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六 弥亚的奇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1日 11:13  《狼王》 

  由于两岸都是缓坡,狼群没费什么劲儿就过了河。登上东岸,眼前是一望无垠平坦的雪原,只在天边的一线,有稀稀落落星点的黑松。地平线上是刚升起的红彤彤的太阳,预示着这一天有一个不错的开始。

  一路沉默的狼群突然开始骚动起来。过了河,就标志着狼群离开了世代居住的北草原,前方的天地,对狼群来说是一个完全未知的新世界。大部分成员都很兴奋,年轻的公狼们噼里啪啦地甩着尾巴,四处奔跑打闹,彼此调笑。它们像一群新世界的开拓者,浑身的劲头儿,满脑子的热情和梦想。半大狼崽子们学着成狼的样子抻长了脖子嗷嗷嗥叫,很高调地向四面八方宣布自己的到来。

  相对于冈萨,苏拉显得比较紧张,甚至是不安。苏拉在莽古阵营里算是老成员了,此刻它低垂着尾巴,耸着肩膀,夹杂在兴奋的狼群中,目光习惯性地投向狼王柯勒。作为一只老幺,苏拉最大的本事是善于察言观色。自从柯勒成为狼王之后,它把这一本事全部用在了柯勒身上。

  它时常假装不经意用眼角偷瞄柯勒,随时留意着狼王的表情,揣摩狼王的心思。自从许久之前的那个冬天,柯勒从莽熊口里把它的小命救下来之后,苏拉就认定了柯勒是它的救星,是它的天、它的希望、它活命的保证。

  苏拉注意到,相对于大伙儿的兴奋,柯勒似乎显得有些心不在焉。它的脑袋始终朝着狼群走过来的路,目光停留在冰封的河面上,一会儿又投向更远的北方,瞳孔内敛,耳朵绷直,似乎在担心着什么事。苏拉不由得也跟着惴惴不安起来。

  苏拉猜得不错,此刻,古北山家族年轻狼王的心里,正被一个巨大的问题所困扰。柯勒之所以选择取道安宁河谷,除了考虑到地形安全稳妥之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这里是驯鹿群每个冬天迁徙的必经之路。

  驯鹿是雅利安草原冬季的主要食草动物,同时也是环北极地区最著名的季节性迁徙动物。驯鹿的幼崽出生在春末辽阔的冻土苔原上,整个夏天,它们都在苔原上度过,尽情享受极地夏季纯净温暖的阳光和丰盛的草食。那里少有食肉猛兽的踪迹,冰雪消融后的土地上没有任何高大植物,只有伏地而生的茸草和苔藓。出生后的幼鹿终日饱食各种鲜嫩的草食,像滚雪球一样飞速长大。

  美好的时光一直持续到夏末,秋风乍起的时节,无数个驯鹿家族就会在固定的地点集结,然后在年长的雌性首领带领下,沿着春天来时的路向南迁徙。穿过极地平原,游过横亘东西的空宁河,穿过荆棘密布的黄沙洲,翻越高耸的峨岚山脉,在冬季之初经由驯鹿峡谷进入雅利安草原。在安宁河东岸平原上度过最为严寒的一段岁月。

  驯鹿出现在雅利安的时候,正是在万物萧条的时节,因此这些驯鹿便理所当然地充当起了雅利安所有掠食者在冬季最主要的食物。无论是狼群、豺、利齿兽、狐狸这些食肉兽,还是金雕、兀鹰、渡鸦这些飞禽,甚至是獴这样的小动物,都要依靠驯鹿才能活过冬天。

  这些冬来春去的驯鹿,就是雅利安巨大食物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然而眼下,这个巨大的食物链正在崩溃。

  驯鹿的消失,造成了狼群的食物危机,继而引发草原狼群家族的分裂与混战,同时也导致草原掠食者与山林猛兽之间的矛盾日益加深。不仅如此,那些依附于狼群而生的食腐一族也同样面临存亡危机,死亡的威胁使得这些食物链中的二流角色们也公然加入到与狼群对立的一方。刚刚发生的黄金豺狼事件只是一个开端。如果再不找到新的出路,狼群很可能会像那些曾经在这片大陆上横行的远古猛兽一样,从雅利安的土地上消失。柯勒现在要做的,正是打破这个死局。

