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 结了冰的猂皮像石头一样硬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1日 10:40  《狼王》 

  结了冰的猂皮像石头一样硬,柯勒猛啃一气,竟撕不开一个小口,只咬了满嘴带冰碴儿的鬃毛。顿了顿,它想起了父亲给小鹿剥皮的情景,吐出口里的毛,它把长嘴拱到猂的下腹,改从皮肤较薄的胯下下口,用刚换上的尖牙紧扯住一小块皮,甩动脑袋死命拉扯。“嗤——”挂满冰雪的厚厚的猂皮终于裂开一小块,露出了粉红色的脂肪。柯勒贪婪地啃着,它来不及咀嚼,把那些冻得坚硬的美味囫囵个往肚子里咽,两条腿在雪地里蹬出两个雪坑,半个脑袋都钻进巨猂肚子里。自从独立捕猎之后,柯勒还从来没有这么痛快地吃过一顿大餐呢。柯勒到底还是一只狼崽子,沉浸在美食的快乐中,已经全然放松了警戒心,一点都没注意到,危险正在迅速逼近。

  无预兆地,一阵低沉的狼嚎突然响起。

  没等柯勒反应过来,一股巨大的力量夹风带雪重重砸在它身上,柯勒瘦小的身子一下子飞了起来,狠狠磕在雪地上。飞溅的雪末子趁机钻进它口鼻里,窒息感把它紧紧包围,脑袋里嗡嗡乱响,眼前金星乱冒,它这才意识到,自己遭到了攻击。

  独身生活练就了柯勒快速的应变和自保能力,它头也不抬,就地打一个滚儿,脑袋和四肢紧贴地面,把周身要害悉数保护起来。做好防御之后,它才迅速抬起眼扫一下面前。

  一只威风凛凛的青毛公狼出现在柯勒的视线里。青狼的身体足足大出柯勒一倍,雄健的身躯,雪亮的银牙,浑身上下透着一股猛劲儿。它居高临下瞪着柯勒,发亮的双眼激射出两道尖锐的光芒,狠狠扎在柯勒身上。

  柯勒明白了,青狼要抢巨猂的肉。

  柯勒知道自己抢不过青狼,为了不吃亏,它夹着尾巴小心翼翼地从地上起来,一面用眼角留意着青狼的动作,一面向后倒退,撤出了很远一段,然后趴了下来。柯勒不傻,如此庞大的巨猂,青狼独个是吃不完的,它只消忍耐片刻,待青狼吃饱了离去之后,它照样可以接着再吃。

  青狼根本没把瘦弱的柯勒放在眼里,见它顺从地退开了,也没有再理会。它围着巨猂的遗骸转了一圈又一圈,不住地伸出舌头舔着嘴唇,白色的涎水顺着口角滴滴答答地流下来。看得出来,它也饿坏了,但奇怪的是它转来转去,却迟迟不对食物下口。柯勒迷惑地看着它,猜测着它下一步的举动。

  青狼转了几圈之后,突然把头高高地仰起,向着天空长嚎起来。

  这是真正的狼嚎,高亢而嘹亮,嗥叫声拖着一连串颤动的尾音划破了寂静的黑松林,惊起一大片停在松树上等着捡食残羹的渡鸦。柯勒奇怪地看着青狼,它缺乏群体生活经验,对同类之间的语言还不是很理解。正在它思索的当儿,远处也响起了数声狼嚎。狼嚎声长短高低不一,有的来自松林深处,有的来自更遥远的山下,似乎有十几只,不,还要多,无数嗥叫或嘹亮或悠扬地渐次响起,传递着复杂的消息,得到了众多的回应,青狼嚎得更加卖力了。

  柯勒的眼睛突然瞪圆了,它听懂了,青狼是在召集伙伴!它要召唤很多狼来一起享用这白捡的大餐!柯勒不知道哪来的一股子猛劲儿,呼啦一下从雪地里站起来,双眼死死盯着雪地里的巨猂,瞳孔几乎要喷出火来。

  冬季是个残酷的季节,雅利安所有的掠食者都在饿着肚子,如果青狼招来一大群饥饿的同伴,那么这头巨猂肯定会被啃得连骨头渣子都不剩!柯勒已经很虚弱了,如果再不吃东西,它就会死。柯勒决不想死。至少,它不想眼睁睁看着食物饿死。

