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被聆听的满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9日 22:58  《狼王》 

  凌岚

  6月6日,应青岛新华书店之邀为孩子们做“读快乐的书,做勇敢的强者”的主题讲座。

  自《狼王》出版以来,这样的读者见面会还是第一次。在电脑前敲打得久了,话都不太会说了,实在有些害怕被天真的眼睛直盯着,却讲不出话来的尴尬。

  完全没有料到,现场来了很多的小学生和家长。我一进门,他们的掌声就让我心里忽地一暖。

  原本担心四十分钟的讲座会磨掉他们的耐心,但是当我一张口开始讲起自然界野生动物的生存故事时,孩子们都安静了下来。从非洲大草原到北极深海,从天上的雄鹰到荒野里的狼群。我的讲述里没有甜蜜温暖的情节,也没有正义战胜邪恶的完美结局,只有自然界里最真实,甚至是有些残酷的生存传奇。雏鹰学飞的故事告诉我们,独立是成为强者的第一步;羚羊逃生的故事告诉我们想要勇敢,需要先知道害怕;驯鹿迁徙的故事证明了成功与自信来源于失败、挫折和伤痕。

  我并不刻意回避“死亡”、“受伤”、“饥饿”这样的词汇,作为一个以写实励志为创作主题的动物小说作者,我并不想把自然界生物的生存战争,粉饰成温情脉脉的童话故事。当我讲起失去父母的幼狼坚强地求生存,却不肯放弃的那一瞬间,有的孩子,眼睛湿润了。我想,在他那里,已经种下了一棵生命生存的种子。

  他们认真地听着故事,有的还做着记录,好学的手时常举起来要答复我的设问,一个不经意的小小互动,都能得到他们热情的回应。此前我反复整理讲座的笔记,希望依靠它们去完成讲座的任务,绞尽脑汁地揣摩可能在孩子们那里得到的反应。但此时完全没有了那样的刻意,却让我体会到更酣畅淋漓的快意。

  孩子们那么喜欢自然、热爱动物,他们的奇思怪想永远是从斜刺里杀出,事先的预案已经失效,沟通充满了变数。

  我喜欢这样的过程。

  从狼这样的物种身上学习团队协作、协同作战,在成长年代学习适合自己的生存智慧。他们长大的过程有励志故事的灌溉。这就是我写作《狼王》的初衷。只要他们喜欢,我愿意一直写下去,《狼王2》、《狼王3》,在他们长大的森林里,再为他们提供一点力量。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