  每一支冬去春来的驯鹿家族都有自己固定的迁徙线路,这些道路是经过了它们祖祖辈辈辛苦实践,甚至是以生命作为代价得来的,最安全、最平坦、最容易到达目的地的捷径。这些道路曲折蜿蜒地散布在平原上、荒野中、长满黑松的阴暗森林以及溪流河谷间;这些道路避开了一处处危险的断崖,陡峭的山坡,布满荆棘的荒野和有毒的水源,从而保证了驯鹿群的食物与生命安全。

  在万古荒洪的岁月中,这些道路被无数沉重的鹿蹄子反复踩踏,每一次冬去春来,驯鹿褪掉的厚重冬毛与融化的积雪一起被踩入泥土中,使得这些泥土的颜色变得与周围截然不同,即使春天茂盛的青草也无法将其遮盖住。

  这就是鹿道。

  柯勒原本的计划是沿着鹿道寻找驯鹿群。但是一路走来,柯勒仔细嗅着沿途的气味,心中的希望却一点点瓦解。驯鹿的味道非常浓重,即使隔着再深厚的雪层,狼的鼻子也应该能够嗅到,可是所有的鹿道都没有新近遗留的气味。驯鹿群没有从这些道路上走过,它们甚至没有踏足过河谷!庞大的驯鹿群真的一夜之间消失了吗?柯勒不相信,也不能接受这个结果,但是,它却找不到更好的答案。

  柯勒一筹莫展的同时,迷路的小公狼弥亚正经历着生平最离奇,最惊心动魄的历险。

  弥亚不记得自己是何时掉队的,只记得走在前面的青狼尼基一路不时挥动灰白的尾巴梢,弥亚就跟着那一抹虚浮的白影儿走。后半夜,起了西风,吹得弥亚身子打飘,浮雪末子被刮得漫天飞舞,遮蔽了视线。不知不觉间弥亚与狼群的距离越落越大,等它醒过神来的时候,前方已经没了尼基的踪影,空旷黑暗的雪原上只剩下风声,和它自己的喘息声。

  天黑得厉害,即使天生能够黑夜视物的狼,想要在漆黑一片的草原上辨清方向也不容易。弥亚只是一只未成年的幼狼,在这之前,它所到过的最远的地方只不过是峨岚山脚下的黑松林。

  弥亚不笨,它很清楚在荒野里迷路的下场是什么,冻死或者饿死,又或者撞上那些长牙的掠食者,似乎它们喜欢在夜晚出来活动。它这么想着,死亡的恐惧就从四面八方潮水一般涌上来,将它围住。远处忽然传来一阵嘶叫,弥亚听出那是黄金豺狼的声音。它转身回望,远方浓重的黑暗中,似乎又亮起了一些小点,那些豺狼又回来了!

  不,绝不能死在这儿!惊恐交加之下,弥亚不知哪儿来的一股力量,竟在雪中奔跑起来。黑夜里它分不清方向,辨不出南北,只凭借着耳朵和直觉,朝着没有豺狼,没有风的方向一路奔去。它磕磕绊绊,连滚带爬乱跑一气,跑着跑着,突然,脚下一虚,似乎踩到了一处空洞。接着的瞬间里,弥亚感到脚下的大地仿佛裂开了,它陷了下去……

  醒来的时候,弥亚只觉得自己被包裹在一片夺目的白光之中。睁开眼睛,白亮的阳光立即刺得它眼前一片白,好一会儿才慢慢适应了光线,看清了四周。映入它眼中的,是一幅平生不曾见过的奇景。

  这似乎是一个很深的冰窟,头顶是它掉下来的裂口,一束金色的阳光从裂口处斜斜倾洒下来。借着光线,它看到无数幽蓝色的冰挂从头顶和两侧垂挂下来,那半透明的冰体在朝阳的映照下折射出晶莹闪耀的光芒。原来,弥亚无意中竟掉进了一处天然形成的冰窟之中。

  弥亚想起了昨夜的遭遇,连忙一个骨碌爬起身,抖落身上的积雪,试着活动一下身体,浑身上下都完好无损。冰窟是由冰层中的气泡融解释放而形成的空洞。目光所及之处,到处都是大大小小气泡般挤挨着、套叠着的冰洞;地上也有由于冰泡融化而形成的许多长短不一的尖利冰锥。幸亏弥亚跌落的时候带下的厚厚积雪形成了缓冲,否则,那些尖锐锋利的冰锥早就要了它的小命了。

