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达尔文的故事:向上帝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0日 15:16  《小爱迪生》 

  【达尔文的故事】2010年12月下  

  向上帝挑战

  图片装帧/ 徐丹

  前情提要:在火地岛,达尔文一行人遭遇了当地的“食人族”,语言不通的他们最终却能友好地相处,更难得的是达尔文从这些“野蛮人”那里似乎获得了有关人类进化问题的启发。

  正文文字:

  说明文字:1836年,“贝格尔号”抵达澳大利亚悉尼港。

  我还以为自己回到了祖国。

  费茨罗伊船长,我想到内地考察,在开船之前我们会赶回来的。

  真美啊,这个地方跟咱们去过的任何地方的景色都不一样。

  袋鼠!袋鼠!

  太独特了,这样的动物在别的地方可从没见过!

  说明文字:澳大利亚的特有动物

  树袋熊

  袋狼

  袋熊

  斑袋貂(diāo)

  袋鼠

  针鼹(yǎn)

  这是什么动物啊?真好玩。

  这是鸭嘴兽。像这样的动物,不管是在欧洲,还是在美洲,都是看不到的。

  如果说上帝创造了世界,那么,到过这里的人一定会说,这里的世界是由另一个上帝创造的。不然,这里的动物为什么和别的地方那么不一样呢?

  这些动物能够很好地适应这里的环境……难道是特别的环境产生了特别的动物?

  现存动物既像又不完全像古代动物……

  激烈的生存斗争……

  独特的环境、独特的动物……

  有巨大改进潜能的“野蛮人”……

  这些问题之间必然有着某一种联系……

  上帝呀……

  不,不是上帝。它们很可能是同一起源……它们根本不是上帝创造的,它们可能是慢慢进化来的!

  啊,你对上帝造物产生了怀疑!

  我只信真理。

  说明文字:第二天傍晚。

  达尔文,你又在写日记了,可以让我看看吗? 

  什么,你说《圣经》不可信?

  是的,我已经发现了许多铁的事实,它们可以说明这一点。

  你认为加拉帕戈斯群岛上一种雀的嘴巴长度足以说明《圣经》不可信。我认为刚好相反,这正好证明了上帝是存在的。

  为什么?

  这种雀的嘴巴又短又厚,正好说明上帝对它们如此惊人地关心,赋予它们强有力的嘴巴,好让它们在坚硬的岩石上寻找食物。

  可是那个岛上的岩石是同样坚硬的,上帝只需要造出一种嘴又短又厚的雀就行了,为什么岛上却生活着四种不同嘴巴的地雀?

  说得好!

  这说明这些鸟是同一个源头来的,由于生活在不同地区,生活条件不同而导致了它们的差别。它们和别的生物一样,都不是上帝创造的。

  你亵渎(xiè dú)了上帝,他老人家发脾气了。

  快采取应急措施……这可是从来没有遇到过的大风暴!

  只要我能安全地回到祖国,我一定要把我的发现告诉所有的人!

  科学游乐场

  1. 快救救阿米:萝卜头与阿米在划船,忽然发现了什么,阿米吓得掉进海里,被海浪冲得好远(如图)。他们看见了什么?快带萝卜头把阿米救回来!

  2. 袋鼠知多少:袋鼠主要分布在澳大利亚。你知道它能跑多快吗?它跑步时是2条腿蹦还是4条腿跑?它的大尾巴又有什么用?

  3. 找一找同类:鼹鼠、刺猬、考拉,谁属于与袋鼠最接近的“目”呢?

  答案:

  1. 看见了鲨鱼。救阿米的路线如图。

  2. 袋鼠跑得很快,每小时可以跑48—60千米。它跑起来时,是用强劲的后腿跳。大尾巴可以帮助它支撑身体,保持平衡。

  3. 考拉。因为考拉(树袋熊)属哺乳类中的有袋目树袋熊科,袋鼠则属于袋鼠目袋鼠科。

  (答案请在2011年第2期杂志里找)

  4. 实验碰碰车

  来一个“闪电”

  达尔文遭遇海上的大风暴,顷刻间电光闪闪,雷声阵阵。那么,你知道闪电也能制造吗?让我们来做个小小的实验,制造一个微型“闪电”吧!

  图/ 小洋葱

  实验物品:

  一副隔热手套

  一枚长约5厘米的钉子

  一块普通的塑料泡沫

  实验步骤:

  步骤1. 关上屋子里的灯,戴上隔热手套。

  步骤2. 一只手拿泡沫,另一只手拿钉子。

  步骤3. 将泡沫在衣服或头发上摩擦30秒,慢慢将钉子接近泡沫。

  步骤4. 当钉子的尖头接近泡沫时,你会听到轻微的“噼啪”声,还会看到闪光

  ——这就是你制造的“闪电”。

  科学揭秘:

  塑料泡沫经过摩擦会得到电荷(常指带正负电的基本粒子)。当钉子的尖头接近泡

  沫时,泡沫所带的电荷就会像钉子的方向集中。

  当电荷聚集的数量达到一定程度时,泡沫就会向钉子的尖头一端释放电荷。释放电

  荷的过程就是加热空气的过程,空气会发生小型爆炸从而发出“噼啪”声。

  下期预告:

  达尔文能平安地回到朝思暮想的祖国吗?他会见到哪些令他大吃一惊的老朋友?他又会受到什么不平凡的礼遇呢?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