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万物的灵性喝彩-读《红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0日 16:56  《红豺》 

  沈石溪是个会讲故事的人,他的头脑里似乎隐藏着一个自然王国。这里,无数的动物故事每天都在上演:或温情脉脉,或神秘诡谲;时而冷酷残忍,时而绮丽悲壮。是次,他信手拈来一节,便演绎了一段豺与狼,两代间的仇恨与恩情。

  人类凭借主观印象便武断地将豺与狼分为一类,更用“豺狼”代指令人憎恨的事物。而在《红豺》的前言中,沈石溪却用动物行为学的观点指出,豺与狼因在体型、捕猎手段、猎食对象等方面极为相似,“这两种动物亘古以来就是你死我活的竞争对手。”

  而沈石溪创作《红豺》的目的似乎并不想止步于厘清人们尝试上的迷思,他还试图撼动人们头脑中关于豺狼凶残无度的根深蒂固的成见。

  他为我们创造了一只被狼残忍地杀害了两只幼崽的红豺火烧云,它阴差阳错地用自己的奶水将仇人的骨肉甜点心抚养长大。在此过程中,它不断放弃着许多本应属于自己的生活常态,为了甜点心一次次深入险境,甚至落得终身残疾。它也试图解释这种看似不可理喻的情感,却无所得,似乎,一切的缘分从火烧云将自己的乳汁注入到甜点心的体内时便开始了。而成年后的甜点心并未抛弃残疾的“养母”,反而竭尽一切反哺红豺。上一辈的仇恨至此已化为牢不可破的亲情,豺和狼互相扶持,因彼此的存在而顽强地生存。

  读沈石溪小说最大的感触便是,他笔下的动物皆有不亚于人类的丰富的情感世界。比如,小说中的火烧云费尽周章终觅得佳偶,后者却无法容忍甜点心的存在,火烧云在爱情与亲情间思忖徘徊,最终还是选择了甜点心,放弃了唯一可以再次繁殖的机会。再如,全书最后,火烧云为让甜点心逃离人类的村庄不惜与穷追不舍的牧羊犬同归于尽,它的意识模糊而坚定:希望甜点心在摆脱了自己这个“另类”的母亲后能被同类重新接受,过上正常而幸福的生活。类似这样的情感描写,《红豺》中俯拾皆是,我们不禁恍惚,这哪里是凶残成性的豺狼,这与我们又有什么分别?

  这就是沈石溪的目的。豺狼杀戮只是为了生存,这是生物的本能,也是生物链的规律,无可厚非,凶残不过是人类为其钉上的不公正的标签。而无论豺或狼,它们在各自的族群里,都忠于伴侣、爱护家人,它们与我们一样,是高尚的生灵,是大自然的恩赐,人类不应该也无权以自身的好恶来决定其他生物的命运。诚然,人类的出现堪称进化史上的奇迹,即便如此,我们却不能妄称是万物的主人,我们应该是它们的朋友。

  很高兴能在儿童文学图书中看到这样的作品。现在的孩子,一出生就被巨大的信息所包围,其中却有相当一部分在粉饰太平,仿佛每个孩子生下来都是公主和王子,他们所面对的是一个天真无邪的世界,所有的人都相亲相爱,食肉动物和食草动物相安无事。一方面,孩子确实需要这样的氛围来体会到足够的幸福与安全感;另一方面,成人也无需低估孩子们对于现实的接受程度。正是基于此,多年来致力于营造梦幻童年的童趣出版有限公司今冬重磅推出沈石溪动物小说又一佳作《红豺》,这一图书市场的贺岁力作无疑会成为最受孩子们欢迎的新年礼物:男孩们会在书中找到勇气、牺牲和自然的神秘;女孩们会在书中读到隐忍、坚韧和母爱的伟大。

  让我们重开书卷,慢慢进入沈石溪营造的神奇世界。在阅读中为动物间的情感动容,为万物的灵性喝彩!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