊呆了。

  山脊的另一端竟然是一条狭长的峡谷,谷中覆满白雪,从山上望下去,好像蜿蜒曲折的安宁河,白皑皑的雪地就像静谧的河床。此刻,一大群黑压压的动物正在“河床”中奔流。仔细看,是鹿,一种它从未见过的样貌奇特的鹿,每只都长着一对树杈一样高大的角,背上披着灰褐色的长毛,从山脊上看去,好像一大片芜杂的灌木丛。

  是驯鹿!凛冽的北极寒风终于把这些大型食草动物从极地冰原上吹回到雅利安来了!

  驯鹿是来自北极的食草动物,它们出生在夏季北极苔原水草最丰美的时刻,然而秋风一起,它们就不得不踏上南下的旅程。因为北极的秋天极短,随着日渐下沉的太阳,狂猛的暴风巨雪转瞬降至,驯鹿没有北极麝牛那样足以抵御酷寒的厚重长毛,也没有巨猂那样能够抗击风雪的庞大身躯,为了不被吞没在白色的冰雪浪潮之中,它们选择了迁徙,离开故乡,到一个能够避风、避寒、有充沛食物又安全的地方过冬。

  这个地方就是雅利安。

  雅利安有峨岚山脉这道得天独厚的西北屏障,大大减缓了暴风雪对草原的侵袭,起伏低缓的草地对生性擅跑的驯鹿来说是最安全的栖息地,在这里它们可以张开四蹄自由狂奔,不怕掠食者的突袭。而深埋雪下的各种植物和果实,则是小鹿成长、母鹿养胎的绝佳食物,它们头顶的树杈般的长角,恰恰是为了挖掘雪下植物而生的。

  雅利安就是驯鹿的冬季天堂。

  然而通往天堂的路却充满了艰难和危险。驯鹿从入秋开始出发,需要泅水渡过环绕在雪域苔原的空宁河,还要穿过咸水遍地、寸草不生的荆棘荒原,以及水源难寻的黄沙洲。最后,还要翻越连绵浩荡的峨岚山脉,历尽艰辛,从秋天走到冬天,从北极一路走到雅利安。其间,无数双饥饿的眼睛一路紧盯着它们,雪狼、莽熊、斑纹獆、豺……一路走来,驯鹿要经历无数生死存亡的考验。

  但这对于驯鹿来说,仅仅是生命历程的一部分而已。它们的一生都在旅途中度过,小鹿在春末的空宁河畔出生,在夏季的苔原草地上成长,年轻的雄鹿在秋季的荆棘荒原上为博得雌性青睐而争斗,在峨岚山脚下的白桦林里追逐求偶,受孕的母鹿在雅利安白色雪原上安心养胎,待到新一个春季再次出发,如此循环往复,生生不息……

  现在,这些疲劳困顿的旅行者面前还剩下最后一道关卡。

  这里就是驯鹿进入雅利安过冬的必经之路——“驯鹿峡谷”。在入冬后短短十数日内,峡谷便会迎来十几个驯鹿家族。一时间会有几万只驯鹿经由这窄窄的通道散布到雅利安冰封的白色原野上。

  驯鹿的到来对雅利安的掠食者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它们是冬季最重要的口粮。此刻,这些驯鹿在享受雅利安带给它们的舒适与安宁之前,必须先付出一些代价。

  柯勒睁大了眼睛,第一次见到驯鹿,掠食者的本能让它兴奋异常。它已经明白了狼群不辞辛苦来到这里的原因。但它又不明白,这些驯鹿数量那么多,体形又是那么大,如何能猎杀它们呢?年幼的柯勒完全不懂得狩猎的道理,它即将在这里开始自己狩猎生涯中的第一课。

  狼对付体形庞大的猎物,靠的不是力气,而是团结和智慧。

  驯鹿是极有作息规律的动物,它们白天行进夜晚休息。作为北极出生的动物,它们对气候的变化极敏感。鹿群一早就嗅到了暴风雪的味道,因此它们加快了速度,终于抢在暴风雪到来之前进入了山谷。一旦安全下来之后,旅途劳顿加上心理的放松便会令它们全身无力,再也不肯走动,很快便挨挤在一起睡去,褐色的脊背和树杈一样的大角连成片,从山上看去真像密密麻麻的灌木丛。

  千百年来,狼群早已把驯鹿这些脾性习惯摸得一清二楚,它们特意选择这个时机发起进攻。

  冲在最前的冈萨们已经到了谷底,它们像一群暗夜的幽灵,像一道无声的闪电,直直地插入了黑压压的驯鹿群中。

  先前卡斯梅的那一声长嚎已经惊醒了沉睡的鹿群,它们明白遇上了狼群的埋伏,一只只驯鹿迅速地从雪窝子里蹿起来,惊慌失措地奔逃,同时口中发出呦呦的鸣警信号,整个鹿群混乱成一团,上千只驯鹿互相挤挨着乱转一气,企图找寻逃跑的方向。但为时已晚,第一批冲得最快的冈萨们已经插入了鹿群之中。它们咆哮着,张开泛着白沫的巨口,龇起雪亮的狼牙,疯狂地追逐着惊慌失措的鹿群。好像一只巨大利爪,所到之处,鹿群像退潮一样纷纷退却。

