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达尔文的故事:再困难也要走下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6日 14:55  《小爱迪生》 

  【达尔文的故事】2010年10月下  

  再困难也要走下去

  图文装帧/ 徐 丹

  前情提要:在布兰卡港口附近,达尔文发现了许多珍贵的化石,它们与现存动物相像又不同的现象让达尔文得到了启发……

  说明文字:海上起风暴,达尔文的船无法靠近军舰,直到第二天晚上,风暴才平息。

  达尔文,你怎么啦?

  我……没事……

  啊?

  达尔文!达尔文!你快振作起来!

  达尔文得了寒热病。

  他太累了,又被雨打湿了。

  水……水……

  达尔文,你终于醒了。

  ……船长,我应当向您道歉。我不该当着那么多人的面跟你争辩……

  不,是我不对,都怪我脾气不好。我佩服敢于坚持自己观点的人。说心里话,我现在比以前更敬重你了。

  菲茨罗伊船长……

  什么都别说了,我们是好兄弟。

  说明文字:半个月之后……

  达尔文,你终于完全康复了。

  多亏您的照顾啊……

  咦,这甲板上的人怎么变少了?而且还有许多陌生的脸孔。

  唉,你一直在船舱里养病,我就没有告诉你……

  有五名船员得了跟你一样的寒热病。可是抵抗力不如你,一个星期不到全都没命了……

  其他人有的害怕寒热病,有的吃不了苦头,接二连三地离开了。

  啊!

  你看到的这些人,都是新招募来的。

  原来是这样。

  真可怕啊!

  达尔文,你毕竟不是专职海员,你可以在前面的港口下船,回国去。

  不,我不走,我要坚持把全部的航程走完。

  我现在有些明白达尔文成功的秘诀了。什么秘诀?

  说出来也没有什么,就是不畏艰险,敢于吃苦。

  为了给研究收集到更多的素材,也为了锻炼意志,我要坚持下去。

  说明文字:一年后,“贝格尔号”驶进乌拉圭的港口蒙得维的亚……

  达尔文,这里有好多你的信。

  太好了。家书抵万金哪!

  这么多……

  瞧,是埃玛的信!

  啊?

  我……不能没有埃玛!我每时每刻都在盼着跟埃玛团聚。可是,我刚刚取得一些成果……现在放弃的话,就会半途而废!

  我……我该怎么办?

  达尔文,你怎么啦?是不是已经对考察产生了厌倦?这里刚好有回英国的船。

  不,我没有厌倦!我的一生是属于科学的,我想好了!我不能因为儿女私情放弃我的事业!

  【科学游乐场】

  1. 用盐腌过的肉食品,可以存放较长的时间,这是因为:

  A. 盐能吸干细菌体内的水分,杀死细菌。

  B. 细菌吸收盐分后能分泌一种防腐物质。

  C. 细菌怕咸,不敢靠近含盐分的食物。

  2. 秋天,枫叶都红了。红色的叶子也能进行光合作用吗?

  3. 达尔文捉了几只工蜂,放进大、中、小三个盒子里,准备带回去研究。他先在大盒子里放一半加半只,在中盒子里放剩下的一半加半只,又把剩下的一半加半只放进小盒子里,刚好放完。你知道达尔文一共捉了多少只工蜂,每个盒子里各放了几只吗?

  答案:

  1. 进行光合作用一定要有叶绿素。红色的叶子里也有叶绿素,只是因为叶子里红色的花青素太多了,把叶绿素的绿色盖住了

  2. A。

  3. 共7只。大盒子里4只,中盒子里2只,小盒子1只。

  【实验碰碰车】

  铁丝发抖了

  人生病时有时会不由自主地发抖,那么,你有没有见过不停抖动的铁丝?水果刀上的细铁丝总是在抖动,这究竟是怎么回事?一起去看个究竟吧。

  实验物品:

  一根细铁丝

  一把水果刀

  步骤1. 把细铁丝弯成V字形。

  步骤2. 把V字形的细铁丝放在刀背上,把道具放到桌面上,让V字形铁丝的两脚接触桌面。 

  步骤3. 拿刀的手悬空,努力让细铁丝接触桌面的双脚保持不动。

  步骤4. 你会发现,刀上的细铁丝的双脚一直不听话地动个不停。

  科学揭秘:

  手部的肌肉长处于收缩与放松的交替变化中,这种变化会使手轻微的颤动。人越想使劲控制这种颤动,手部肌肉就越紧张,手就越颤动。

  下期预告:来到火地岛,达尔文遭遇了传说中的“食人族”,双方能否友好相处呢?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