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问号大本营:2010年11月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9日 20:02  《小爱迪生》 

  1. 苹果会给水果伙伴们带来什么麻烦?

  又香又脆的苹果十分讨人喜欢,但是它在水果伙伴中却不太受欢迎。因为如果把苹果和其他水果一起放进冰箱冷藏,一向乖巧的它就会变成可恶的捣蛋鬼,让其他水果很快就变得不好吃了。这是为什么呢?原来,苹果天生就会释放乙烯气体,这可是一种强力催熟剂。那些和苹果放在一起的水果,一碰到乙烯气体,就会很快成熟,如果放得太久,还会加速腐烂呢!不过,有人讨厌也有人喜欢。如果把还没成熟的柿子和苹果放一块儿冷藏,大概3天后就能吃到甜如蜜汁的柿子了!

  2. 哪颗行星爱躺着走路?

  太阳系的行星兄弟们中有一位老兄爱偷懒,它躺平了身子,一边自转,一边向前挪动。它公转一圈要花84年。它就是太阳系行星中的第三号“巨人”——天王星。

  一年中太阳轮流照着天王星的南极和北极。照着南极时,南半球是太阳永不落山的夏季,北半球则是漫长黑夜笼罩的冬季。照着北极时,则正好相反。只有在赤道附近的南北纬8度之间,才有昼夜变化。

  3. 有什么神奇妙法能让陶瓷变得透明?

  陶瓷也赶起了时髦,换上了透视装,变得像玻璃一样透明。透明陶瓷能把射到它身上的光线几乎全部透射过去,还耐腐蚀、耐高温等等。

  早在1957年,科学家就用高纯度的氧化铝掺加氧化镁做原料,在高温下制得了一块能通过90%光线的半透明陶瓷。再通过真空加压等手段,使陶瓷完成了全透明的蜕变。关键是要把陶瓷里的微小气孔全部消灭掉,使它们无法扰乱光线的传播,让光线顺利通过。

  4. 为什么微生物能变成“石油工人”?

  石油是大自然赐给人类的宝贵财富,没有它,飞机飞不了,汽车跑不动,机器也运转不了。为了获取深埋于地下的石油资源,人们可是煞费苦心。现在,一群微观世界的小家伙也加入了石油开采的队伍。人们只要将这些微生物的培养液灌进石油井下,它们便会随水流动,开展搜索行动,一旦遇到石油,就以之为营养源生存下来,并分泌出一种神奇物质。这种物质能将躲在岩石缝隙中较稠的原油变稀,然后再流到石油井中被开采上来,一点都不浪费。显然,这些微生物已经成为当今石油工业的一支生力军,成了名副其实的“石油工人”。

  5. 杜仲是人名还是药名?

  杜仲是一种珍贵药材,而且只在中国出产,有温补肝肾、安定胎儿、强筋健骨等作用。它的名字来自于一位古人。相传古时候有个叫杜仲的人,靠砍柴为生,因为干活辛苦落了个腰腿疼的毛病。一次,他上山砍柴,突然犯病,疼得抱着一棵树直啃树皮。结果,他的疼痛居然减轻了。于是杜仲剥了些树皮带回家煎汤喝。这种树皮汤不仅治好了他的病,还治好了隔壁老汉的腿疼病。后来,四面八方犯腰腿疼的病人都来找杜仲医治。人们为了感谢杜仲,就用他的名字给这种树及其树皮命了名。

  6. 什么是“干雨”呢?

  在一些炎热干燥的沙漠、盆地,降雨稀少。难得天空出现了低垂的浓云,偶尔响几声闷雷,接着雨滴从空中掉落下来。但是,雨滴到了半空却消失不见了。人们使劲伸直手臂,也只能感觉到空气里潮湿的水汽。这种景象就被称为“干雨”。这些地区由于长年无雨,低空极端干热,蒸发特别强,下雨的时候,雨滴还没落到地上就已经被蒸发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