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 雅利安的第一场雪总是一下好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1日 10:42  《狼王》 

  雅利安的第一场雪总是一下好久。森林、草原、河流、山峰……天地万物都变得模糊不清。峨岚山不再喧嚣,安宁河不再咆哮,仿佛连时间都凝滞了不再流淌,到处不见一丝生气,只有雪片在不断地落下、落下……最后,大雪终于将雅利安从头到脚完完全全包裹起来。深厚的积雪一直漫到树腰,埋葬了所有的地面植物,天气冷到了极点,小动物一下子都消失得无影无踪。

  柯勒的日子越发艰难了。

  大雪让狩猎一无所获,柯勒一天天消瘦下去,最后连脊梁杆都塌陷了,肚皮瘪得快要贴上后腰,突兀的肩胛骨和胯骨勉强支撑着几乎垮掉的身体。曾经漂亮的一身狼毛也变得稀松暗淡,像秋天的枯草。无奈之下柯勒只能回到洞穴中,瑟缩起身体,用长时间的昏睡来逃避饥饿和寒冷的折磨。

  但这终究不是办法,它正面临着跟泰米一样的结局。

  七八天之后大雪终于停了下来,猛烈的北风赶走了充塞天空的厚重云层。雅利安迎来了入冬后的第一个晴天。

  昏睡中的柯勒感觉到了阳光,它醒来,扒开堵住洞口的积雪钻出洞穴,每动一下,瘦弱不堪的身体都微微打战,仿佛一副蒙了皮,掏空了腔子,七拼八凑起来的骨架,随时都会散开。积雪把崖前的乱石坡变成了一大块光洁平整的雪花石,早晨的太阳照在上面发出灼亮的白光,刺得柯勒睁不开眼睛。每走一步,爪子就会深深陷入积雪层中,让行动变得更加吃力。走了几步,柯勒停下,虚弱地喘息着,扭身回头,看了一眼狼洞。

  狼洞是坚实的避难所,保护柯勒躲过了饥饿的莽熊,避过了夏日暴雨带来的泥石流,为失去父母的柯勒提供了最大的保护。

  断崖前的一小片黑松林便是成长的乐园,柯勒在纠结的树根间蹒跚学步,在厚厚的苔藓上打滚,在灌木丛啃嫰枝染得一嘴碧绿,雪松树下那只胆小的獾曾被它撵得钻进洞里不敢露头,山间清冽的溪水洗过它柔软的幼毛,腐木下肥白的蠹虫填过它的肚子,松针堆里的地鼠是它活命的口粮……这里有它最快乐的记忆,这里承载着它生命中的每一个瞬间。

  狼洞,乱石坡,小松林,这里是柯勒的家,是它从出生起一直生活的地方,就在昨天,这里还是它的整个世界,但是今天,它却要离开这里了。

  它必须离开,它已经下定决心,现在这片林子里已经找不到任何猎物了,留下来就是等死,离开或许还有希望。柯勒不想死,它要活下去!离开这儿,此世今生就再也没有一个是家的地方了。离开这儿,身后整个世界都是陌生的了,它将再没有可以依靠的怀抱。瞥过最后一眼,柯勒狠下心来转身离去,不再回头。

  柯勒是对的,一小片林子是无法养活一只狼的,狼需要的是更广阔的疆土。

  第一次走出熟悉的天地,它不知道该往什么地方去,只是下意识地迎着阳光,朝着太阳的方向走。

  广阔的峨岚山脉像母亲的怀抱,拥揽着雅利安,把来自北极冰雪世界的绝顶酷寒挡在身外。阴暗深邃的森林顺着连绵的山头一直向前延伸,仿佛没有尽头。白亮亮的阳光透过树木的间隙,一路躲躲闪闪地跳跃着,陪伴着柯勒。柯勒一会儿直行,一会儿斜着走,一会儿像鹿一样之字形走,随着起伏的山势不断调整着行进的步伐。

  柯勒头一次知道原来冬季的山林居然也如此热闹。

  松鸦站在云杉的细枝上梳理着浅褐色的羽翼,不时发出一些奇怪的叫声。松鸦喜欢模仿松林里的各种声响,树枝折断的咔咔声,渡鸦沙哑的叫声,甚至猛禽雕鸮那尖锐的啸声都能假扮得惟妙惟肖,这可害苦了周围的鸟儿,时不时虚惊一场。

  突然间森林上空传来一连串婉转绝丽的啼声,有如天籁敲击着柯勒的耳膜,令它精神为之一振。柯勒忍不住抬头去看,雪松巨大的树冠遮挡了视线,令它无法寻觅那个神奇歌手的身影。也许是玄魅—— 一种住在高山雪线之上,只闻其声不见其形的神奇飞禽。