  青狼桑卡卖力地长嚎,言语间溢满自豪,是它首先发现了食物,在这个困难的时节,这不啻是巨大的功劳。兴奋之下它完全没有注意到远处的柯勒龇起来的尖牙。它踞身立着,昂首向天,嘹亮的狼嚎传向四面八方,同时泛着白毛的脆弱喉咙也暴露在了柯勒喷火的目光下。

  突然,柯勒一阵风似的向青狼扑了过去,在饥饿和绝望的驱使下,瘦弱的身躯竟然爆发出难以想象的力量。青狼感到一阵疾风朝自己扑过来,它本能地一低头向旁闪开。但是迟了,柯勒的尖牙将青狼的耳朵扯开了一个大口子,这一口原本是要咬住脖子的,柯勒终究体力不支,动作迟缓了些,错失了目标。

  耳朵是狼身上极其敏感的一个器官,青狼忍不住一声哀叫。一瞬间它有些糊涂,待它看清了袭击自己的对手,竟是刚才还低眉顺目的那只幼狼,它喉咙里滚出一连串咆哮,瞳孔紧收,骤然涌出一股杀意。

  到了这份儿上,柯勒已经退无可退,索性豁出去了,它摆出了战斗的姿势。两只前爪深深陷进雪层里,支撑起摇摇欲坠的身体,脑袋放低与肩背低成一道直线,后颈子上的毛由于紧张而一丛丛奓起。

  桑卡一跃而起,粗壮的身躯向着柯勒直扑过来,一下便把柯勒压倒在身下。柯勒在被扑倒的同时迅速弓起腰,紧紧护住腹部,把大半个脊背让出来任青狼攻击。青狼咬在柯勒的后颈上,锋利的狼牙一口就将柯勒颈上的皮咬了个对穿,剧痛的感觉瞬间击中了柯勒,它疼得五脏六腑都要抽搐起来。

  虽然青狼的个头比柯勒大得多,却也没有多少单打独斗的经验。盛怒之下青狼犯了一个错误:没有咬中要害。

  因为太瘦的缘故,柯勒脖子上的皮非常松弛,以至于被青狼咬住之后还能够转动脑袋。此时柯勒正处于青狼身下,它瞅准了时机,一歪头,一口咬住了青狼的喉咙。没有挣扎,没有多余的动作,就是这迅速的一口,青狼一下子就被制住了。

  桑卡的身体强壮,皮毛厚实,柯勒这一口仅仅咬住了狼皮,根本没伤到要害,但是桑卡却也不敢再动了。柯勒的牙才换不久,新长出的狼牙很尖,因为长期缺乏食物,狼牙的顶端还没有被坚硬的骨头磨圆、磨钝。此刻,尖尖的狼牙已经嵌入了厚实的皮肤里。如果桑卡这个时候甩动脖子,则很有可能把皮肉扯开。

  战斗仅仅进行了一个来回便进入了僵持,谁也不会松口,谁也无法更进一步,两只狼就这么相持着。

  时间一点一滴地过去,柯勒的劣势渐渐显露出来,它筋疲力尽,脖子还受了伤,即便有魔鬼般的信念,它也快要坚持不住了。不知道桑卡是否看出了这转机,但是喉咙被咬住的桑卡显得很恐慌,一面紧紧地咬着柯勒的后颈不松口,一面从嗓子眼里挤出呜呜的声音,不像是威胁,倒更像是哀鸣一般。

  突然,一阵轻微的响声从树林深处传入柯勒的耳朵。那是积雪被碰落的声音、喘息声还有爪子摩擦的声音。柯勒心中一紧,它知道,肯定是青狼刚才的呼唤起了作用,它的同伴们闻声而来了!

  随着声响由远及近,两只狼扑啦啦钻出树丛。

  这两只狼体形比桑卡略小一点,它们是青狼桑卡的幼弟。库拉一身毛发灰白相间,像初雪后的草地,丹漠则通体黑灰,脖子上有星星点点的褐色的斑块,乍一看像是洒了一身斑驳的阳光。看到柯勒和兄长对峙的场面,两只狼立刻冲着柯勒发出了凶狠的吼声,接着,迅速地左右分抄过来,齐齐扑向柯勒。

