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务员心理健康的相关因素及地域差异研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7日 11:55  《少年发明与创造》(中学版) 
图为:公务员心理健康的相关因素及地域差异性研究

  河北省石家庄市第二中学  王一鸣

  由于父母是公务员,我经常关注与公务员有关的新闻。我注意到2008年报考公务员的人数超过100万,进一步升温的报考公务员热让我感到惊奇,因为我常常会听到父母诉说工作太辛苦,他们身边的有些同事还存在一定的心理问题。对此,我感到十分不解,一方面公务员的工作稳定得到了许多大学毕业生的青睐,另一方面身为公务员的父母却常常谈到工作压力大,心理很难承受等问题。通过查阅相关资料,我发现有报告指出广州市公务员心理健康水平偏低,北京市公务员心理抑郁大于三成,这些资料引起了我的注意,公务员的心理健康问题与哪些心理因素有关呢?南方公务员和北方公务员的心理健康状况是否一致,如果有所不同,又存在着哪些方面的差异呢?针对这些问题,我查阅了公务员心理健康状况的资料及心理学的相关资料,开始了本课题的研究。

  一、问卷调查

  1.筛选研究对象及发放回收问卷

  2008年7~8月,随机抽取河北省石家庄市及湖南省长沙市公务员作为研究对象发放问卷。在石家庄市发放问卷共230份,回收问卷223份,其中回收有效问卷211份;在长沙市发放问卷200份,回收有效问卷178份。

  2.结果及讨论

  (1)以长沙和石家庄为例,南北方公务员存在的心理问题有显著不同。

  南方公务员工作的环境相对于北方公务员而言比较开放,经济发展水平高于北方,而他们的工资待遇与北方公务员基本相当,这就造成了同样是公务员在北方的生活水平和得到的社会认可都要明显高于南方公务员。在这种情况下,公务员所面临的不只是工作上面的压力,还有心理上的压力,因此造成在抑郁、精神病等因子上的得分明显高于国内常模。

  对北方公务员而言,他们在强迫症状、人际关系敏感、偏执因子上的得分显著高于南方公务员。这可能是因为北方公务员的生活相对安逸,面临的主要压力多来自工作,同时北方人思想传统、保守,人际关系在工作中起到的作用相对更大,因此在这三个因素上的得分比较高。

  (2)不同级别、不同性别的公务员的心理健康水平及积极的心理因素水平各不相同,整体来说,公务员群体中存在心理问题的人数比例值得关注。

  数据显示,年龄越大、工作时间越长、级别越高则公务员中存在心理问题的人越多。我们认为这是由于年龄大、级别高,相应的责任也就大了,面临的问题也就更多,在巨大的工作压力下,心理健康就出现了问题。另外,如果工作多年之后级别依然停留在较低的阶段,那么这些年龄比较大、工作时间比较长,却没有得到升迁的公务员的心理会受到极大的影响,造成心理健康问题。

  (3)一般自我效能感、主观幸福感、生活满意度、社会支持等因素在不同程度上影响公务员的心理健康水平。

  通过调查研究公务员的一般自我效能感、主观幸福感、生活满意度、社会支持等因素,研究结果证实了这四项积极的心理因素能够影响公务员的心理健康水平,对公务员的心理调适起到积极的作用,可以帮助公务员缓解心理压力,解决心理问题。

  二、访谈

  经过走访调查,我们认为造成公务员队伍心理健康水平较差,出现心理问题人数比例太高的原因主要有:(1)工作压力。(2)职业发展不明确性。(3)复杂的人际关系。(4)社会转型期产生的心理震荡。(5)公务员制度的改革、政府职能的转变,对公务员心理产生的影响。(6)对心理健康认识不够,自我调适手段欠缺。在我国,由于受传统文化的影响,人们对心理健康问题普遍重视程度不够,公务员也不例外。

  三、建议

  1.强化公务员的心理社会支持系统。

  2.在公务员中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做到及早预防,对已经有心理问题的公务员则应及早采取措施改善其心理状况。

  3.通过相应措施改善公务员的一般自我效能感等心理因素,提升公务员的工作积极性,预防职业倦怠。

  4.在公务员法中加入“人文性关怀”的条款,针对地理差异、人文差异、性别差异、岗位差异等问题适当地对一些地区及某一群体的公务员给予心理减压等相关辅导。

  5.允许根据本地经济状况因地制宜地制定公务员工资标准及待遇。

  第24届河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和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