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夜来香开花的秘密(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4日 11:20  《少年发明与创造》(小学版) 
图为:夜来香开花的秘密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横林实验小学   徐丽丽

  辅导老师   薛  虎

  一次,老师让我们观察校园里的植物。“老师,快来看,好多的喇叭花!”周滢大叫起来。老师笑着说:“这不叫喇叭花,它叫夜来香。因为它晚上才开花,而且花特别香,所以人们给它起了这么个名字。”这时,冯方宇忽然叫起来:“老师,我家门前也有这种夜来香,可我有时看到它们白天也会开花。”老师说:“冯方宇说夜来香白天也会开花,大家说该怎么办?”同学们立刻讨论起来,张冰说:“我们只要明天白天看一看夜来香,就知道它白天会不会开花了。”“不行!”陈其马上反对道,“冯方宇说夜来香只是有时白天会开花,不是每天白天都开花。”钱灵举手说:“老师,我们可以多观察几天。”

  说干就干,老师把全班同学分成了3个大组12个小组,分别负责观察每天早晨上学时、中午午饭后以及傍晚放学时夜来香开花的情况。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20多天的观察,我们终于发现夜来香大多数时候白天是不开花的,但要是碰上阴雨天,白天也会开花。这是为什么呢?

  在科学课上,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多数认为阴雨天光线暗,跟晚上比较像,所以夜来香白天也会开花。可这只是我们的猜想,要知道猜想是否正确,必须通过实验来验证。因此,我们决定做一个实验,等白天夜来香花合拢后,将一个黑色塑料袋套在花上,模拟黑夜的环境,看套在袋子里的夜来香会不会重新开放。可是我们等了一上午,套在袋子里的夜来香也没有重新开放。这说明夜来香开花跟光线并没有太大的关系,我们感到很失望。这时,老师对我们说:“你们是不是认为实验失败了?其实,这个实验很成功。”听了这话,我们都惊奇地望着老师。老师继续说:“实验成功地证明了夜来香开花与光线无关,通过实验证明自己的猜想错误,也是一种成功。”王尘轻轻地说:“可我们还是不知道为什么一到阴雨天,夜来香白天也会开花呀?我们还是上网查查吧。”“可以,在网上搜集资料也是一种科学研究方法。”老师微笑着回答。通过上网查询,我们知道了夜来香开花跟空气中的湿度有关系,只要空气湿度大,夜来香就会开花。怪不得一到阴雨天,夜来香白天也会开花呢。我们非常高兴,因为我们解开了夜来香开花的秘密。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