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合肥市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零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0日 08:46  中国教育报 

  开学后的这几天,合肥二十九中七(1)班的吴静特别高兴,这个来自淮南一个偏远农村的小姑娘,在出生几个月后,父母便外出打工了,15年来她一直与外公外婆在一起生活。如今,能进入省城的学校学习,可把这个好学的小姑娘高兴坏了,她的父母也不由感叹:“我的孩子能在合肥学习真是太幸福了。”据了解,如今合肥随迁子女在校生人数近3.6万,占到市区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在校生总数的15.26%,分布在全市115所中小学之中,意味着全市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就学矛盾基本解决。

  合肥是全国率先创办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定点学校的城市之一,早在2005年,该市就确立了32所公办中小学作为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义务教育就学定点学校,将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义务教育纳入城镇教育发展规划和财政经费预算,并按照实际在校人数拨付学校公用经费。今年该市更进一步要求,进城务工人员只需提供经商证明或务工证明、暂住证、户口本等证件,其子女入学就可以确保五个“百分之百”,即百分之百有学上,百分之百上公办学校,百分之百享受同城待遇,百分之百与本市户籍考生录取省市示范高中同等标准,百分之百可录取到市高中阶段学校就读。

  同时,合肥市还把这项惠民工程向非义务教育阶段延伸。2006年开始,合肥市所辖3县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市区考试并录取到普通高中的不再收取借读费。2007年放开外地户籍学生报考省级示范高中的限制,符合条件的可以享受省示范高中指标到校生待遇,这种做法开创了当时在全国的先例。今年中考中,外地考生更是创纪录地达到了5515人,占全市报名总人数的22.7%。

  在努力解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能上学”问题的同时,合肥市还在“上好学”方面下足了力气,努力让每一个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享受到优质的城市教育资源。目前确定的115所定点学校中,不仅有市示范中学1所、市特色初中2所、省市特色小学4所,而且从2007年开始,一批办学条件十分优越的新建小区配套学校也列入定点学校。2005年以来,合肥市财政共投入近1.7亿元用于定点学校基本建设和教育教学设施设备配套,提升定点学校办学水平。一些省市特色学校还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作用,把定点学校作为分校,实行“捆绑式”管理,以此提高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受教育的质量,推进教育均衡发展。

  由于进城务工人员流动性大,其子女就学变动频繁,如何使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尽快与本地学生融合,防止被“边缘化”就显得十分紧迫。从2005年开始,合肥市对这些学生入学后全部实行统一管理、统一编班、统一教学、统一安排活动的“四统一”管理模式。每当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进班,各定点学校班主任和分管校长都主动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对学生的现状作出分析,有针对性地安排适当的心理辅导。2008年,各定点学校班主任或授课教师还主动走进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家庭,进行家访,主动与农民工子女谈心,收到很好的社会反响。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