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狼王》:给坚强勇敢的男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9日 22:55  《狼王》 

  2009年,春风文艺出版社依市场所需,隆重推出动物成长小说《狼王》,把读者群定位在坚强勇敢的男孩。今年三月,《狼王2》又“现身”各大书店。《狼王2》的故事在《狼王》的基础上又向前发展,同样是少儿励志小说,关注男孩关注成长。主人公柯勒早已不是那个瘦弱的小狼,而成为不断成长的古北山狼王。年轻的狼王带领家族迁徙寻找驯鹿,寻找生机。小狼柯勒的成长故事势必带给孩子们更多的心灵震撼和成长心得。

  以柯勒为榜样   让孩子更加勇敢

  对于男孩子来说,是培养他“羊”的性格好,还是“狼”的性格好,众多纷纭。现在,很多幼儿园和小学老师都是女性,包括初中高中,大部分都是女老师,在男孩子的整个成长期阶段,有一大部分男孩接受的是女老师的管教,又有一大部分男孩生在父教缺席、母教溺爱的家庭里,这些因素都造成男孩骨子里应有的刚性和张烈逐渐减少甚至消失,最终诱发男孩普遍女性化现象爆发。

  2010年 3月份第13期的三联生活周刊封面故事叫拯救男孩,这一话题引起很多读者和专家的思考,“说话声音阴柔,吃饭夹筷子小拇指上翘,见到老鼠要尖叫,谈笑间习惯性捂嘴,有事儿没事儿喜欢托下巴,留长碎发,留长指甲,穿紧身铅笔裤,喜欢和女生讨论美容护肤,恋母情结严重,性格完全女性化……”无论是在中国还是美国、英国,“男孩危机”已经成为全世界共同关注的话题之一。

  《狼王》应运而生,主角是一只名叫柯勒的小狼,生活在远古时代。它就像一个小男孩,生长在一片充满了生机又时刻隐藏着危险的大草原上,为了吃饱和活命挣扎,从未放弃过生的希望;它总要忍饥挨饿,可它坚信只要还活着,就一定会找到狼群、找到依靠。柯勒身上独立、自强、勇敢、不屈不挠等非凡品质恰恰是男孩身上所应具备的,本书要传递的就是借动物小说的概念来弘扬男孩刚正不阿,坚强不屈的骨气,强调团队协作的精神。而这些品质和精神,正是男孩将来在职场和生意场中立足和博弈成功的基本。因此,《狼王》系列不仅仅是一个好看的故事,更是一部激励人心的励志小说。

  曾经有天津媒体记者把每晚给孩子阅读《狼王》当作是必读功课,或许以上这些正是众多家长、学校和媒体记者极力推荐孩子们阅读《狼王》系列图书的真实心声。

  现实的生存意义让《狼王》受宠

  《狼王》系列图书的热销除了因为小说质量上乘外,营销尤其是活动营销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去年的济南书博会期间,作者凌岚受邀在青岛市店和济南泉城路新华书店与读者见面,做关于“阅读快乐的书,做勇敢的强者”的主题讲座,受到小读者的热情追捧。今年,《狼王2》出版后,作者再应书店之邀,走进济南育才小学等八所学校,进行了“成长需要励志”的系列主题讲座活动。

  一年之内三次受邀,作者凌岚欣喜自己的作品被那么多孩子喜欢。至今回忆起第一次讲座,她仍感动地说,完全没有料到,现场来了很多的小学生和家长。我一进门,他们的掌声就让我心里忽地一暖。原本担心四十分钟的讲座会磨掉他们的耐心,但是当我一张口开始讲起自然界野生动物的生存故事时,孩子们都安静了下来。

  多元化已经成为当年少儿图书市场的阅读趋势之一,无论是轻松活泼的“淘气包马小跳”系列,还是以带工具互动阅读为主的“冒险小虎队”丛书,或是影视书“虹猫蓝兔”系列,抑或是拼音读物,都在孩子们的阅读天地各据一方。与绝大多数少儿书的幽默、轻松、调侃等主题特质有所不同的是,《狼王》系列更具有现实的生存意义。在男孩“全面溃败”乃至趋向“女性化”的现象已成为整体性的问题时,《狼王》的出现让很多家长和老师看到了“拯救男孩的”希望。《狼王》作者凌岚曾说,坚强和勇敢的孩子们需要一份成长的礼物,所以我把《狼王》献给他们。只要他们喜欢,我愿意一直写下去,《狼王2》、《狼王3》,在他们长大的森林里,再为他们提供一点力量。

  作为一个主张以自然生命为主题,,关注人类自身的写作的作者,凌岚首先秉持的是对少年成长的责任心,从关注动物的生存到关注孩子们的成长,从动物生存法则中感悟生存智慧,这也是她写《狼王》系列图书的初衷。就在近期,当凌岚的讲座活动结束后,当地书店《狼王2》的销售呈火箭式飙升。我们期待,有更多这样的有意义的动物小说送给孩子们。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