  局势变成了三对一,柯勒顿时有一股大势已去的绝望,不由得闭上了眼睛。两口锋利的狼牙旋即嵌入了柯勒的皮肉,顿时,剧痛让柯勒的大脑停止了转动,它昏了过去……

  不知过了多久,柯勒悠悠转醒,攻击早已停止了,它艰难地把眼皮抬起一条缝,视野里一片朦胧,天空和树林都变得模糊不清,还有雪地里的狼。

  不是三只,而是很多狼。

  青狼桑卡已经挣脱了束缚,站在离柯勒远远的地方,库拉和丹漠忙着替它舔伤口清理毛发。桑卡的喉咙嗬嗬地喘息着,瞳孔紧缩,死死盯着柯勒,似乎还没有从喉咙被咬住的阴影中恢复回来。盛大的美餐旁站满了一只只狼,它们身高体壮,目光凌厉,比桑卡三兄弟更胜一筹。狼群并没有理会倒在雪地里的柯勒,而是像久别重逢一样忙着彼此打招呼。它们围在一起轻快地摇着尾巴,互相嗅闻对方的身体,热情地替对方舔着毛,交谈着,发出幼狼一般欢愉的叫声。同时,还不断有其他狼从四面八方的林子里赶过来,加入到这一大群中。

  柯勒从来没见过这么多狼,它以为自己产生了幻觉,惊讶之极它忘记了伤痛,忘记了害怕,忘记了身在何处。它脸贴着雪地,一动不动死了一样地趴着,看着一只又一只的狼从四面八方走了过来,看着那些巨大的脚爪从自己眼前不远处踏过……

  突然,一声低沉的狼嚎从柯勒身后的山谷中响起。这声音与所有狼嚎都不同,先是一阵粗犷的低吼,仿佛罡风吹过山头时发出的呜鸣,最后一声突然拔高发出响亮的尾音。

  应着这嗥叫声,柯勒发现所有的狼都不约而同停止了各自的动作,紧接着,它们开始做起了让柯勒奇怪的举动——

  仿佛幼狼受惊害怕的样子,一只只狼低垂着脑袋,两只耳朵平平地贴在颈后,蜷起两条后腿,既像是匍匐,又像是将要卧倒,尾巴夹在两股之间,尾梢颤抖着,迈着缓慢而小心的步子向前靠拢而来。

  它们在害怕吗?柯勒从未见过这阵势,它正奇怪着,突然,身后的雪地里响起了踩雪的声音,由远及近,柯勒只觉得一阵风从脑袋顶上刮过去,猛然间一只银白色的、威风凛凛的大公狼已经掠过它的身边,好像一片云彩那样转瞬间降落在柯勒的正前方。

  柯勒吃了一惊,它从来没想过世上竟会有如此美丽威武的狼。

  白狼比所有的成狼都高大雄壮,一身银色的长毛好像披了一身月光,背上的一溜烟灰色更像极了天空的一抹薄云。雅利安的白狼本就极为罕见,如此俊美的白狼,更是雅利安绝无仅有的,且不看狼群卑恭的样子,单单是这绝世的样貌就足以说明它身份的尊贵了。柯勒浑然忘却了疼痛,眼睛不眨一下地看着白狼。

  白狼不看柯勒一眼,昂着头,迈着雄健的步伐慢慢踱向狼群,粗大的尾巴迎风而立,轻轻地晃动,两只锐利的狼眼在阴暗的森林中闪着幽深内敛的光芒,丰满而飘逸的长毛随着迈步而轻漫地抖动。它不像一只狼,它简直就是一个暗夜里的精灵,是月亮上下来的使者,优雅、高傲、神圣、冷酷。

  随着白狼的靠近,狼群扭动着身子爬行着向白狼移动过去。它们弓着腰,不停地摆动着夹在股间的尾梢,卑微地垂下脑袋,两只耳朵紧张地向后贴下去,喉咙里发出像幼狼撒娇一般轻微的呜咽,争先恐后挤到白狼身前,仰起脸伸出舌头舔着白狼的下颌和脸颊。白狼摇晃着尾巴,对挤在最前面的几只狼象征性地碰了碰鼻子,得到白狼回吻的狼们一个个欢喜非常,把身子扭成蛇一样贴在白狼身旁,没有得到回应的狼则更加卑恭地尾随在白狼和狼群的身后,小心翼翼地迈着步子。

  这场面让柯勒觉得熟悉。

  每当父亲狩猎归来,兄弟姐妹们疯狂地摇着尾巴,不顾一切地跳跃着扑上去,对着父亲的脸颊又咬又舔,向父亲祈求食物,等待父亲把胃里的肉糜吐出来分给大家。

  这是一个家,一个很大的家。

  这是柯勒昏迷之前的最后一个念头。

  红彤彤的太阳快要坠入西北群峰之中了。天地间被一片艳丽的霞光所笼罩,昏黄朦胧之中,被簇拥下的狼王终于侧过头,向躺在地上的柯勒投过一瞥。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