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蚂蚁舟游历记:用糯米饭拌红糖建土城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6日 16:28  《小爱迪生》 

  【蚂蚁舟游历记】2010年10月下  

  前言:

  蚂蚁舟无意间在书上看见国外的城堡,好向往啊!但是,当他在福建蚂蚁的带领下,看了山沟沟里的“城堡”后,突然觉得,这些“城堡”才是最棒的。

  用糯米饭拌红糖建“土城堡”

  文/ 李 想   图/ 李 波

  蚂蚁舟在家的时候,翻到一本书,书上说,有一个城堡,里面住着王子和公主,他们幸福地生活着。

  “可惜啊,”蚂蚁舟叹口气,“城堡在国外,我的时空转换器不知道怎么到国外。不然,我也去看看国外的城堡是啥样的,是不是比四合院还要气派。”

  妈妈说:“你不用叹气,城堡又不是只有国外有,咱们国家也有。你给福建蚂蚁打个电话,让他带你去看山沟沟里的‘城堡’。”

  果然,福建蚂蚁一口答应,于是蚂蚁舟兴冲冲地出发了。

  当蚂蚁舟和福建蚂蚁一起站在一个小山头上时,蚂蚁舟朝下看去,他惊讶地问:“是飞碟吗?你说的‘城堡’原来是外星人建的啊!”

  福建蚂蚁笑了:“这些‘城堡’叫土楼。你看,这些圆形的建筑矗立在山坳里,真的和我们想的飞碟有点像哦。不过,它们可不是飞碟,而是实实在在的房子。说起土楼,还有一个笑话,上个世纪80年代,美国人误以为这些建筑是蘑菇状的核设备,还进入了‘备战状态’呢。来,咱们走下去看看。”

  福建蚂蚁和蚂蚁舟一边走,一边问:“你说,造这个房子需要哪些材料?”

  这个难不住蚂蚁舟,他见过那么多建筑,张嘴就来:“石头、水泥、木头、竹子啥的。”

  “有没有听说用糯米饭和红糖的?”福建蚂蚁笑眯眯地问。

  蚂蚁舟脑子一转:“有啊,造房子的工人吃糯米饭拌红糖。”

  “呵呵,”福建蚂蚁大笑起来:“你也有瞎猜的时候,这个糯米饭和红糖可不是用来吃的,是真的用来盖房子的——为什么年代这么久了,土楼还能住人、还这么坚固,和建筑材料很有关系啊。它可不是随便从山上挖来泥土盖起来的,而是用生土作为主要建筑材料,掺上细沙、石灰、糯米饭、红糖、竹片、木条等,经过反复揉、舂(chōng)、夯(hāng)压建造而成的。建好一座土楼,往往能住上三四代人,甚至更久。”

  蚂蚁舟惊讶得竖起了触角,糯米饭和红糖还真拿来盖房子啊。

  当他们来到房子大门口的时候,蚂蚁舟有点看明白了,为什么这儿的房子要建成圆形的——因为这些房子全在山沟沟里,没有宽裕的地方可以随意建房子,只有圆形才是最经济实用的。

  “还有一个原因,”福建蚂蚁听着蚂蚁舟的分析,连连点头,然后补充说,“住在这儿的人啊,好多不是当地人,而是北方人。为了逃避战乱或者自然灾害,大家结对来到深山老林里,这儿地势险峻,人烟稀少,野兽经常出没,还时不时有盗匪来抢东西。为了生存,于是一起迁居过来的人就住在一块了。”

  蚂蚁舟走进土楼,吼吼,这堵墙够厚的。粗粗估计一下,总有1米多厚,哪怕现在的大炮来攻打,也不是一下子能够打穿的,更不用说那时候的土枪土炮了,住在里面绝对安全啊。

  突然,蚂蚁舟问:“墙这么厚,但窗子不会被敌人攻打吗?”

  福建蚂蚁笑了:“我们的窗也很坚固的。为了让你看看怎么个坚固法,你就绕土楼一圈,我在这儿等你。”

  这回蚂蚁舟上当,过了老半天,也没能爬完。等他气喘吁吁地回到原地的时候,对着福建蚂蚁哇哇叫:“哪来的窗啊?”

  “哈哈,所以我说窗子很坚固啊,因为一层、二层根本没有窗,只要将坚固的大门一关,土楼便成了坚不可摧的堡垒。”

  “要是敌人用火攻呢?”蚂蚁舟问,“那里面的人不是很危险吗?关在这么结实的房子里,怎么逃出来啊?”

  “你都能想到的事情,聪明的闽南人怎么会没想到呢?”福建蚂蚁带着蚂蚁舟来到大门下,拉动了一个装置,哗,先是一阵沙子冲了出来,接着喷射出来的是水。哦,是用沙子和水灭火啊。

  但是蚂蚁舟还是怀疑,要是连续火攻,这些水和沙子用完了怎么办?

  “很好办啊,逃。”哈哈,福建蚂蚁,果然在墙角找到了逃生的通道,很像地道战啊。

  这时候,他们终于开始参观主楼的房间。说实话,主楼的建筑和之前蚂蚁舟见过的其他建筑还是类似的:一楼是厨房和餐厅,二楼是仓库,三楼以上是卧室。家家户户的卧室几乎一样大,大家都是邻居,哈哈!真有点像现在的筒子楼,一层楼并排有好多人家,小朋友可以互相串门,一点都不寂寞。

  快天黑了,蚂蚁舟真舍不得回家啊,都有点想在这儿住下了,这个像迷宫一样的建筑,要是好好看的话,至少还可以转上三天三夜。

  “我一定还要再来一次。”在关上转换器大门的时候,蚂蚁舟对福建蚂蚁说。

  小贴士:

  福建土楼,是一种既可群居、又能防卫的大型民居。它主要散布在福建西南山区以及福建、江西、广东三省交界地带的青山绿水之间,看起来就像一个个天外飞碟。 

  它的土墙拥有引以为傲的配方,是在生土里掺红糖、打散起泡的鸡蛋清、不见米粒的糯米汤等特殊材料为原料,特别坚实牢固。因此,福建土楼的防风、防水、防震性能都非常好,有的甚至还能防火。土楼里可以储藏半年以上粮食,对抗外来的盗匪也比较容易,简直就像一座坚固的城堡,所以又被誉为“东方古城堡”、“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神话般的山村民居建筑”。2008年福建土楼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