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 盛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1日 11:16  《狼王》 

  雪片像雏鹰的羽毛,密密地从撕开了缺口的云层中飞出,在北风中纷乱打着滚儿。天是黑的,与峨岚山脉那些裸出雪层的黑色岩石混成一片不分彼此。地却是亮的,被雪潮淹没的大地泛着一片惨白的冷光。

  整个世界仿佛颠倒了个儿。

  一身银斑的大雪鹰从针叶林中飞出,抖动着宽大的翅膀盘桓几圈,停落在一棵高耸的云杉树尖儿上。黑色的瞳孔在黑暗中张大,冷冷地注视着这个幽暗的冰雪世界。持续恶劣的天气影响了它的捕猎。它感觉到了不断逼近的,死亡的威胁。

  它们的种族数量正在减少。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雅利安的冬季变得越来越漫长,夏季越来越短,春秋如雨后彩虹一样转瞬即逝。天气越来越冷。山峰上的冰川面积越来越大,整年不化的冰壁沿着冰裂谷一直向山下延伸。不断向下扩张的雪线已经吞没了森林的边缘,也吞没了生活在那里的一切生命。山林里的动物们由于环境所迫,只能不断向山下迁徙。在山林生物群落中,不同物种都各有自己的生存模式,而这种反常的行为,直接打破了山林生物群落的平衡,引发着不同物种之间生存环境的严重冲突。

  与此同时,漫长的寒冬使动物们的繁殖期大大缩短,短暂的夏天更让它们来不及将幼崽养大。每个物种的数量都在不断减少,雅利安生物链正在经历着破坏、断裂。

  这是自然界的改变,是任何力量所不能逆转的变化,它如同一场声势浩大的筛选,毫不留情地逼迫着所有的生命,雅利安的居民们正在经历着巨大的生存考验。其中一些种族将会永远退出这片大陆。

  而另一些,将会发生改变。

  柯勒抖一抖身上的雪花,灰白的长毛随风飘扬起来,厚实的爪子把积雪踩得咯吱咯吱响。视线越过脚下的山崖,投向远处,在两座山梁的夹缝间,有一条细长蜿蜒的白色“河流”。

  那是驯鹿峡谷,是峨岚山脉最狭窄险要的一条峡谷。峡谷北面连接着峨岚山脉的缺口,南端连接着北草原,这是驯鹿群由极地苔原进入雅利安大陆的必经之路。从第一场雪开始,柯勒越来越频繁地光顾这里,它不辞辛苦地翻山越岭,忍受寒风的凛冽,只为了等候。

  驯鹿没有来。

  这个冬天,本应沿着峡谷涌入北草原的驯鹿群,一直没有出现。被白雪覆满的峡谷平静得宛如刚刚冰封的湖面,宁静、空寂。整洁的雪地上连一只蹄子印儿都没有。谁也不知道那些庞大的家族消失到哪儿去了。

  随着一场又一场的大雪,柯勒的压力越来越大。没有了驯鹿,狼群就失去了最重要的冬季口粮。在这个严酷的冬季里,它们该如何生存下去?

  古北山家族是雅利安北草原上第一大狼群,统治着自安宁河谷以西,至峨岚山脉冰裂谷的大片领地。尽管北草原上还生活着其他十几个狼群家族,竞争一直都存在,但是几个春秋以来,古北山家族的地位从未被撼动过。能够养活这么多成员,全都仰仗着那座“冬季食物宝库”——驯鹿峡谷。

  这个冬天,在严寒和饥荒的威胁下,古北山家族的成员数量竟然激增到了八十只以上:绝大部分来自于那些被饥饿和严寒所迫而解散的中小狼群,以混迹狼群的边缘狼——“莽古”居多。“人丁兴旺”通常是好事,但在这个冬季,数量众多的成员,意味着更多的食物,更频繁的打猎,以及更大的存亡危机。

  柯勒不仅是古北山的狼王,是古北山家族七八十位成员的家长,同时,也是雅利安北草原的统治者之一。眼前这片覆满白雪的冰封土地就是它的战场。在这个恶劣严寒的冬天,面对着日益严重的生存危机,它必须为自己族群的存亡而奋斗。

