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鱼死亡及水质污染调查(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4日 11:19  《少年发明与创造》(小学版) 
图为:鱼死亡及水质污染调查

  浙江省桐乡市石门中心小学604班

  钱庄政  曹非凡  邱舒晴  曹东杰  沈丹怡

  辅导老师  沈耀强

  在我的记忆中,校园边的这条小河一直是清澈透明,水波荡漾,小河里鱼虾成群,嬉戏打闹。小河边柳莺花香,是人们劳作之余休闲的好去处,也经常看见孩子们追逐游戏的身影。近两年,随着一些小型工厂的开办,生活垃圾的堆放倒入,小河在悄然发生变化,失去了往日的恬静和谐。

  2009年4月10日,天气晴朗,同学们像往常一样,背着书包高高兴兴地来到学校,小河边站满了人,我们走近一看,只见河里的鱼儿狂游乱窜,横冲直撞,像急于到水面上来透气。鱼儿渐渐游不动了,游速变缓,出现侧游,有的头部向下、尾部向上,在水面上翻滚。有的钻入草丛、紧靠岸边游动。河面上漂浮着好多死鱼,小鱼特多,到了傍晚,河面渐渐恢复了平静,河面漂浮着死鱼尸体,有的在半死不活时,被人捞走了。河里的鱼估计死去了大半,夕阳下,一幅惨不忍睹的画面。

  为什么小河里的鱼会突然死亡?带着问题,我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展开了调查。

  一、实地考察

  4月11日下午,我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学校小河边,死鱼地点,发现水质泛黑,气味刺鼻难闻,有恶心感……水面上还漂浮着大量死鱼。整个考察过程紧张有序,调查过程有条不紊。在调查过程中,取得了很多有力的实证。类似的实地考察,我们在一年多时间里,有32次。

  二、观察水样

  回到学校后,我们把小河里取来的水样和其他自然水域里的水样进行了对比,并制作成玻片观察水质,测试了水质的pH。

  调查发现,小河边印染厂、印刷厂、皮革厂、植绒厂不时有五颜六色的废水流入河道里。小河边的这些厂家,有的为了一时方便,没有经过处理就把污水直接排入小河,这些污水的气味令人作呕,我们在各处排污口取了水样,并对此进行了分析:

  这些工厂把小河当作了他们的“废水处理池”。

  三、解剖鱼样

  我们打捞了还没死的鱼和几条死鱼,经过解剖分析,我们发现死鱼身上有出血点,鱼腮明显充血,其体表黏液较多。

  四、其他发现

  1.生活垃圾污染,周围农民把生活垃圾堆放在小河边,有的直接倒入河中。

  2.农药污染,小河靠近农田,喷洒的农药也可能影响水质。

  五、走访环保局

  为了得到更充分的证据,我们走访了环保局。当我们把调查数据给环保局工作人员看过后,环保局工作人员给予了肯定,说根据我们的调查发现,鱼死亡的原因主要是水质差,当然不排除其他可能性,如鱼自身的原因等。

  六、综合分析

  工厂的废水排放、生活垃圾、农药都是小河水质污染的主要元凶,也是导致鱼死亡的直接原因。当前,水质污染情况已相当严重,尽管我们这次只是对校园小河进行了调查,但一条小小的校园小河不正是一个市、一个地区水质情况的缩影吗?水质污染,最大的原因是人类自身的破坏,设想,再不设法改善水质,还有可爱的水生生物愿意和我们一起生存吗?人类能喝到纯净的饮用水吗?用什么来保障人类身体的健康呢?

  因此,我们倡议:(1)杜绝污水入河,提倡污水处理;(2)垃圾分类分装,严禁乱堆乱倒;(3)把改善水质的措施告诉别人;(4)保护水质,从自己做起;(5)做每一件事情都要长远考虑自己的行为!(6)保护环境、人人有责。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