  树林间隙地带,乱石丛生,是各种低矮灌木的乐土,没有遮挡阳光的竞争对手,沙棘、枯棘、醋栗、刺莓、小叶瑾这些低矮植物肆无忌惮地生长,形成一片密实的低矮屏障。平时柯勒极讨厌这些斜刺横生的植物,它们总是撕扯它的皮毛,牵绊它的脚步,稍不留心,带刺的枝子随时都可能刺伤鼻子、眼睛。但是此刻,这些灌木被积雪淹得几乎没顶,穿越变得轻松起来。没走几步,冷不丁一阵簌簌的落雪声传入耳中,同时鼻子也嗅到了一股浓重的腥气,来不及反应,一个黑糊糊的身影就突然冒了出来。

  莽熊?!一瞬间柯勒吓得混身毛都奓开了,扭身就跑。身后的“莽熊”发出了一阵尖锐的叫声,柯勒一听,反倒停住了脚步。这不是莽熊,而是一只细齿獠。柯勒掉过头来,好奇地看着它,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接触细齿獠。这是一种难得一见的小型猛兽,它们终其一生都不离开山林,靠着捕捉雪兔、地鸢这些小动物以及偷盗各种鸟蛋为生。冬季的细齿獠浑身披满黑色密毛,短短的脸和一张阔嘴完全掩藏在厚毛之中,再加上滚圆的身子,看起来像极了一头小个子莽熊。虽然没有莽熊的破坏力大,但细齿獠的脾气却更为暴躁,它非常讨厌其他掠食者入侵自己的地盘。眼下正是食物紧张的时期,柯勒马上就领教了细齿獠的坏脾气。在被那口细密锋利的锯齿牙扎进皮肉之前,柯勒快步溜出了灌木丛。

  林间空地上,柯勒与几只红白相间的雪地松鼠不期而遇,松鼠蹲在地上专心刨掘着积雪,在为冬储做最后的准备,蓬松美丽的尾巴平摊在雪面上。柯勒一走近它们就飞似的蹿上树,以最快的速度消失在雪松浓密的枝丫间。柯勒对这些雪地松鼠没兴趣,它的眼睛盯着光洁平滑的雪面。

  一行特别的足迹吸引了它的注意力。

  奇特的足坑又小又深,有点像掩埋了树枝的雪地在狂风过后留下的一个个小洞,似乎是某种有着纤细蹄子的动物留下的。柯勒使劲抽动着鼻子嗅着,足迹很新鲜,周围翻上来的雪屑被柯勒的鼻息一吹就化了,显然是刚过去没多久。它认识这个味道,这是父亲曾经带回的众多猎物之一。

  回忆着,一个纤细娇小的身影在柯勒脑中凝聚起来,没错,就是金头鹿。只有体形娇小的金头鹿才会有如此纤细修长的足蹄。这样的蹄子可以令金头鹿在狭窄的林地里高速连续地跳跃,不必担心足下的磕绊。可一旦踏上雪地,如此细小的蹄子便会深深插进雪里,令行动变得举步维艰。

  柯勒兴奋起来,它想起了鹿肉的鲜美,那顿幸福的饱餐又浮现在了眼前,它循着足迹一溜找过去。

  透过一棵棵黑松笔直的树干,柯勒清楚地看见了那只头上仿佛生着火焰一般的美丽雄鹿,它正在雪坡上低头啃吃一丛露出雪面的黑醋栗。柯勒停住步子,默默地计算着自己跟猎物的距离以及成功的可能性。每一只成年狼在打猎前都会有这样甚至更为复杂的计算,这是不需要父母传授,作为顶级猎手的狼天生就会的本领之一。

  然而片刻之后,柯勒放弃了。要捕杀这只鹿,就必须在树林中追上它。金头鹿的确不擅长在深雪中奔跑,如果对手是一只成年狼,它多半会在劫难逃。但柯勒已经跑不动了。

  它沮丧起来,原来并非是山林里没有猎物,而是它没有猎食的能力。

  一连走了三天,峨岚山脉重重叠叠的黑松林仿佛永远没有尽头,尽管柯勒一直走走停停,尽量保存体力,但还是快到极限了。

  前方出现一道干涸的山涧,冬季山里的溪水都断流了,变成一条覆满积雪的浅沟,它沿着溪沟一直往下游走去,密布的荆棘植物刮蹭着柯勒的毛皮,积雪抖落簌簌地响。柯勒敏感的神经忽然颤动了一下,有一种危险的预感!柯勒一抬头,一个巨大的灰色身影带着一股劲风迎面扑来。

  柯勒根本没机会看清对方是从哪儿冒出来的,情急之下它一个滚儿翻进沟里,顺着斜坡一溜滚了下去,身体随即重重磕在一块巨大光滑的涧石上,疼得它忍不住叫出了声。然而身后的猎食者却穷追不舍,柯勒已经听见了身后积雪被踩压发出的咯吱声。它吓坏了,毫无防御能力之下,它只有拿出狼崽子的绝招——装死。

  拥有一身烟灰色华丽皮毛的云獍死死盯着趴在地上身体僵硬的幼狼。棕黄色的瞳孔中流露出疑惑的光,刚刚它盘在黑松树上看得清楚,这只幼狼会走会跑,怎么眨眼工夫就死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