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书评:雅利安之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9日 23:02  《狼王》 

  文/文舟

  《狼王》有两个地方吸引我:雅利安的雪,还有雅利安的狼。

  或许有人会问,雅利安的雪和我们的雪有什么不同?雅利安的狼呢?和南极大冒险中的雪橇狗有本质上的区别么?那个遥远的年代和雅利安那个地方,究竟是为何变得不同?冰冷的雪原,接下来便引发绝境求生的一幕,唤醒人类的良知?

  我得说,本书不是这样的。这个故事跟引发人性的思考无关,它更加纯粹,就像雅利安的雪一样白,是在一片雅利安人也不曾到过的土地上发生过的故事。因为它更加原始,所以更加接近成长和励志的本质,一种精神力量的源力。是的,坚强、勇敢,这便是《星球大战》里所描述的绝地武士使用的原力一样的伟大力量。

  可能大多数人不知道雅利安,它就是公元前2000年的中亚地区,而“雅利安”这个字眼在古代梵文中所蕴含的意义便是“高尚”。本书中所提及的那些故事,和那些景色所描绘的境界都指向了同一个主题,便是如何迈向雅利安世界,臻得高尚的生存境界。而对于绝大多数的男孩子来说,雅利安狼族无疑将会是他们最完美的榜样。

  记得我还是一个小男孩的时候,最喜欢玩的游戏就是骑马打仗。这个游戏即使是现在大家也还在玩,当然,可能武器犀利了许多,会亮,会发出各种声响。我的一位教授心理学的大学导师告诉我说,小女孩喜欢过家家,小男孩喜欢玩打仗,这几乎已经成了一种本能。但是如果要从心理学的角度探究小男孩们要玩骑马打仗的真相,那位导师告诉我一个很雷的理由——他们是为了装死。

  装死?

  我们的社会已经如此发达,我们并非生活在非洲的土著部落,所以才能买得到图书;我们的小孩生下来就受到警察和国家军队的保护,我们是万物灵长,我们的小孩还需要装死吗?

  可是问题就在这里。我们的社会发达,可是我们所需要面对的社会压力其实从未比原始社会轻松,甚至更加艰难。人类社会愈发达,便愈需要那些坚强、勇敢的品质。至少,我们万万不能失去那些品质。

  勇敢,坚强的雅利安狼,当你将目光放到自己家的小男孩,你会希望他们像雅利安的狼种一样,面对逆境自信满满地走出家门去冒险,你作为父母最大的幸福是期待着他们胜利归来。你希望他们兼具勇敢、坚韧的品质,因为这是他们在未来的社会生活中最需要的品质。在这个方面,我们希望见到的不会是一只雪橇狗,那一定是一只雅利安狼,最终会成为狼王的狼。

  我们中华民族是有傲骨的民族,我们把自己比喻成龙,望子成龙。但是在孩子们成年之前,我更加希望他们能读一读这本书,看一看雅利安狼,因为龙没能教导我们谦虚坚忍的那部分品质。雅利安狼的情感和我们的民族性是如此惊人地相似,它可以引导我们迈向成年和成功的历程。或许我们不奢望每一个小男孩都成为族群的王者,那太功利,太过世俗;但是这不妨碍他们成为有型有款的男人,一个高尚的令人尊敬的人。

  或许勇敢,坚强,这便是雅利安的全部。

  《狼王》

  ISBN :978-7-5313-3415-6

  作者:凌岚

  出版日期:2009年2月

  定价:20.00元

  春风文艺出版社出版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