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动物成长小说开先河之作 《狼王》关注男孩关注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9日 23:00  《狼王》 

  从《狼图腾》到《藏獒》,近几年以动物为主角的小说在文学图书排行榜上的表现相当抢眼。人们从这些承载了更多人类精神的动物身上发现了自己某些精神的缺失,同时也从它们身上找到生命的共鸣。

  1月的北京订货会,春风文艺出版社隆重推出《狼王》,首次提出动物成长小说概念,也许在2009年的图书市场上,会将动物小说推向一个新的阶段性热潮。

  《狼王》的故事发生在远古的雅利安大草原上,神秘辽阔的土地上各种生灵繁衍不息。狼族强大而繁盛,它们是雅利安大草原上最具优势的动物,他们是整个大草原的统治者,是位居食物链顶端傲视草原的伟大种族。一只名叫柯勒的小狼就生长在这片充满了生机又时刻隐藏着危险的大草原上。柯勒很早失去了父亲母亲和兄弟姐妹,冰封雪岭中一个幼小的生命开始漂泊。它每时每刻都在为了吃饱和活命挣扎,可从未放弃过生的希望;它总要忍饥挨饿,可它坚信只要还活着,就一定会找到狼群、找到依靠;它一直是团队里的“老幺”,可是却积极地参加狼群的每一次狩猎活动不甘落后;在团队里它总是被狼王的儿子桑卡欺负,可是当它看到桑卡陷入沼泽的时候,却毫不犹豫地奋力相救,两只小狼从此成为生死兄弟。

  在小说里,柯勒的经历充满了惊险和传奇,独特、野性又神秘。故事中没有人类活动的踪影,然而小狼柯勒的成长故事会让每一个读者都领略到大自然的壮阔,感受到生存的艰辛、生命的可敬和生命进化游戏规则的公平。和《狮子王》中的辛巴一样,柯勒的成长被赋予了人性化的内涵,它像一个小孩子,经历了少年时代的挫折,困境中顽强地成长,我们看到一只小狼逐渐坚强、强大的身影。因此,《狼王》不仅仅是一个好看的故事,更是一部写给少年人的励志故事。

  作者凌岚一方面借助柯勒的故事暗喻孩子们尤其是男孩子的成长历程,另一方面则以大自然的残酷壮美和雅利安各种生灵在自然灾难面前的生生不息,展现生命永不言败的精神,激励孩子们要勇敢坚强。她表示,这部花两年多的时间来完成的《狼王》,是她2009年献给坚强勇敢男孩的礼物。关注男孩关注成长,是她已开始写作本书时就秉持的宗旨。 

  《狼王》

  ISBN :978-7-5313-3415-6

  作者:凌岚

  出版日期:2009年2月

  定价:20.00元

  春风文艺出版社出版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