  驯鹿是典型的群居动物,即便是在睡觉的时候也都保持着井然有序的队形:年长的雌鹿在前,年轻的雄鹿押后,小鹿跟在自己的母亲身边,被围在鹿群的中间,随时受到群体的保护。一旦遇到危险,只要老头鹿一跑,整个鹿群全都跟着一起狂奔。但是对驯鹿了如指掌的狼群却如闪电直接切入鹿群的中间,原本整齐有序的队形一下子被打破了。年轻的雄鹿只顾自己逃命乱跑乱撞,小鹿与母亲被冲散了,发出哀哀的鸣叫,母鹿一面不情愿地被族群推挤着向前,一面四处张望寻找着自己的孩子,整个鹿群乱成一团。

  一时间,峡谷里响起了震耳欲聋的鹿蹄声,数千只坚硬的鹿蹄敲打着地面,激起千万层雪浪,发出九天落雷般惊天动地的震响,被冰雪封冻的大地也开始颤抖起来。

  最初的慌乱过后,受惊的驯鹿渐渐清醒过来,开始匆忙集结。

  驯鹿习惯了集体行动,习惯了跟从,它们知道只有依附于集体才能够得到保护。每当危险和困难来临时,所有的驯鹿都会往一起扎堆。它们会想尽一切办法寻找到鹿群的首领——那只经验最丰富、最有智慧的老头鹿。它们知道只有跟着老头鹿跑,整个鹿群才会获救。

  然而狼群却不打算让驯鹿们如愿,第一波俯冲过后,整个冈萨阵营一下子分散开来,变做好几股,三四只狼一股,在鹿群中横冲直撞,哪里驯鹿多就往哪里扎。它们追撵,咆哮,撕咬,使尽一切手段惊吓这些驯鹿,阻止它们结群。

  峡谷的地势帮助了狼群,庞大的驯鹿群在这个狭小的空间里原本就很拥挤,一旦受到惊吓便更加混乱,驯鹿努力了好几次,却怎么也集结不起来。在东奔西跑却屡屡碰壁之后,这些驯鹿已经快要崩溃了,它们是食草动物,它们的神经天生脆弱敏感,哪里经受得起狼群一轮又一轮猛烈的恐吓。最后,这些驯鹿彻底被吓疯了,它们脑袋里只剩下一个念头,那就是跑!不管方向,不管对错,只管向前跑!哪里有路就向哪里跑,狼群往哪儿赶,它们就往哪儿跑。

  但并非所有的驯鹿都疯狂了,仍然有一些保持着冷静的头脑,那就是位于队伍最前端的老母鹿们。

  驯鹿群与狼群不同,它们的头领不是雄性,而是一只年老富有经验的雌鹿。迁徙的时候,许多个驯鹿家族凑在一起,就会有许多老雌鹿集中在一起。它们就是整个队伍的领导者和风向标。

  这些年长的雌鹿一生坎坷,它们的一生都在不断迁徙,经历过生育的痛苦,饱尝过严寒酷暑的折磨,爬过白雪皑皑的山口,也蹚过湍急纵深的大河,它们更是无数次从掠食者爪牙下逃生的幸存者。在经历了这么多的生死劫难之后,它们已经锻炼出了特别冷静的头脑和非凡的忍耐力。在千里迢迢的迁徙道路上,每一处险要地形都牢牢地印在它们脑子里。即使是在这暴风雪肆虐的天气里,它们也一样能凭借经验找到正确的方向。

  因此,在发现狼群偷袭之初,领头雌鹿便迅速作出了反应,它们四蹄生风,毫不犹豫地向谷口方向狂奔而去。它们知道,只要能进入大草原,狼群就再也无法威胁到它们,在平坦宽阔的地域上,狼的四条短腿再怎样也追不上善于奔跑的驯鹿。

  一只老雌鹿在奔跑中仰起了头颅,它敏锐的视线穿过漫天狂舞的风雪,依稀看到了山顶上的那一点白色的身影。瞬间,老驯鹿发出了激烈的鸣声,它认出了卡斯梅!它知道这只雪狼有多么可怕,雅利安有无数掠食者,但卡斯梅却是所有掠食者中最狡猾最冷酷的一个。几只饿狼无论再怎么厉害,也只能捕杀一两只老弱病残的驯鹿,而这只雪狼却是能令整个鹿群毁于一旦的死神!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