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什么飞机飞过会留下白色的“足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6日 14:57  《小爱迪生》 

  【很有趣的科学问题】2010年10月下   

  为什么飞机飞过会留下白色的“足迹”

  文/ 蕾 蕾  图/ 小洋葱

  1. 为什么飞机飞过会留下白色的“足迹”?

  天气晴朗的时候,一架飞机从湛蓝的天空中掠过,不仅画出了一道优美的弧线,还会留

  下一条白色的“足迹”,就好像是飞机的一条尾巴。这条“足迹”从何而来呢?

  其实,和天空中其他形状各异的白云一样,这就是一条长条状的白云。让我们先来温习一下白云是怎么形成的吧!当空气中的水蒸气上升到高空后,会因为低温而凝结成小水滴或小冰晶,它们聚集起来就形成了云。飞机在天空飞行时,也会像汽车一样从引擎中排出废气,这些废气和水汽混合成的气体遇到低温也会凝结成小冰晶,于是就形成了一条白色的“足迹”。

  2. 为啥金银不会生锈?

  有些金属天生就有防锈本领,比如金、银,它们总是那么光彩夺目,在金属界傲视群雄。

  要问金银为什么能不生锈,还得从它们内向的“个性”说起。金银可不像活泼外向的钢铁,只要遇到空气中的氧气就很容易被氧化生锈。它们都属于惰性金属,化学性质很稳定,几乎很少与其他物质发生化合反应。我们常说“真金不怕火炼”,不是说它不会熔化,而是它太不容易与其他物质发生反应了。即使把它烧到上千度的高温,它也不变色,对氧气置之不理,依然保持自己原本的性质。有了这样倔强的“个性”,金银当然不容易生锈啦!

  3. 天上的星星是五颜六色的吗?

  天上的星星虽然有的闪耀,有的黯淡,但在我们眼中,颜色好像都差不多,基本上是黄白色的。但如果用天文望远镜观察,你就会发现它们的差别有多大:原来星星有蓝,有的白,有黄,还有红……称得上五颜六色! 

  星星不同的颜色主要是由它本身的温度决定的。所有的恒星都是不停燃烧的大火球,它们表面的温度各不相同。蓝星的表面温度最高,可达到25000℃—40000℃;发出白色光的星星表面温度相对低一些,但也在11500℃以上;红星的温度更低,最低只有3000℃。太阳的表面温度大约是6000℃,所以看上去是黄色的。

  4. 为什么竹子不会越长越粗?

  竹子的生长速度很快,有的一天之内就能蹿高一米以上,在仅仅两三个月内便可以完全发育。但是,竹子却不像树木那样一边长高一边长粗,它只有在刚长出来的时候能够长粗,到一定程度后,即便年纪越来越大,体形也将维持不变。

  竹子保持苗条的秘方是什么呢?原来,树木茎干里有一种叫“形成层”的东西,会不停地向四周分裂出新的细胞,产生新的木质,使得树木变粗。而竹子里并没有“形成层”,所以就只长“个子”不“发胖”了。你只要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十几米高的竹子和刚冒出来的竹笋差不多粗呢!

  5. 现代作战服为什么要做成迷彩服?

  色彩斑斓的迷彩服是士兵作战的基本装备,这主要靠它良好的伪装性能。衣服上不同的彩斑乍看上去既像夏日树木的阴影,又像秋天枯黄的落叶,这些大自然保护色的伪装效果可谓非同凡响。

  你别小看这些五彩斑斓的色彩组合,这些图案和色彩可不是随意涂抹的,而是经过精心设计的。每块彩斑的边缘线条是不规则曲线,因为自然界可没有笔直的树叶和草木。图案的大小、形状、颜色也不允许重复。此外,制作迷彩服的颜料还加入了特殊的化学物质,具有反射红外线的能力,从而使迷彩服与自然景物反射红外线的能力大致相同,这样就能巧妙地躲过各种侦察器材的追踪了。

  6. 高速公路和普通公路有啥不一样?

  高速公路和普通公路,虽然都是供车辆行驶的通道,但却有很多不同之处。

  首先,高速公路两侧都不栽树,因为树木遮挡使路面变暗,还会阻挡司机的视线,这在行车速度很快的高速公路上可是很危险的。其次,高速公路都不是从头到尾笔直的,因为司机在笔直的公路上高速行车,用不了多久就会感到疲劳,注意力很难集中,这样就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因此,高速公路上按规定设计出的曲折和拐弯,半径都较大,既能让司机在拐弯处振作精神,减少疲劳感,又能让车速不必减得太多。再者,高速公路上不设路灯,各种指示牌、路标也不用灯光照明。因为路面的强烈反光会晃眼,影响司机对路面情况的观察。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