  注视着这片从远古至今,经历了无数次狼群狩猎的古老战场,一个大胆的念头正在柯勒脑中慢慢成形。

  也许,是该做出改变的时候了。

  远处传来一声狼嗥。

  柯勒听出那是它的亲密伙伴,古北山狼群第二实力角色,公狼桑卡的声音。桑卡似乎发现了什么,叫声中透着一股兴奋。柯勒转身,从山梁上跑下来,灰色的长毛随着奔跑的步子飘逸起伏。下了山梁,积雪一下子深了起来,淹没了柯勒的大半个身子。它在那些没入积雪的巨大树干间奔跑腾挪,强壮有力的四肢翻腾起阵阵雪浪,柔韧的腰杆子一伸一缩,如同一尾逆流而上的鲑鱼。

  桑卡的声音又一次响起,带着一丝急不可待,直指森林与草原的交界地带。

  最近一段时间,桑卡不再按照既定路线巡查猎区,而是整天围着山林与大河的边缘打着转悠。暴风雪和严寒给雅利安带来了无数死亡,而这些死亡却给掠食者带来了许多不费力气的食物。拥有灵敏鼻子与智慧头脑的狼群,很容易便把发掘雪下的冻骨,作为目前谋生的重要手段。

  桑卡是搜寻冻骨的顶尖好手。

  它从来不漫无目的地瞎转,它总是能够凭借以往的经验,根据猎物们日常活动的轨迹追踪到它们死亡的地点。几乎每次出动都有收获,收获最多的是獭兔、地鸢之类体形纤小的动物。按照自然的规律,体形越小、寿命越短的动物耐寒的能力越差,这些小兽们通常熬不住初冬的乍寒,往往在第一场大雪中便大批死亡。小麂子或者黑尾鹿、金头鹿等,它们的蹄子窄小,一旦雪下得深了,它们便刨不出雪下的植物,而身躯不够大,脂肪储存也不够厚,顶不住饥饿,熬不到深冬就得死掉一大半。

  然而,冻饿而死的猎物数量虽多,但被发现的时候几乎全都瘦得只剩下一张皮,很难填饱狼群空虚的肚皮。不过,偶尔运气好,也能碰上一个够族群吃一顿的“大家伙”。但是,对一个数量庞大的家族来说,仅靠一两个成员的努力显然不够维持生计。所幸还有其他成员也在做这件事情:狼群中最精锐的核心成员——“冈萨”们负担着养活族群的重任。三十几只冈萨每天轮番出动为族群觅食,尽管一只冈萨的努力很有限,但大家的收获凑在一起,还是可以养活一个族群的。

  桑卡还在不断发出召集的长嗥,叫声中的兴奋劲儿越来越大。柯勒了解桑卡,它不是那种大惊小怪的冒失家伙,绝对不会为了一头瘦鹿如此兴师动众,看来,这次的收获很不简单。

  柯勒加快了速度,同时,心头的担忧也越发地加重了。在这死寂一团的清晨,桑卡的动静显然有些过大了,不仅是狼群会听到,附近的其他掠食者也都会听到。也许待会儿,等狼群聚集起来的时候,它们面对的,可就不仅仅是食物了。

  不知道什么时候起,雅利安长久以来的秩序已经被打破了。现在的草原,已经不只是狼群的草原了。

  穿出黑松林,柯勒锐利的目光一下便瞧见了一片白雪中桑卡青灰色的身影。它像一只正在为过冬做准备的忙碌的土拨鼠那样,低着脑袋凑近雪地,这边刨刨,那边翻翻,忙个不停,大尾巴在身后兴奋不已地乱晃。直到柯勒奔至近前,桑卡才抬起头来,朝着柯勒拼命地摇晃着尾巴,呜呜地欢叫着向它邀功。柯勒鼓励性地碰了碰它的脸颊,接着,它看清了桑卡刨着的东西——那是一截浅褐色的毛皮。

  柯勒低下头,嗅了嗅,很快头脑中浮现出一个硕大高壮的四蹄兽——白臀鹿。

  柯勒的心不由得震动了一下,它低下头,耸动着鼻子使劲嗅着雪里的味道,没错,的确是雅利安三大山林兽之一,体形高大,健硕的白臀鹿。但不是一头,而是许多!柯勒迅速地投入刨雪工作中。

  很快,雪地被清理出一大块来,一只白臀鹿僵硬地侧倒在雪地里,僵硬的躯干好像一截折断的树干。两只狼换了许多个位置,它们低着头一路小跑,边嗅边找,一处处掩埋冻骨的地点被发掘出来。不多时,又有几只冈萨听到了召唤赶了过来,一起加入到清理积雪的队伍中。没多会儿时间,另外一头白臀鹿的尸体在狼爪翻飞之下被刨出了雪面。随着加入到挖掘阵营中的狼越来越多,越来越多的白臀鹿渐渐露出雪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