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野生动物吧:蜂蜂快回家(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0日 15:34  《小爱迪生》 

  我们也要一块去。真是的。 到底搬家的是人还是昆虫啊?里面装了好吃的蛋糕吧?偷偷拿一块,应该不会被发现……啊!   

  爸爸,毛球好像觉得很无聊。猫会穿过迷宫似的大街小巷,从城市的一端跑回另一端的家里。为什么它会自己回去?猫能认家的关键在于,它有一种类似鸟儿能利用天空导航的本能。所以,猫比人想象的要聪明得多啊!搬家当中遇到的最奇怪的一家人。

  说明文字:毛球搬到新家后,被关在阁楼的小房间里一个礼拜。现在应该可以把毛球放出来了。我去。你一定很无聊吧?喵,解放喽!毛球应该不会有事吧?

  唉,好闷哦!毛球看起来很开心呢。是吗?那就好!

  说明文字:隔天早上

  毛球,毛球,你在哪里?快出来,我带了你最爱吃的东西。爸爸,毛球不见了!是吗?它会不会是回到老家了呢?不会吧,从这里到老家很远耶……应该有8千米左右,而且,还要经过一条河……爸爸,我们快回老家看看吧。好,我也很想知道毛球是不是真的回去了。等等我啦!

  说明文字:法布尔与安娜回到老家后,发现毛球真的在那里。请你们放了我吧,我要住在这里。亏我对你那么好!它的肚子和腿上沾满了泥巴,看来它是游过河的。毛球好像真的很想回来,否则它才不会跳进它最讨厌的水里。虽然舍不得,但还是把毛球留在这里吧。可是……太好了。我们再另外养一只小猫吧。哦……毛球,要好好照顾自己哦。

  别担心。下次来别忘了带好吃的啊。狗也跟猫一样,到了新地方马上就会想着回老家。对了,听说鸽子可以从数千千米外的地方飞回家。那昆虫会不会也有这种回家的本能呢?昆虫?昆虫的回家本能……安娜,这个问题问得好!我们赶快着手研究吧。好!

  我猜膜翅目昆虫应该具有回家的本能。它们去遥远的地方采集食物,却又能够准确无误地回家,所以它们应该有这种本能。那就朝这个方向研究吧!等我一下,我去捉几只节腹泥蜂。快去快回!

  很快就捉到了。太快了吧……为了方便日后区分,给它们点一个白点作记号。哈哈,痒死了。准备就绪,出发!盒子里装的什么?你们自由地飞吧!自由了!全速前进。还以为是骨头呢,早知道就不跟来了。它们全部往蜂巢的方向飞去了。我们也跟过去看看。它们飞得真快呀!等等我们!

  咦?你怎么跑得比人还慢?我只有跑步不行,其他方面都很厉害!下一次你在蜂巢旁边等就好了。我们赶快回去确认节腹泥蜂到家的时间。知道了。我看我们还是买一辆汽车好了。懒狗!小汪一定很痛。看!放出去的节腹泥蜂都回来了。 真的吗?它们还带了猎物回来呢。这可是我的……放了12只出去,却只有4只回来。其他的应该还在捕猎或回来的路上吧。

  总之,我们已经发现,膜翅目昆虫具有回家的本能。明天到更远的市区去放蜜蜂吧。咦?节腹泥蜂一定从来没有去过那里,这样,我们就能得到更确定的结论了。

  说明文字:隔天,法布尔来到3千米外的市区。借过!放我出去……别挤!尽情地飞吧! 哎哟!啊!是蜜蜂!这个人疯了吗?别怕,你们看,蜜蜂不是全都飞走了吗?咦?嗯?都飞到哪里去了?那边!飞得真远啊!这一次,又是往蜂巢的方向。这个人真无聊。虚惊一场,快走吧。赶快回去,看它们到家了没!那个人是疯子吗?嗯……

