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阳教育系统新规:禁止不满12周岁学生骑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4日 08:59  辽一网-华商晨报 

  今后要加强对骑自行车学生的交通法规的教育管理,要严禁不满12周岁的学生骑车上路。

  虽然现在城市小学学生中骑车上学的几乎没有,但这在沈阳教育系统安全中是一条新规。

  虽然你好像听说过外地执行过,但也许你不知道,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中2005年就明确了。

  昨日,记者从沈阳市中小学安全工作现场会上了解到,为确保沈阳市各中小学今后校园更安全,沈阳市教育局又出新举措,并将在消防安全、交通、宿舍、食堂等方面和部位进行隐患排查和管理。

  措施 不满12周岁禁骑自行车

  骑车上路一旦出事 监护人担责

  机动车辆成倍增加的今天,学生上下学安全问题已经摆在了非常关键的位置。和开机动车相比,骑自行车的人群正在一天天减少,而且成了最容易受伤的群体。

  为此,沈阳市教育局要求,今后要加强对骑自行车学生的交通法规的教育管理,要严禁不满12周岁的学生骑车上路。记者了解到,这是沈阳教育部门首次给予明确。

  “严禁不满12周岁的学生骑车上路”是交通法的内容,但在车辆日益增多的今天,在教育系统安全中这就是一条新规。

  可一旦不满12周岁的学生骑车了,又该咋办?能进行处罚吗?

  交警部门介绍:虽然禁止不满12周岁的学生骑车,但如果有人真要骑了,也只是进行教育。要是未满12周岁的学生骑车上路发生事故,其监护人就需承担赔偿责任了。

  沈阳市沈河区文艺二校副校长文宝刚认为:“根据现在的交通状况,我们早就不赞成学生骑车上学,学校都已经没有为学生准备的车棚了。这方面的教育一直在做,而且跟家长们一再沟通,要真有学生骑车来上学,只能说明家长们漠视孩子安全,我们会对学生进行教育,会跟家长沟通,但我们绝对不会让孩子再骑车回去的。”

  建议12周岁以下学生不骑车的原因

  安全隐患 12岁以下儿童意外伤害发生率为5.3%,死亡率为22.60/10万,已超过发达国家15.40/10万水平;且致残情况相当严重,占意外伤害病儿的1.24%。

  身体条件 12周岁以下的儿童头部重量较大,而胸背部活动度相对较小,骑自行车时由于车身倾斜、颠簸或急刹车,难免头向前俯冲。他们较稚嫩的椎周组织与肌群,无法有效保护尚未强壮的椎骨,有可能使椎体发生倾式、仰式或摆式错位。

  法规规定 驾驶自行车、三轮车必须年满12周岁

  保障中小学校园安全的其他举措

  1.沈阳现在按照500:1的比例配备校园安保人员,为安保人员配备警用橡胶棒、防切割手套等必要的防护器材,要安装一键式报警装置,强化校园内部安全保卫力量;

  2.在学校建设中,完善上下楼通道、楼梯、照明设备设施;

  3.在教室、食堂、宿舍配齐必要消防设施设备;

  4.在楼梯显著位置安装上楼、下楼或紧急疏散指示牌;

  5.在校门口、教学楼、食堂、实验室、宿舍等重点部位安装视频监控系统;

  6.主要公路沿线的学校要充分利用公安交警部门下发的交通协管旗和交通协管袖标,来维护学校门前的交通秩序。

  调查:中学生骑车上下学的也已很少

  沈阳市教育局安全教育处处长富景荣对此介绍,现在城市小学学生中骑车上学几乎没有,农村很多学生也都在坐校车,今后将禁止12周岁以下的学生骑自行车上下学。这个冬季,沈阳有近7万余名学生乘坐校车上下学。

  记者了解到,为了学生安全,很多小学都要求所有学生都不允许骑车上学。

  “现在学校骑车上学的一个都没有。”文艺二校副校长文宝刚介绍,都是父母接送,可能会有家长骑车来接送,但学生已经没有骑车上学的了。

  昨日,记者也采访了其他3位参加会议的小学校长和德育主任。他们也表示在自己的学校里,已经没有小学生骑自行车上学的了。

  和小学生相比,中学生骑自行车上学的数量也在急速减少。

  沈阳市博才中学德育处主任张玉辉介绍:“700多名中学生中,骑车上学的最多也就30人,都是坐公交或家长来接,现在学校、家长甚至是学生对交通安全重视极高。”

  措施 禁止“不到时间不让入校”

  学生一旦出事与此有关严查学校

  不到点不开校门,学生就得在门口等着。以后这种现象在沈阳将被禁止。

  昨日沈阳市教育局局长苏文捷明确表示:“学校在上学时段,要提前开启校门,避免因学生在道路上等候而引发交通拥阻或交通事故,学校不能以任何理由拒绝学生进入学校。”

  “只要是学生在学校门口因为不让进校园发生了事故,我们一定严厉处理。”在这方面,富景荣处长用的是“严厉”这个词。

  调查:学校一般提前半小时到一小时开门

  昨日,记者也采访了几所学校的校长、老师,也走访了4所学校,并没有发现有必须到时间才开门的学校,多是提前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开门,都有值班老师或安全人员。

  沈阳市博才中学德育处主任张玉辉说:“我们建议学生在规定到校时间之前半个小时内到,出来太早也不安全。”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安全 青少年 的新闻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