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狼王》—告诉你的孩子什么叫永不言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9日 22:56  《狼王》 

  邓楠

  《狼王》自2009年推出后广受好评,今年三月,《狼王2》也隆重上市。《狼王》系列讲述了一只生活在远古的名叫柯勒的小狼,生长在一片充满了生机又时刻隐藏着危险的大草原上,为了吃饱和活命挣扎,从未放弃过生的希望。

  狼是一种高度社会化的生物,它们依靠群体的力量生存,社会内部等级严格、分工明确,这都是为了保证每一个族群成员的存活。它们的天性中拥有的勇敢,坚忍,聪敏,团结……都是值得孩子们学习的优秀品德。至于所谓狼的“劣根”,就像动物学家们说的那样:它们猎杀那些羊、鹿、牛,是生物界生存和进化的规律。

  少年儿童时期是人一生阅读的黄金时期,这个时候孩子的记忆力、学习、领悟能力都处于最佳状态,而且正是对外部世界的一切充满好奇和兴趣、喜欢寻求探索的年龄。这个时期,大量的阅读一些优秀的作品,对孩子们思想的成长,道德,价值观的形成,乃至今后的一生都有非常大的受益。

  现在的孩子们,他们喜欢吃洋快餐,被父母用汽车接送上学,从头到脚,书包文具全部一身名牌,将学习之外的所有精力都投入在五光十色的电脑游戏当中。并且习惯了同伴们之间,朋友圈子里用物质的互相攀比提升自己的地位。当他们的世界几乎全部被各种电子产品和快餐文化充斥填满的时候,他们会不会明白非洲大草原上一只初生的小羚羊面对陌生世界的恐惧?

  过于安逸的生活是否真的有利于下一代的成长?

  当他们长大成人,必须以自己的力量去面对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时,他们的内心,是否能够接受这种巨大的落差?他们是否有勇气去面对生活中的各种艰难呢?若干年后的富士康还会发生N连跳吗?如今,家长要求孩子成绩好,学校关注学生考试好,企业考核员工业绩好,然而作为人的出发地,谁来关注少年人的情感关怀?

  2010年 3月份三联生活周刊封面故事叫拯救男孩,这一话题引起很多读者和专家的思考,“说话声音阴柔,吃饭夹筷子小拇指上翘,见到老鼠要尖叫,谈笑间习惯性捂嘴,有事儿没事儿喜欢托下巴,留长碎发,留长指甲,穿紧身铅笔裤,喜欢和女生讨论美容护肤,恋母情结严重,性格完全女性化……”无论是在中国还是美国、英国,“男孩危机”已经成为全世界共同关注的话题之一。

  柯勒就像一个小男孩,生长在一片充满了生机又时刻隐藏着危险的大草原上,为了吃饱和活命挣扎,从未放弃过生的希望;它总要忍饥挨饿,可它坚信只要还活着,就一定会找到狼群、找到依靠。柯勒身上独立、自强、勇敢、不屈不挠等非凡品质恰恰是男孩身上所应具备的,本书要传递的就是借动物小说的概念来弘扬男孩刚正不阿,坚强不屈的骨气,强调团队协作的精神。而这些品质和精神,正是男孩将来在职场和生意场中立足和博弈成功的基本。因此,《狼王》系列不仅仅是一个好看的故事,更是一部激励人心的励志小说。

  曾经有天津媒体记者把每晚给孩子阅读《狼王》当作是必读功课,或许以上这些正是众多家长、学校和媒体记者极力推荐孩子们阅读《狼王》系列图书的真实心声。

  或许,这个时代我们已经不需要再为衣食温饱所担忧,但是却需要面对更多的生存压力和竞争,这些也是孩子们即将要面临的。在这个时代里,我们的孩子在成长中,更加需要一点硬的东西。或者说,一种残酷体验。让孩子们在阅读中感受狼王柯勒作为一个领袖的成长历程,看他面对种种未知的挑战,是如何保护家族里的每一个成员?如何充分发挥团结协作的力量带领家族走出困境?从而产生对生命的敬畏,激励他们逐步完善少年成长时期的坚强、勇敢、独立、永不言败这些优秀的品质。    

  孩子是人类的希望,培养孩子不仅仅是学校和家庭的任务,更是需要整个社会,特别是主流媒体的引导来共同完成的任务。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