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注传统节日的调查(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6日 21:15  《少年发明与创造》(中学版) 
图为:关注传统节日的调查

  北京市第五中学分校  张雨婷

  辅导老师  戴毅新  李  晨  郭树森

  随着国家对传统文化的重视,清明节、端午节和中秋节成为法定假日。那么,人们是怎样看待中国传统节日的?他们了解传统文化吗?又是通过哪些途径获取传统文化知识的?于是,我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去捕捉、分析这些问题。 

  通过对 318 份有效问卷的数据整理及对比分析,我得出了以下结论:(1)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在各个群体的认知比例上都超过了 95%,说明国家将清明节、端午节和中秋节确定为法定假日起到了积极的作用。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样的作用会更加明显。(2)除了知道春节与端午节来历的比例在 90% 以上外,知道其他节日来历的比例都在90%以下,说明一部分人缺乏对传统节日深层次的理解。(3)青年群体选择过洋节的比例高达 92.17% ,说明以圣诞节为代表的洋节正在融入到人们的生活中,这种现象随着年龄的降低尤为明显。(4)青年群体在了解传统戏剧和传统手工艺方面的比例分别只有 4.35% 和 6.09%,说明青年群体在传统戏剧和传统手工艺方面缺失严重。(5)在传统文化的传播渠道方面,阅读书籍这个选项的比例青年群体有 73.91% ,中年群体有 83.55%,老年群体有60.78%,都是每个群体中最高的,说明阅读书籍是了解传统文化最重要的渠道。青年群体上网了解传统文化的比例达到了60.87%,中年人也达到了55.26%,说明网络传播的影响力也不容忽视。(6)在 318 份有效问卷中,有242 位被访者留下了宝贵的意见,说明人们对于传统文化的热爱是不容置疑的,只要条件允许,人们都希望能够为传统文化的发扬光大献计献策、贡献力量。

  既然国家确定了这三个极富意义的传统节日为法定假日,怎样过好这些假日就是我此次调查的另一个主要目的。根据以上调查、分析得出的结论,从我的视角提出如下建议:(1)让学生走出校门,参与传统文化的传播。(2)在社区开展多种活动,强化社区的功能。(3)在传统戏剧和传统手工艺方面,应该马上着手开展针对青年群体的普及工作。(4)强化传统文化相关的图书整理、发行等工作。(5)为人们提供可以献计献策的平台,使人们能够方便地为传统文化做出贡献。

  第29届北京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