  弥亚谨慎地检查着四周,脚下的积雪咯吱吱地响,光滑的冰壁,似乎没有可供攀爬借力的地方。头顶上方的裂口那么远,跳也跳不出去,更何况到处是尖锐的冰锥,万一被扎到……弥亚焦急地在原地一圈圈地来回打着转,喉咙里呜呜地叫唤,它开始意识到自己可能没办法从这里出去了。

  它想念狼群,想念狼王柯勒和大哥桑卡,想念一起玩耍的伙伴,棕色的小母狼雅儿和黑色的小公狼摩奇。它更加想念青狼尼基和亚塔,它们俩是狼崽子们的看护者。无论幼狼们多么顽皮,打闹多么恶劣过分,它们总是极有耐性地忍受着,即使被啃得满身口水,又或者在午睡的时候被突然袭击,它们也从来不发火。

  就在出发的前一天,尼基还从山外给它带回了一块斑麋肉,那是弥亚有生以来吃过的最美味的食物。它知道北草原的狼群在河套打了一场大胜仗。尼基和亚塔总是把最好的肉带回来喂给狼崽子们。可是弥亚不仅仅满足于吃一块成年狼带回来的肉,它更想亲眼看一看那壮烈伟大的场面,想亲身体验一下在空旷的雪原上追逐斑麋的感觉。夜里它曾经无数次走到谷口,抻长了脖子,从风中倾听狼群的信息。一想到狼群在雪原上与那些四蹄硕大的猎物们追逐的样子,弥亚就激动得热血沸腾。

  弥亚快要成年了,幼狼的稚嫩外表正在褪去,逐渐被健壮的肌肉和硬朗的骨架所取代。若是在一般的小狼群里,这个年龄的幼狼已经开始帮助父母追捕猎物了。然而在柯勒的统治下,幼狼永远不会出现在围猎的名单里,古北山家族迄今为止还没有任何一只未成年狼成为冈萨。弥亚那么想成为一只冈萨。它满心期盼着冬天快点过去,期盼着成年。可是,或许这个愿望永远不可能实现了。绝望中,弥亚昂起头,对着洞口长嗥起来。

  一些隐约的狼嗥从很远的地方传过来,仿佛是回应着弥亚的求救。

  是附近的狼群!冰窟中的弥亚精神猛然一震。它又发出一声试探的长嗥,果然,那些声音再次响起。弥亚高兴坏了,呜呜地又是哭又是叫,拼命呼唤着同伴。那个声音也仿佛应着弥亚的心愿似的,越来越近,不断发出一声声关切的询问。弥亚更加来劲儿了,仰着头闭着眼,呜呜地嗥啊嗥……冷不丁,头顶上咔嚓一声裂响,一大块积雪砸了下来,瞬间把弥亚埋在了底下。冰洞的穹顶积雪层太脆弱了,经不起任何一点轻微的震动。

  良久,当弥亚好容易四爪并用地把自己从雪堆里刨出来时,外面的狼嗥声却停止了。弥亚失望之余,却忽然发现四周变得异常明亮。原来刚才那一阵塌陷,把头顶上的洞口完全打开了,无遮无挡的阳光把冰窟中的一切照了个通透敞亮。

  太阳已经升高,冰洞口在阳光的照耀下呈现出水银般的光泽。隔着老远就能清楚地看见,被弥亚的求救声引来的,是盘踞在西岸边的混血家族的成员。三四只狼原本是向着洞口走过去,想看一看究竟,结果被洞口的突然塌陷吓了一跳。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流浪汉习惯又起作用了,它们隔着塌陷的洞口老远,探头探脑地张望了一阵,叫了几声,就转身回去了。

  混血家族的成员们长期混迹于各个狼群地盘的边缘地带,早就养成了自私的毛病。朝不保夕的生活,每一个冬天在生死边缘上挣扎,同类的生死,在它们眼中早已经淡漠为常。即便昨夜黄金豺狼袭击它们的邻居锯齿家族的时候,它们也依旧装聋作哑,置若罔闻,更何况一只身陷冰窟的幼狼了。可怜的弥亚叫哑了嗓子,巴巴地听着狼爪子踩雪的声音来了又回,最后彻底没声音了。

  把目光从洞口收回来,弥亚才注意到眼前的情景。由于冰窟穹顶的雪层完全崩塌,露出大片天空,也使得整个冰窟暴露在天空下。随着大量阳光倾泻而下,冰窟中的一切都清晰起来。弥亚惊讶地发现,这并非是一处封闭的冰洞,它面前,竟然有一条巨大的,一眼望不到尽头的冰裂谷!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