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野生动物吧:不负责任的布谷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6日 16:38  《小爱迪生》 

  【野生动物吧】2010年10月下 

  “丑八怪”也要幸福生活

  “丑八怪”不是真的丑,而是指有些动物们看起来很另类,谁说长得怪就不能幸福呢?你看看满身是刺的豪猪,还有披着铁板盔甲似的大独角犀,它们照样过得很好,让我们去认识一下。 

  豪猪:有箭术真幸福!

  豪猪幸福靠箭术

  森林中,一只猛虎正虎视眈眈地盯着一个浑身是刺的“圆球”无计可施。突然,“圆球”发飙了——它竖起身上锋利的刺,让这些刺互相碰撞,发出“唰唰”的响声,怒吼着向猛虎冲了过去!

  这个浑身带刺的“圆球”就是豪猪!

  箭刺不是好惹的

  虽然豪猪外形像猪,事实上与猪的亲缘关系很远,不是一个家族的。猪是偶蹄类动物,而豪猪是啮齿类动物。

  再仔细看,它们的身体胖胖的,鼠一般的面孔上,有一双乌溜溜的黑眼珠和两颗橘红色的大门牙。当然,它们最大的魅力就是浑身的铠甲和披着箭一样的箭刺。

  说箭刺是豪猪最负盛名的防御武器一点也不过分——豪猪全身有3万多根刺,几乎每一寸表皮上都覆盖着长长短短的箭刺,长度不等。臀部上的箭刺更粗、更长,其中最粗的就像筷子,最长的有半米。而且有的尖端还有倒向的钩子,这些钩可以阻止刺被拔出来。简单地说,刺进去容易,拔出来难!如果不小心被这些箭刺刺中要害,不用怀疑,对手的小命肯定不保!

  御敌三计没商量

  然而,当豪猪遇上了天敌,它们并不会首先使用利器,而是有“计划”地采用战术。下面是豪猪御敌三计:

  第一计,走为上计。受惊时,豪猪一般都试图逃跑,有时它们会沿路小跑,虽然笨重,跑得难看,但能逃命就是本事。有时它们会爬树,尖利的爪子能牢牢地抓住树皮,另外,尾巴也不容小觑(qù),是它们重要的支撑与对敌的武器。

  第二计,恐吓计。如果敌人逼近,豪猪就会发出咆哮声、跺起脚,同时竖起身上的硬刺并抖动起来,使得这些刺发出“唰唰”的声音,数十米外就能听到。豪猪就是用这招吓退了不少恶敌。

  第三计,扎你没商量计。有时,敌人会仍然不顾警告,继续进逼,豪猪便会突然将身体转过去,倒退着冲向敌人,用尾巴拍打敌人,用身上的有力武器——尖刺去扎敌人,就连狮子也经常中招。所以,一般的食肉类动物除非饿急了,否则谁也不愿轻易去招惹豪猪。

  吃得好才是真的好

  当然豪猪也不总是遇到敌人,在平常的日子里,它们也过着普通的生活。对它们来说,吃得好是最简单的幸福。

  豪猪最爱吃嫩树皮和植物的根茎,也喜欢嚼嫩芽、树叶、花朵、浆果、小树枝、坚果,到了冬天,还会吃一些松针之类的东西。要知道,树皮之类的东西难以消化,但是豪猪不怕。因为它们的胃是单室胃,消化能力特强,而且消化道很长,内部有多种细菌,可以分解多种纤维素。消化起食物来可不是盖的!

  有了箭刺这样厉害的防身武器,豪猪们也能过上幸福的小日子了,你说是不是很让人羡慕呢?

  那么传说中的大独角犀又怎么样呢?比起豪猪,它们有着什么不为人知的幸福生活呢?

  大独角犀的幸福很简单

  大独角犀,其实就是印度犀牛。这种犀牛外形非常奇特,比它们的亲戚,非洲的黑、白犀牛更原始,而且不管雌雄都只有一只角,从远处看,仿佛是传说中的独角兽,因而得名。

  貌不惊人的它脑袋大,耳朵大,鼻孔也大,但眼睛却有点小;坚硬的皮肤上长着许多颗粒状的突起,就像把许多圆头钉钉在了铁甲上,所以也有人叫它“铁板犀”。

  大独角犀:幸福的生活其实很简单。

  闭眼也在听风

  大独角犀们喜欢在傍晚的时候散步,顺便找点吃的。这样做,不是因为它们懒,而是白天的天气实在太热了。每天红日当头时,它们总会找个凉快的地方,美美地睡上一觉。白天多半就是这样度过的。

  不过,别看大独角犀们这么惬意,其实它们不是真的没有戒备。原来,虽然它们的眼神不太好,嗅觉却相当灵敏,能闻到30米外敌人的气味。它们的听觉更不差,两只大耳朵往脑袋上一架,就像一部活雷达,任何可疑的声音都难以逃掉。白天睡觉时,它们就靠这部“雷达”来听风,一旦放松警惕就糟了,非成为老虎的美餐不可。

  素食大胃王

  大独角犀们是地道的素食者,它们的食量大得惊人,每天要吃六七十千克的食物,喝近百升水。当它们肚子咕咕叫时,就会潜入水中,把植物的根一口拽出来,然后咀嚼一番。填饱肚子后,它们会在泥水里小憩一会儿,真是悠然自得。

  但要遇到刮风下雨这样的坏天气,就麻烦了,因为这时候找不到足够的食物。不过,好在它们不怎么挑食,草、果实、芦苇甚至树叶等都可以用来充饥。你说,它们是不是素食大胃王啊?

  走,洗个泥浆浴

  吃饱喝足了,戏水去!对大独角犀们来说,这是一天当中不可缺少的活动。它们个个都是游泳好手,潜水技术一流。雨季到来时,气温都在30℃以上。这时,要避暑,唯一的办法就是泡在泥水里。另外,这也能给承重太多的关节减轻一点负担。同时,脏泥巴可以护肤解痒,保护皮肤不受蚊虫叮咬。

  这也是为啥大独角犀喜欢在芦苇地和沼泽草原地区栖息的原因。

  瞧,泥水里小憩后的大独角犀们,多么幸福啊!

  你知道吗

  没事别惹我

  别看大独角犀笨笨的,但跑起来却快得不得了。如果你惹恼了它,想撒腿就跑基本上是没指望的了。它们每小时的速度能达到45千米左右,相当快。另外,提醒你一下,它们的脾气不好捉摸,说不定什么时候就会发怒,所以,没事的时候,你最好离它们远点儿。

  这下,你是不是同意我的看法了,谁说长得怪就不能幸福呢?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