  已经过了五六个小时了,只有昨天实验过的那几只节腹泥蜂回来了。难道他们的回家本能仅限于昨天的水准吗?没办法,只好等明天再来观察。又是那个乱抓我们去实验的坏人。

  说明文字:隔天早晨。还不快去看蜂巢!哦……你今天来得真早!哼!哈,有了!回来了五只。到底这群美丽的小东西是怎么从遥远的地方回家的呢?什么?是因为有超强的记忆力吗?放进袋子之后又放进盒子,它们是无法知道方向或地点的。所以不可能是因为记性好……想不明白……还是来进行实验,看看它们的回家本能到底到什么程度。这样的话会需要很多蜂,而且不能只用节腹泥蜂……满脑子只想着放蜜蜂……对了!就用在屋檐下群居的石蜂吧。

  又来了!各位亲爱的邻居!请不要出门!只要你拿家里有石蜂的瓦片来,我就免费换新的瓦片给你。用石蜂换瓦片?给你!我也有!

  边缝内容:

  P. 1

  你好,《昆虫记》

  《昆虫记》:法国著名昆虫学家法布尔的代表作,共有十卷。

  法布尔凭借着对昆虫由衷的热爱与超凡的文学灵性,“像哲学家一般地去思考,像艺术家一般地去观察,像诗人一般地去感受和表达”,写出了令世人惊叹的“昆虫的史诗”——《昆虫记》。《昆虫记》以它独特的语言,妙趣横生地为读者展现出昆虫为了生存而斗争时的表现,得到了世人的赞叹。

  (原书的昆虫图):哇,法布尔叔叔来了!

  P. 2

  人物简介: 

  法布尔

  法国著名昆虫学家,由衷地热爱昆虫,对昆虫研究具有十足的耐心。

  安娜

  法布尔的女儿,喜欢小动物,养了一只宠物猫——毛球。

  毛球

  法布尔家的宠物猫。平时很受安娜照顾,最讨厌下水。

  小汪

  法布尔家的小狗。法布尔的跟班,懒惰、好吃、不爱运动。

  P. 3

  节腹泥蜂驾到!

  节腹泥蜂:蜂的一种,膜翅目泥蜂科。体色暗淡,身上带有黄色或红色的斑纹,前足

  善于掘地。成虫以吸食花蜜为生,幼虫则以其他昆虫为食。

  它们一般总是十来只结为一组,而且喜欢选择生活经过踩踏而变得紧实的土地居住。

  雌蜂负责在干燥而且受烈日曝晒的泥土下筑巢。在育儿期间,节腹泥蜂妈妈还会为了给

  自己的宝宝准备野味,竭尽所能地捕捉其他小昆虫。

  P. 4

  “吧吧”大征集

  “动物我的爱”作品征集启事

  你爱动物吗?

  提起动物,你是不是有很多话想说?

  想加入“爱迷动物联盟”吗?赶快行动,把你对动物的感言、与动物亲密接触的记录和难忘的故事与大家分享吧!

  本期主题:我最喜爱的动物

  征集对象:所有对动物“有爱”的同学

  征集作品:照片:动物照片、你与动物的合影

  文字:动物趣事、动物新闻、动物笑话或关于动物的一句话感言、

  与动物相处的难忘故事……

  图片:动物素描、动物卡通,Q版动物形象……(强烈建议彩图)

  征集要求:作品必须原创

  字数、体裁不限

  必须与动物相关(热烈欢迎珍稀动物“来访”)

  参与方法:E-mail投稿:xads2000@vip.sina.com">xads2000@vip.sina.com">xads2000@vip.sina.com

  我们会挑选优秀的投稿公布,一旦刊登出来,你就能获得纪念小奖品哦!(图:卡通小礼品)

  下期预告:

  法布尔是怎么捉到石蜂又没有被蛰的?石蜂被装进盒子里又“天旋地转”之后还能找到回家的路吗?

  本栏目内容选编自浙江教育出版社“法布尔昆虫记”丛书。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